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輯要]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20180815

[聯合影音網]
影/重提九二共識 馬談兩岸:相合則旺 相離則傷

85度C因為蔡英文總統出訪購買咖啡,而被大陸媒體和網友指為「台獨」企業,85度C今天立即發聲明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前總統馬英九今(15日)出席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致詞時也表示,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的關聯,「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還強調未來我們不排斥統一,但不推動台獨、也反對武力,「維持現狀是台灣最佳選擇」。至於國際關係,「和陸、友日、親美」是他對提升台灣競爭力良心的建議。

 

[聯合新聞網] 
和陸、友日、親美 馬給小英諍言

2018-08-15 18:39     台灣醒報    記者蔡岳宏╱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5日出席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重申「以核養綠」重要性,批評小英政府不應「以綠廢核」,應該在不缺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前提下,再讓核能退役。另針對兩岸關係,馬英九給蔡政府「反求諸己做實事,回歸九二新開局」14字諍言,呼籲小英接受九二共識,維持「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

重申以核養綠
馬英九說,《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就是在他任內通過,讓綠能規模得以建立起來。根據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比的成長率資料,扁政府為0.7%,馬政府為1.5%,蔡政府則只有0.2%。而比較電力成長,馬政府發電量從71.65億度增加至115.99億度,但蔡政府則從115.99億度減至112.46億度。「我很重視綠能,務實作法就是以核養綠,等到綠能成熟再換手。」
馬英九表示,政府發展能源應「騎馬找馬」,不是「棄馬找馬」,更非「殺馬找馬」,否則非核與綠能將兩頭落空。小英政府推行2025非核家園,但燃煤發電卻要佔50%發電量,他主張核電應維持20%發電的比例,燃煤只要30%。此外,包括美國商會與台灣工總,都一再建議保留核能作為必要能源,「因為核能24小時發電,不會有缺電問題。」若台灣發電無虞,保證外內資都願意投資台灣。

馬英九引用《遠見雜誌》今年的民調指出,57.9%的民眾支持核能,只有29.1%不支持核能,其中18-29歲的年輕人支持度達70.5%,「2013年凱道反核聚集12萬人大遊行,今年只有2500人,情勢已經不同了。」馬英九警告,台灣於巴黎會議承諾2050年要比2005年減碳50%,「若火力發電比例不降,無法兌現減碳承諾,到時會被國際譴責、制裁,對台灣非常不利。」

籲蔡政府接受九二共識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台灣人對大陸好感達48.8%,近年好感持續增加,反感則減少。」馬英九談到他對九二共識的見解,「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他主張要維持兩岸現狀,就要認同九二共識,因為現狀建立在九二共識上,九二共識即是現狀的一部分。除了給小英政府諍言,馬英九也向對岸喊話,「循序漸進,水到渠成;揠苗助長,欲速不達。」

針對兩岸是否統一?馬英九強調,「兩岸若要統一,不但方式要和平,過程更要民主,讓兩岸民眾充分表達意見。」若兩岸暫時無法統一,應維持現狀,並繼續深化交流。馬英九主張未來方向應「不怕統一、不搞台獨、不用武力」,維持「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聯合世界平等待我的民族共同奮鬥。

 

[中時電子報]
相合則旺!馬英九:兩岸關係應以九二共識為基礎 不排斥統一

2018年08月15日 15:55 中時 鄭舲、實習記者郭雅茵

馬英九今(15日)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強調兩岸關係應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未來應不排斥統一、不搞台獨、不用武力,維持「和陸、友日、親美」大戰略才是最佳選擇,也不忘酸總統蔡英文「2年丟4個邦交國」。

他笑稱已是第三次參與大會,但競爭力在這三年似乎沒什麼提升,火力全開對準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指出台灣若要提升競爭力,應該最先解決供電問題。

今天也是815大停電一週年,馬英九表示,台灣經濟發展最大的問題是投資不足,供電不穩的情況使投資者卻步,蔡政府要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再生能源占總能源20%,是非常高的目標,紐約研究也稱是「遙遠的遐想」。

馬英九說,太陽能就算日照充足也只能發電3.5小時,風力發電可到7小時,但都不是能夠24小時穩定發電的方式,雖燃料免費,但受天氣影響大。「打個比方,你家開銀樓,需要請24小時的保鑣,但有個人說他武藝高強,但只能在晴天的中午工作3.5小時,你要雇用他嗎?」若不在能源政策上做大幅改善,會造成投資上的大問題,也提倡應以核能培養綠能。

[TVBS新聞網]

再提九二共識!馬英九:「反台獨!不排斥統一」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2018/08/15 14:50

 

近日,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洛杉磯,經過85度C咖啡店時,下車與隨團立委點咖啡喝,而店員拿出吉祥物抱枕給蔡英文簽名。讓85度C被大陸網友及媒體指為「台獨」企業,對此85度C今(15日)緊急發聲明「滅火」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巧的是,前總統馬英九今(15日)出席活動時也表示,兩岸關係以九二共識做基礎,雙方就容易發展,兩岸關係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亡,未來不排斥統一,反對台獨,但統一的方法要和平,過程要民主。

馬英九今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時表示,「未來我們不排斥統一,但反對台獨,否則邦交國2年丟4個國家,這也是他給台灣如何增加競爭力的一個良心建議。」

不過他也強調,兩岸想真正統一,方法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否則台灣人不會接受!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九大時也特別提到,會尊重台灣人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是民主。」

 

[Etoday新聞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815/1235947.htm

影/回應蔡政府?馬英九再提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路過」85度C美國門市後,因為大陸網友痛批85度C是「台獨企業」,85度C發出聲明表達支持九二共識,總統府則發文表示不滿。前總統馬英九15日出席競爭力高峰會時特別強調,兩岸關係跟九二共識的關聯是「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並表示憲法也不排斥統一,只是真的要統一方法得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不然台灣不會接受。

馬英九強調兩岸關係跟九二共識的關聯是「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他說這是模仿抗戰時期將軍蔣百里的名言,「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一致則強,相離則弱,相反則亡」。馬英九說,如果兩岸關係能夠與九二共識做基礎,很容易讓雙方和平發展,還說美國學者也認為不要讓大陸對統一感到絕望,我國憲法增修條文也不排除統一。

「真的要統一,方法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不然台灣不會接受」,馬英九指出,他對未來不排斥統一,但是不推動台獨且反對武力,這樣推動下去才能維持現狀,外交休兵也才能繼續,他還酸說總統蔡英文執政兩年就丟四個邦交國有點多,他八年才丟一個,原因跟大陸也無關。

馬英九說他良心建議,國際關係還是要和陸、友日、親美,且要持續聯合平等待我的民族,才能增加競爭力。

[新頭殼]

馬英九:反對台獨,未來不排斥統一
新頭殼newtalk | 蔡潔凡 綜合報導 發布 2018.08.15 | 18:33

今(15)日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若兩岸關係以九二共識做為基礎,雙方就較容易發展,「兩岸關係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亡」。此外,馬英九也說「未來不排斥統一,反對台獨」,不過「統一的方法要和平,過程要民主」。

今天下午馬英九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在致詞中表示,「兩岸想真正統一,方法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否則台灣人不會接受」。此外,他也說維持「和陸、友日、親美」大戰略才是最佳選擇,並且調侃總統蔡英文「2年丟4個邦交國」。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相合則旺,相離則傷」,並表示這是他針對「台灣如何增加競爭力」給的良心建議。去年815大停電,今天剛好是一週年,針對政府能源政策,馬英九說台灣日照每天只能3.5小時,風力7小時,「都不是可以24小時發電的來源」。他形容這樣的情況是「你家開銀樓,需要請24小時保鑣,來一個人說他武藝高強,但只能晴天中午來做3小時,你要不要僱用他」?

馬英九說,一整個飛機的核能燃料棒可以使用一年半,安全存量很高,因此若政府希望改善投資環境,首要應解決的,就是台灣缺電問題,也提倡應該以核能培養綠能。

 

[Etoday新聞網] https://www.ettoday.net/amp/amp_news.php?news_id=1236005

影/挺85度C「在商言商」 張善政:被懷疑台獨這是很悲哀的事情

2018年08月15日 15:55

總統蔡英文「路過」85度C美國門市後,大陸網友痛批85度C是「台獨企業」,85度C發出聲明表達支持九二共識,總統府則發文表示不滿。對此,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15日力挺企業「在商言商」,他說現在是一個敏感時機,對小英政府表現善意都被懷疑是台獨,「這是很悲哀的事情」,他建議政府應該要謹言慎行,別讓民眾的支持變成戴上台獨帽子這樣就太冤枉了。

前總統馬英九與張善政15日都出席競爭力高峰會,雙雙都談到兩岸關係,馬英九致詞時指出,兩岸關係跟九二共識的關聯是「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並表示憲法也不排斥統一,只是真的要統一方法得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不然台灣不會接受。

張善政則是在會後受訪指出,現在是一個敏感時機,小英政府的兩岸態度,讓民眾或企業表現善意都被懷疑是台獨,「這是很悲哀的事情」,他強調從商業角度來說,在商言商,企業當然會希望兼顧全球市場包含大陸,因此他建議政府應該要謹言慎行。

「不要民眾對你表示好感,好像就被戴上帽子支持台獨」,張善政說,這樣被畫上等號太冤枉了,再次建議政府要謹言慎行,尤其在台獨議題、意識形態等等都盡量不要談,民眾才比較可能支持政府。

 

[鳳凰網視頻] 

视频:反“台独”!不排斥统一!马英九喊话蔡英文提“良心建议”

时事>台湾 2018-08-16 12:15:41 01:54 47.6万

 

[新浪軍事] 

[雪花新聞] 

 [鳳凰資訊]

[搜狐] 

[中評網] 

马谈台湾最佳选择:不排斥统一、绝不推独
2018-08-15 16:05:30

 

 

 

 

 

 

中评社台北8月15日电(记者 倪鸿祥)马英九今天下午在“2018台湾竞争力高峰会”时特别强调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两岸关系若能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可以容易让双方达到和平的发展,美国学者、曾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也有讲,两岸关系不管怎么发展,不要让中共对统一感到绝望。

学者组成的台湾竞争力论坛下午在台北天成饭店举行“2018台湾竞争力高峰会”,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主持,包括马英九,论坛董事长、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前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前“总统府”“国策顾问”刘盛良,前“考试院”秘书长、公教军警暨退休人员联合总会副总会长林水吉等人都出席,现场约160多人参与活动。

马英九表示,最近台湾民意基金会调查,台湾人对大陆有好感度48.8%,与过去比好感度增加了,反感度降低了,现在台湾人对大陆的排斥感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强烈,这是历史性的变化。

他指出,讲到两岸关系,特别强调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的关连,“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两岸关系若能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可以容易让双方达到和平的发展,美国学者、曾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也有讲,两岸关系不管怎么发展,不要让中共对统一感到绝望。

他说, 实际上“宪法”增修条文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一开始就说“为因应国家统一需要” 或“两岸统一前”如何如何,意思是两岸统一是“宪法”不排除的,但是若真想统一,不但方法要和平,过程也要民主,否则台湾的人民是不会接受的。

他表示,对于未来,当然不排斥统一,但绝不会推动“台独”,同时反对使用武力,这方式维持现状,对台湾才是最佳选择,也才能保证外交休兵能继续,否则2年丢4个国家,实在多了一点,我8年才丢1个,那一个还不是因为中共的关系,是该国自己的问题,简单讲,国际关系应该还是维持和陆、友日、亲美;和大陆保持和平的关系、和日本保持友好的关系,与美国保持亲密的关系,在这情况下“联和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冋奋斗”,这是他对增加台湾竞争力良心的建议。

马英九也以过去执政8年的经济成长率、平均经济成长率、世界先进评比机构评估台湾历年来与世界各国的竞争力比较,证明他执政8年成果比蔡英文执政2年多来还要好,他同时也再度强调电力等能源与竞争力维持的重要,提出“以核养绿”的概念。

 

 

 
[YAHOO新聞]
[台灣好新聞報]

台灣競爭力高峰會 馬英九應邀開幕致詞

台灣好新聞報 記者林茂榮/地方報導      2018年8月16日 下午2:12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8月15日在天成大飯店國際廳舉辦「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該場高峰會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台北市商業會、財團法人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首席整形醫美集團、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共同主辦。
在全球化與本土化的拔河下,為能有效提升台灣競爭力,該學會自2012年開展「2012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提出「競爭力、幸福力、金融力、決策力」,引起台灣產官學界之重視與改革。後於「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上針對「謀共識」、「找出路」、「台灣向前走」之主題展開討論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則針對「企業新文化」、「金融新運行」、「科技新研發」、「未來新共創」之主題展開討論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2016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主題定位為「邁開台灣新的一哩路」,針對「振興經濟」、「金融科技」、「銀髮長照」、「創新創業」之主題展開討論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2017)年適逢該學會創立十週年,特將大會主題定位為「開創台灣新格局」,分別以「再造經濟力」、「創新趨動力」、「提升軟實力」展開討論,奠定未來之競爭力資源。

多年以來,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始終致力於國內政策與制度的倡議與推動,並研究競爭力與永續社會重大問題,提出前瞻建議。今年全球經濟遭逢中美兩強貿易戰的對抗與威脅,該會特召開「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為台灣產業把脈。期盼此次會議之收穫及成果能全面提升台灣企業與人才之競爭力、凝聚並建構台灣社會與產業永續發展的共識。

這次高峰會由「專題演講」與「台灣經貿之道」、「台灣留才之道」、「台灣願景之道」三個專題研討場次組成。此次大會特邀請到前總統馬英九先生擔任特別嘉賓為大會開幕致詞。並邀請到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與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總會長劉盛良擔任貴賓致詞,以及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特別出席為大會進行專題演講。三個專題研討場次分別由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以及安侯生技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寇惠植分別主持,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旺報副總編輯陳秀蘭、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理事長紀俊臣、首席整形醫美集團執行長蔡豐州,以及皇家護理集團總裁黃明發等專家學者進行主題主講。從台灣經貿、人才、願景等面向,分析中美貿易況下台灣的現況,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以建立我國生存發展,奠定未來競爭力的資源。

理事長龐建國在致詞表示,今天是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11歲的生日,感謝有這麼多師長朋友和本論壇的成員一起分享我們的奮鬥歷程和心聲感想。往後,我們將一本初衷、不忘初心地繼續對台灣社會發聲,針砭時事,善盡言責;同時,我們會加強和大陸重要智庫和有關單位的聯繫互動,成為兩岸之間值得信賴、可以倚重的交流合作渠道,為海峽兩岸平等互惠的融合發展多盡一些心力。希望在座的師長和朋友們繼續指導論壇,支持論壇,大家一起來為提升台灣競爭力打拚。
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接著致詞指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具有強烈的使命感,成立10餘年來,以專業能力,滙集眾智、凝聚共識、引領政策導向,成為國家政策與制度倡議的先驅,並以建立全民共有共用的智庫為宗旨,透過本土與國際、政府與民間相互交流合作,使台灣邁向更有競爭力的未來。自2012年開展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以來,幾乎每年舉辦峰會,邀請專家學者及各界菁英共同為台灣競爭力把脈,透過此一平台,貢獻學識、經驗、智慧,提供政府施政決策及民間投資興業之重要參考,績效卓著,令人敬佩。今年峰會之主軸,將深入探討台灣經貿之道、留才之道及醫美生技與活力銀髮新願景等,非常切合當前國家社會發展需要,必能獲致豐碩成果。

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總會長劉盛良致詞時表示,台灣的國際投資亦礙於相關法規及投資環境遲遲未能改善,包含僑外資來台投資、陸資來台投資都持續衰退。尤有進者,外資對台直接投資(FDI)近3年每季都是低於10億美元的低迷狀態,若改善未能見效,未來排名還會再下滑。再者,勞動市場排名衰退至第38名,反映出台灣企業環境未能吸引外國高階人才。另政府效能不佳,亦反映出企業經理人對政府決策彈性與執行的不滿。政府應明白唯有努力改善「五缺」問題、加速產業轉型、推動法規鬆綁、針對經商法規與體制架構進行改善;檢視修正《外國人投資條例》、《產業創新條例》、《公司法》,同時培養人才及引進人才等,才是拚經濟的正道。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為台灣未來把脈」為題為大會進行專題演講,他指出台灣過去的經濟動能有賴資通訊、半導體產業的代工與品牌,但是許多旗艦企業不是一蹶不振,就是失去了往日的光輝,讓許多人都擔心,台灣產業未來的希望在哪裡?當然,我們期待像是台積電等明星企業能繼續維持世界領先地位,但是我們也必須尋找新的動能。這新的動能,核心就在於「智慧化」,也就是引進人工智慧。智慧化適用於既有產業,可以脫胎換骨,更適用於年輕一代新的創業機會。所以台灣未來的產業機會,必須著眼於擺脫過去許多企業資通訊基礎薄弱、投資保守的窠臼,敢於跨業探尋新的應用機會。尤其年輕人新一代在這方面的創業契機,政府應該加以重視,大力扶植,台灣產業就可以有看到隧道末端亮光的機會。

 

[人民網] 

台專家表示

兩岸優勢互補才能帶動台灣發展

2018年08月1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台北8月16日電  (記者汪靈犀、王堯)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昨天在台北舉辦“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與會專家在論壇上呼吁民進黨當局改善兩岸關系,隻有兩岸產業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才能帶動台灣經濟的提升。

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峰會上致辭表示,大陸倡議“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矚目的投資標的,台灣應積極融入。兩岸攜手共同融入全球區域經濟發展,相互合作,謀求優勢互補、互利共榮。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則指出,自蔡英文上台后,兩岸關系退回冰點,對於台灣經濟造成的沖擊不容小覷。民進黨當局隻有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在經濟上積極與大陸合作,趕搭上“一帶一路”列車,才能避免經貿逐漸被邊緣化。

台灣《旺報》副總編輯陳秀蘭指出,台灣低薪、投資不振,導致人才外流嚴重。在大陸“惠台31條”政策的推動下,台灣掀起了全面“西進大浪潮”。“台灣留人才的根本之道,除了改善投資環境,當然就是要善用兩岸優勢互補的經貿關系,如此才能做大市場,改善低薪環境。”陳秀蘭說。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也在峰會上表示,要維持兩岸現狀,就要認同“九二共識”。他呼吁台當局應反求諸己,做實事開新局。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華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高峰會 專家呼吁善用兩岸經貿關系
2018年08月16日09:03 來源:新華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15日在台北舉辦“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與會專家從台灣的經貿、人才、願景等方向分析台灣的現狀,並呼吁重視兩岸關系,善用兩岸優勢互補的經貿關系,如此才能提升台灣競爭力。
此次峰會包括專題演講和“台灣經貿之道”“台灣留才之道”以及“台灣願景之道”三個專題研討。與會專家從各自領域出發,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近年來,台灣的民間投資低迷。如何完善創新的經營環境,進而刺激投資,事關台灣的景氣和整體經濟的活力。他認為,台灣當局近年來制定政策的效果相當有限。
峰會上,台灣《旺報》副總編輯陳秀蘭指出,台灣低薪、投資不振,導致人才外流嚴重。在大陸“惠台31條”政策的推動下,台灣掀起了全面“西進大浪潮”。
“上世紀90年代的西進潮以台商投資為主,而這次掀起的是一個全面的西進大浪潮。”陳秀蘭說,人才往更有利的地方發展是大勢所趨,而台灣“悶經濟”的狀況,讓很多企業感嘆“看不到台灣未來10年有機會”。
“台灣留人才的根本之道,除了改善投資環境,當然就是要善用兩岸優勢互補的經貿關系,如此才能做大市場,改善低薪環境。”陳秀蘭說。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峰會上表示,要維持兩岸現狀,就要認同“九二共識”。他呼吁台當局應反求諸己,做實事開新局。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說,該學會將加強與大陸重要智庫和有關單位的聯系互動,成為兩岸之間值得信賴、可以倚重的交流合作渠道,為海峽兩岸的融合發展多盡一些心力。
據悉,為提高台灣的競爭力,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從2012年開始舉辦“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關注的議題包括“企業新文化”、“科技新研發”以及老齡化等。(記者鐘群 查文曄)

 

[今日新聞] 
陸抵制85°C事件 馬英九談九二共識:相離則傷

▲前總統馬英九15日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提到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15 )

▲前總統馬英九15日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提到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15 ) 陸抵制85°C事件 馬英九談九二共識:相離則傷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2018/08/15 19:00
蔡英文總統在美國洛杉磯過境期間,行程中短暫停留當地的台灣企業「85°C」分店購買咖啡,並與員工互動,卻使 85°C 被質疑支持台獨,遭到大陸消費抵制。對此,前總統馬英九15日表示,兩岸如果能以九二共識做為基礎的話,台海雙方就很容易和平發展。
馬英九15日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馬英九專題演講,但沒有接受訪問,演講完直接離去。但他在演講中,提到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應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如果能以九二共識做為基礎,兩岸就很容易達到和平發展的局面。
馬英九說,美國學者卜睿哲也講,兩岸關係不管怎麼發展,都不要讓中共為兩岸統一議題感到絕望。其實我國憲法增修條文,或是兩岸關係條例,一開頭都明示,為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或是「兩岸統一前」如何、如何,都是把統一作為選項。
馬英九指出,但是兩岸如果要選擇統一這個選項,不但是方法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否則台灣人民不會接受。馬說,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十九大曾特別講到,大陸會尊重台灣的社會制度,與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我方的生活方式,就是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這點非常重要。
馬英九說,他主張絕對不能推動台獨,也反對使用武力,如果能這樣的維持現狀,應該是對台灣最佳的選擇,也才能保證兩岸外交休兵,「否則兩年丟四個國家,這實在丟得多一點!我八年才丟一個。那一個,不是中共的關係,而是自己本身的問題」。
馬英九指出,台灣在國際關係上,應繼續保持「和陸、友日、親美」,跟大陸保持和平關係、跟日本保持友好關係、跟美國保持親密關係,這是他對於如何增加台灣競爭力,給大家的良性建議。

[中國青年網]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举办高峰会 专家呼吁善用两岸经贸关系
发稿时间:2018-08-16 07:30:00 来源: 福建日报
据新华社台北8月15日电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15日在台北举办“2018台湾竞争力高峰会”。与会专家从台湾的经贸、人才、愿景等方向分析台湾的现状,并呼吁重视两岸关系,善用两岸优势互补的经贸关系,如此才能提升台湾竞争力。
此次峰会包括专题演讲和“台湾经贸之道”“台湾留才之道”以及“台湾愿景之道”三个专题研讨。与会专家从各自领域出发,提出建议与解决方法。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指出,近年来,台湾的民间投资低迷。如何完善创新的经营环境,进而刺激投资,事关台湾的景气和整体经济的活力。他认为,台湾当局近年来制定政策的效果相当有限。
峰会上,台湾《旺报》副总编辑陈秀兰指出,台湾低薪、投资不振,导致人才外流严重。在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推动下,台湾掀起了全面“西进大浪潮”。
“上世纪90年代的西进潮以台商投资为主,而这次掀起的是一个全面的西进大浪潮。”陈秀兰说,人才往更有利的地方发展是大势所趋,而台湾“闷经济”的状况,让很多企业感叹“看不到台湾未来10年有机会”。
“台湾留人才的根本之道,除了改善投资环境,当然就是要善用两岸优势互补的经贸关系,如此才能做大市场,改善低薪环境。”陈秀兰说。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在峰会上表示,要维持两岸现状,就要认同“九二共识”。他呼吁台当局应反求诸己,做实事开新局。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说,该学会将加强与大陆重要智库和有关单位的联系互动,成为两岸之间值得信赖、可以倚重的交流合作渠道,为海峡两岸的融合发展多尽一些心力。
据悉,为提高台湾的竞争力,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从2012年开始举办“台湾竞争力高峰会”,关注的议题包括“企业新文化”“科技新研发”以及老龄化等。

 

[力你好台灣網] 

臺專家表示 兩岸優勢互補才能帶動台灣發展

日期:2018-08-17 16:2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昨天在台北舉辦“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與會專家在論壇上呼籲民進黨當局改善兩岸關係,只有兩岸産業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才能帶動台灣經濟的提升。

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峰會上致辭表示,大陸倡議“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矚目的投資標的,台灣應積極融入。兩岸攜手共同融入全球區域經濟發展,相互合作,謀求優勢互補、互利共榮。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則指出,自蔡英文上臺後,兩岸關係退回冰點,對於台灣經濟造成的衝擊不容小覷。民進黨當局只有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在經濟上積極與大陸合作,趕搭上“一帶一路”列車,才能避免經貿逐漸被邊緣化。

台灣《旺報》副總編輯陳秀蘭指出,台灣低薪、投資不振,導致人才外流嚴重。在大陸“惠臺31條”政策的推動下,台灣掀起了全面“西進大浪潮”。“台灣留人才的根本之道,除了改善投資環境,當然就是要善用兩岸優勢互補的經貿關係,如此才能做大市場,改善低薪環境。”陳秀蘭説。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也在峰會上表示,要維持兩岸現狀,就要認同“九二共識”。他呼籲台當局應反求諸己,做實事開新局。

 

[力你好台灣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高峰會 專家吁善用兩岸經貿關係

日期:2018-08-16 08:35 來源:新華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15日在台北舉辦“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與會專家從台灣的經貿、人才、願景等方向分析台灣的現狀,並呼籲重視兩岸關係,善用兩岸優勢互補的經貿關係,如此才能提升台灣競爭力。

此次峰會包括專題演講和“台灣經貿之道”“台灣留才之道”以及“台灣願景之道”三個專題研討。與會專家從各自領域出發,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近年來,台灣的民間投資低迷。如何完善創新的經營環境,進而刺激投資,事關台灣的景氣和整體經濟的活力。他認為,台灣當局近年來制定政策的效果相當有限。

峰會上,台灣《旺報》副總編輯陳秀蘭指出,台灣低薪、投資不振,導致人才外流嚴重。在大陸“惠臺31條”政策的推動下,台灣掀起了全面“西進大浪潮”。

“上世紀90年代的西進潮以台商投資為主,而這次掀起的是一個全面的西進大浪潮。”陳秀蘭説,人才往更有利的地方發展是大勢所趨,而台灣“悶經濟”的狀況,讓很多企業感嘆“看不到台灣未來10年有機會”。

“台灣留人才的根本之道,除了改善投資環境,當然就是要善用兩岸優勢互補的經貿關係,如此才能做大市場,改善低薪環境。”陳秀蘭説。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峰會上表示,要維持兩岸現狀,就要認同“九二共識”。他呼籲台當局應反求諸己,做實事開新局。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説,該學會將加強與大陸重要智庫和有關單位的聯絡互動,成為兩岸之間值得信賴、可以倚重的交流合作渠道,為海峽兩岸的融合發展多盡一些心力。

據悉,為提高台灣的競爭力,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從2012年開始舉辦“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關注的議題包括“企業新文化”、“科技新研發”以及老齡化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