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輯要]「豬」事大吉新春記者會20190211

 [上報]直播

【直播】2020藍綠白怎麼尬 台灣競爭力論壇大預測

台灣競爭力論壇11日上午於立法院舉行2019「豬」事大吉—國運與選舉預測新春記者會。將討論2020選戰,目前韓流罩頂力壓柯文哲、國民黨青壯派力推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出戰2020年總統大選,國內政局將如何演變?國民黨四顆太陽又會何去何從?蔡英文爭取連任幾乎成定局,是蔡賴配?或是英仁配?連任勝算如何?

記者會針對以下4主題評析:

  1. 3月16日新北、彰化、台南、金門等區域立委補選結果預測。
  2. 民進黨支持度低迷,柯文哲傳出要組黨,政黨板塊將如何移動?
  3. 中美貿易紛爭不斷,台灣該如何避險?
  4. 新的一年,國內政局如何演變?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習近平提一國兩制衝擊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是解套靈丹?

 

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引言人為龐建國(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林水吉(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副總會長)、聶建中(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出席與會。

 

[台視新聞]影音

金豬年藍綠角力戰 韓流熱潮持續發威

2019-2-11   政治新聞   新聞影音

新的一年到來,國內政壇會有什麼變化 ? 政治勢力又會如何牽動 ?對此,台灣競爭力論壇選在開工這天舉行記者會,點出高雄市長韓國瑜選總統,要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機會微乎其微。而國民黨內4顆太陽,不論誰出線,都沒有分裂本錢。至於民進黨要延續執政,則充滿挑戰,蔡總統,除了遭到獨派逼宮,參選總統意願不小的柯文哲,要是組織政黨,恐怕也會分化綠營選票。

年後開工第一天,藍綠政治要角,開始動起來。只是新的一年,國運、黨運如何?台灣競爭力論壇,提出預測。韓流熱潮不退,持續引發話題,日前有藍營青壯派,力拱韓國瑜,角逐2020,但韓總才當選新任市長,倘若義無反顧參選,恐怕師出無名。藍營四顆太陽,無論誰出線,最終目標,當然是「藍天再現」,而民進黨,自然也不會,輕易交出政權,只是綠營內部,不僅有派系鬥爭,外在隱憂,恐怕則是,白、藍夾殺。蔡英文總統的,連任之路,難度似乎不小,而扣除黨派之爭,兩岸關係,也是能否延續執政的,關鍵之一。「親美抗中」路線,恐怕讓台海關係,形勢更嚴峻。而回首去年九合一,人民已經淘汰,”意識形態”,轉而為之的,是「力拚經濟」,領導人,若能帶領台灣,航向正確航道,恐怕才是全民之福。

[Yahoo新聞]

[新頭殼] 

 台灣競爭力論壇預測:小英連任難 藍將團結打敗綠、柯P

新頭殼newtalk | 陳佩君 台北市報導

發布 2019.02.11

 

 

 新的一年新開始,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上午舉行「國運與大選預測」記者會,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推測,2020選舉高雄市長韓國瑜「黃袍加身」微乎其微,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出馬角逐2020「三國鼎立」已成定局,總統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則是難上加難。

 謝明輝表示,傳出有青壯派立委拱韓國瑜選總統,但他們認為韓參選的機會微乎其微,畢竟韓才剛上任市長,政見還沒兌若去參選無法對市民交代,此外,國民黨黨內的四個太陽已備戰就緒,初選時程箭在弦上,韓國瑜不可能參加初選;他認為,韓流現象是難得的政治炫風,韓國瑜要珍惜,把政治能量用對的事情上,威力會極致,用到錯的地方力量會銳減。

在執政黨民進黨路線預測上,謝明輝說,蔡英文連任之路難行,從目前情勢來看,極大可能以原本的「英仁配」參選,國民黨總統人選預測上,國民黨「四陽爭輝」,黨主席吳敦義領導的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選贏的漂亮,既使現在民調支持度不理想,越接近黨內提名階段他的聲勢會倒吃甘蔗,至於誰最後代表國民黨出戰2020還需待觀察,但不論誰代表國民黨出戰,國民黨將團結一致,打敗民進黨與柯P,藍天再現、兩岸恢復正常。

立委席次上,謝明輝認為,國民黨的立委將過半,民進黨腰斬已成定局,小黨林立,政黨重組,形成「一大三小」局面。他說,各界看好國民黨立委過半,區域與不分區立委將吸引眾多人才、黨內競爭激烈,民進黨席次恐將腰斬,會是建黨以來最大危機,有崩盤危險,若民進黨勢力持續下降與白色、時代力量伯仲之間,台灣政黨格局將呈現「一(國民黨)大三小(民進黨、時代力量、柯家軍)」,台聯、新黨、親民黨軍可能泡沫化。

 

[Etoday新聞雲] 

 防台海形勢更嚴峻 學者:九二共識趨吉避凶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11日)舉辦「2019豬事大吉新春記者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就兩岸關係走向以及政局發展分享看法。有學者指出,兩岸經濟實力的差距預計還將繼續擴大,台灣想要尋找經濟出路,需處理好兩岸關係,而為了避免讓台海形勢更加嚴峻,趨吉避凶之道是承認「九二共識」。

據《中新社》報導,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在記者會上做出上述回應,他指出,2010年至2018年,大陸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在30%以上,而大陸不僅目前是、在可見的未來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台灣的產業發展、對外貿易和經濟增長離不開大陸市場。

 龐建國指出,就台灣的經濟需求來說,任何想要與大陸市場切割的作為都不會成功,因為違反了成本效益或產品競爭力的市場法則。

他強調,台灣政治人物應該避免讓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趨吉避凶之道即是承認「九二共識」,緩和兩岸關係,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讓「貨出去,人進來」,而「錢進來」之後,台灣老百姓日子也能好過一點。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聶建中認為,兩岸同文同種,台灣的經濟貿易在垂直和水平整合等方面,「要與大陸脫離關係是不可能的」。台灣不能脫離中國大陸而發展,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是帶有意識形態的經濟迷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則呼籲民進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讓兩岸關係走向緩和,若是繼續走「親近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路線,則對台灣發展不利。

 

[中時] 

 學者:蔡政府欲親美抗陸贏大選

2019年02月12日 04:09 旺報 記者林永富/台北報導

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11日指出,蔡英文政府顯然認為中美博奕的大局機不可失,要利用中美之間的矛盾,往美國靠攏,充當美國的馬前卒,圍堵大陸成長發展的先鋒部隊。藉由增加兩岸之間的敵意,加碼台海形勢的複雜嚴峻,來鞏固台獨勢力的基本盤,並裹脅台灣民眾和大陸搞對抗,希望能夠藉此贏得2020年的選舉。

 龐建國是在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辦的豬年新春記者會中,就美中台及兩岸關係大勢做以上表示。

 龐建國表示,雖然去年底的地方選舉結果已很明白地告訴大家,台灣最新的主流民意是「拚經濟」,但是蔡政府的施政方向卻是「玩政治」,用「親美抗中」來維護自身利益,把民眾福祉擺到一邊。

他列舉一些基本事實。首先,從2010年開始到去年為止,大陸對於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在30%以上,大於美國加歐盟再加日本的總和。其次,去年大陸的GDP已經是台灣的22倍,未來每年還會以1.3個以上台灣GDP的增長速度,繼續擴大兩岸經濟實力的對比。第三,2017年台灣向美國出超167.4億美元,平均每個台灣人分享到的對美貿易順差大約是728美元;2017年台灣向大陸出超1094.0億美元,平均每個台灣人分享到的對大陸順差大約是4757美元。

因此他說,台灣的產業發展、對外貿易和經濟成長離不開大陸市場,台灣已經深深嵌入了由大陸主導的東亞生產網絡,從對大陸的貿易中獲得最大的成長動能。在中美貿易戰中,台灣沒有本事脫離大陸直攻美國市場,只能和大陸禍福與共。就台灣的經濟需求來說,任何想要與大陸市場切割的作為都不會成功。

 龐建國指出趨吉避凶之道無他,承認「九二共識」,緩和兩岸關係,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讓「貨出去,人進來」,乃至於「錢進來」。

 

 [聯合新聞網] 

[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林稚雯台北報導】2020綠地變藍天?台灣競爭力論壇11日舉行國運與大選預測記者會,執行長謝明輝指出,民進黨將持續「親美抗中」政策,兩岸關係將視蔡英文是否至美國國會演講變化。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氣勢最盛,將由馬吳朱王四顆太陽角逐提名人選,而柯P問鼎總統大選雖已成定局,但在兩黨夾殺下,缺乏動員能量的他,只能帶來騷動。

在國運與大選預測記者會中,謝明輝預測民進黨將持續「親美抗中」政策。對於中美兩強,蔡英文仍採取以美國馬首是瞻,續繳保護費,增加軍購,而對於大陸軍艦軍機繞台,依舊拿不出有效對策緩和情勢。

其次,兩岸關係的觀察重點在於蔡英文能否成功受邀至美國國會演講。蔡英文此行若成,代表中美所簽訂的三個聯合公報壽終正寢,中美兩國大國關係將退回1979年建交前的狀態,兩岸間的武統可能性將大增,對台灣是禍不是福,台灣人民應該要有被武統的心理準備。

謝明輝說,九合一民進黨大敗後,黨內氣氛始終低迷,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組黨也會瓜分民進黨勢力,總統蔡英文連任之路困難重重。但以目前情勢觀察,賴清德將明哲保身不予參選,為保既定黨內勢力平衡,民進黨將以「英仁配」續為大選組合。

謝明輝提到,目前雖有國民黨中生青壯派拱韓國瑜參選2020總統,然而本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已達提名爭霸戰的激烈競爭度,為保個人政治誠信與操守,參選可能性微乎其微。當前看似朱立倫民調較高,但黨主席吳敦義領導國民黨自去年9合一選舉、議長選舉大獲全勝,3月16日的立委補選也將「坐三望四」再獲勝利,爭取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勝算提高。

而柯文哲的網路聲量持續下降,市政亦無明顯建樹,諸多跡象都顯示柯P柯的勢力正在萎縮中。因此,雖柯文哲出馬角逐2020總統大選已成定局,但在兩黨夾殺下,沒有高度動員能量,無法超越宋楚瑜當年組親民黨的能力,頂多比時代力量的9%支持度稍高,第三勢力仍無法對台灣政壇形成決定性影響,只能帶來騷擾與波動。

預測政黨格局,謝明輝則認為,看好國民黨立委過半,民進黨立委席次恐將腰斬,遭逢建黨以來最大崩盤危機。若民進黨勢力下降至與白色或時代力量伯仲之間,台灣政黨格局將呈現「一大(國民黨)三小(民進黨、時代力量、柯家軍)」,親民黨、新黨與台聯均有可能泡沫化。

 

[香港新聞網]

台灣智庫預測蔡英文連任難 藍營團結有望勝出

时间:2019年02月11日 19:15  稿件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競爭力論壇11日舉行記者會預測2020台灣大選。執行長謝明輝認為,中國國民黨氣勢最盛,台北市長柯文哲會帶來波動,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將是難上加難。

在執政黨民進黨路線預測上,謝明輝說,民進黨將持續“親美抗中”政策,採取以美國馬首是瞻,續繳保護費,增加軍購,而對於大陸軍艦軍機繞台,依舊拿不出有效對策緩和情勢;特別是“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黨內氣氛低迷,加上柯文哲組黨瓜分民進黨勢力,蔡英文連任之路困難重重。

至於柯文哲,謝明輝認為其網絡聲量持續下降,市政亦無明顯建樹,在兩黨夾殺下,沒有高度動員能量,無法超越宋楚瑜當年組黨的能力,無法對台灣政壇形成決定性影響,只能帶來騷擾與波動。

另一方面,國民黨“四陽爭輝”,去年的選舉團結取得勝利。謝明輝說,不論誰代表國民黨出戰,國民黨將團結一致,打敗民進黨與柯文哲,藍天再現、兩岸恢復正常。

立委席次上,台灣競爭力論壇看好國民黨立委過半,民進黨席次恐將腰斬,會是建黨以來最大危機。若民進黨勢力持續下降,台灣政黨格局將呈現“一(國民黨)大三小(民進黨、時代力量、柯家軍)”,其他小黨可能泡沫化。

對於兩岸關係,與會的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大陸不僅目前是、在可見的未來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台灣的產業發展、對外貿易和經濟增長離不開大陸市場。

  龐建國指出,就台灣的經濟需求來說,任何想要與大陸市場切割的作為都不會成功,因為違反了成本效益或產品競爭力的市場法則。台灣政治人物應該避免讓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趨吉避凶之道即是承認“九二共識”,緩和兩岸關係,改善台灣投資環境。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聶建中認為,兩岸同文同種,台灣的經濟貿易在垂直和水平整合等方面,要與大陸脫離關係是不可能的。台灣不能脫離大陸而發展,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是帶有意識形態的經濟迷思。(完)

 

 

[新浪] 

[力你好台灣]

[文匯報]

台經濟出路 靠兩岸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多位台灣專家昨日在台北表示,農曆新的一年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台灣要想尋找經濟出路,需要處理好兩岸關係。

 台灣競爭力論壇當天舉辦「2019豬事大吉新春記者會」,邀請專家圍繞兩岸關係走向及台灣政局發展等議題進行研討。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分析兩岸及全球經濟形勢指出,2010年至2018年,大陸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在30%以上,去年大陸的GDP已經是台灣的22倍,未來兩岸經濟實力的差距預計還將繼續擴大。台灣想要尋找經濟出路,需處理好兩岸關係。

 龐建國認為,大陸目前是而且在可見的未來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台灣的產業發展、對外貿易和經濟增長離不開大陸市場。就台灣的經濟需求來說,任何想要與大陸市場切割的作為都不會成功,因為違反了成本效益或產品競爭力的市場法則。

 學者促承認「九二共識」利發展

龐建國表示,台灣政治人物應該避免讓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趨吉避凶之道即是承認「九二共識」,緩和兩岸關係,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讓「貨出去,人進來」,乃至於「錢進來」,讓台灣老百姓日子好過一點。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聶建中表示,兩岸同文同種,台灣的經濟貿易在垂直和水平整合等方面,要與大陸脫離關係是不可能的。台灣不能脫離中國大陸而發展,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是帶有意識形態的經濟迷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民進黨當局應該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讓兩岸關係走向緩和。如果繼續走親近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路線,則對台灣發展不利。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