[新聞稿]新金融論壇-美大選後世界財經新展望20201207

新聞稿

2020年12月04日,台灣競爭力論壇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辦第三埸擘劃台灣新金融論壇,由理事長紀俊臣主持。

本金融論壇主辦單位計有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全國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財團法人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中華民國銀行公會、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總會協辦。

第三場論壇全場又爆滿,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也是前銘傳社科院院長紀俊臣主持相當精彩,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專題報告〈美國總統大選對全球及臺灣經濟影響分析〉,笫二埸淡江大學財經教授聶建中專題演講〈美大選後國際財經趨勢解析〉,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做總結。

紀俊臣理事長指出,美國大選後,川普落選代表逆全球化階段性影響結束,拜登當選,代表全球化重新回朝,美國重回多邊協議。又中美競爭且全球疫情嚴重,川普不認輸,逆全球化困獸猶鬥,更挑動兩岸情勢,致使兩岸嚴重對立,台灣抗中親美,後果影響非常嚴峻,台應趨吉避凶,應優先考量生存與發展,思考台灣在拜登上臺後,應如何因應,對台最有利。

王健全副院長指出,拜登上臺,美中貿易戰不會立即停戰,會再持續,但會緩和。科技戰會再持續,和解回到過去不易,美會維持美元霸權,堅守鑄幣權,打壓數位人民幣。台會再繼續投資美國,成為美再工業化的夥伴。美國去中化,中國去美化,兩國科技戰競爭白熱化。台企業應全球佈局來因應。大陸異軍突起,有基建商機,有內循環商機,資金往半導體移動。疫情譲中經濟成長一枝獨秀,有利人民幣國際化,抗衡美元霸權。疫情又造成美國經濟下跌,美國夢嚴重破滅,中美脫鈎淪為川普笑話。中美重回競爭又合作歐巴馬時代。台灣蔡政府應扶持企業,新南向要落地,來因應RCEP的被孤立。

聶建中教授也指出美大選後不按牌理的川普落選,中美貿易戰就可結束嗎?,科技爭霸就可落幕嗎?不會的。科技尤然,但會緩和。拜登上臺政策可預期,墨守成規牌理出牌。美國現況內憂外患,存在短中長問題,經濟繁榮的背後,是疫情難解種族分裂。美現新平庸經濟,二高:高負債高失業,二低:低通膨低投資。大選剛結束,大位之爭就已開始。從拜登上臺那一刻,川普就會宣佈參選,美國會更分裂,更難團結,中美競合更難勝出。雖然美國有金融霸權作支撐,但經濟也不會大好。雖有科技創新優勢,但面對中國強力挑戰,卻也搖搖欲墜。AI雖有智能資本支撐,但美國的華為5G禁令,卻暴露落後中國問題的嚴重性。一切的禁令均是衝著中國製造2025而來。

謝明輝作總結指出,2020年美國大選,拜登當選,但川普卻不承認敗選,對內提起漫天訴訟提告拜登作票,對外頻挖陷井,讓拜登無法回到多邊協議,摃中抗伊,暗殺無所不用其極。庚子年真是多事的一年,即使全球疫情盛行應全球團結抗疫,但川普卻反其道而行。美國疫情至今無解,但川普卻不在乎。為了讓拜登繼承中美從貿易戰及新冷戰,不斷加強反中,讓拜登四年無作為,無法重回全球化。拜登上臺墨規傳統應運而生,牌理出牌政策可預期全世界重回全球化時代。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