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輯要] 「中山思想與當代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20171208

[match生活網]
[中時電子報] 

中山思想研討會 聚焦兩岸發展參考價值

2017年12月08日 15:54 旺報
徐維遠
為了闡揚孫中山先生思想在當代國家發展上的時代意義,國父紀念館、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和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8日於國父紀念館聯合舉辦了「中山思想與當代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分別就三民主義的當代價值、中山思想對國家發展的指導作用,以及中山思想與海峽兩岸的發展及互動進行了深入探討。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則指出,去年為孫中山誕辰150週年,習近平率領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另外六位常委,ㄧ起盛大的紀念孫中山先生,以中山先生的傳人自居。今年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又製作了6集的「輝煌中國」紀錄片,第一集就從中山先生的「實業計畫」談起,作為介紹習近平國家發展理念和規劃之首。兩岸對照,令人感嘆和焦慮。如果在台灣的有識之士不再振作奮起,孫中山的志業恐怕是由海峽對岸來發揚,台灣只有日益邊緣化。

研討會中,曾任高雄市長、內政部長、國民黨秘書長、和考試院長的許水德,回憶了他擔任高雄市長時,在市議會的市政報告中,期許建設高雄市為「三民主義模範市」,獲得議會高度讚許的往事。並感嘆現今的台灣,執政者ㄧ心想「去中國」、「去孫」、「去蔣」,把台灣的路越走越窄,民眾居不安、業不樂,整個社會在內耗中沉淪。
出席者包括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水德、國父紀念館館長林國章、文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以及台灣知名的專家學者曹俊漢、周陽山、廖達琪、周濟祥、林忠山等人。

研討會分「三民主義的當代價值」、「中山思想與國家發展」、「中山思想與兩岸」三場次,與會者ㄧ致認為,從全球、區域、和兩岸的演變大勢和發展經驗看來,孫中山思想不僅經得起時代環境變遷的考驗,還能對人類社會尤其是海峽兩岸的未來發展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
(旺報)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