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中美關係多變 台應留迴旋空間20190620

旺報

美國總統川普掀起中美貿易戰,使出各種手段施壓大陸,其中包括打台灣牌。一旦中美達成共識,川普打台灣牌的動機消失,台灣屆時恐成美國的棄子。如同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提醒蔡英文總統,不要一面倒的抱緊美國大腿,要給台灣多留點迴旋的餘地。

川普日前宣布競選連任下屆美國總統,勢必要在中美貿易戰交出令國內滿意的成績單,不管是在貿易戰中受傷慘重的農業州,或是急需創造就業機會的鐵鏽帶,各方都在翹首期待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終談成的結果。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認為,川普為此承受極大壓力,時間拖越久對他愈不利;但大陸不急,可慢慢打持久戰。川普頻打台灣牌,就是把台灣當籌碼,在貿易戰中不斷向大陸施壓。

然而,面對川普操作台灣牌,例如軍售台灣、簽署《台灣旅行法》、公布海軍陸戰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等一系列做法,龐建國憂心指出,台灣現在對川普而言仍有利用價值,但如果中美貿易戰一旦達成協議,難保台灣不會成為川普的棄子。

龐建國舉亞洲國家為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都選擇在中美之間保持等距關係,為自己預留迴旋空間,「只有蔡政府一面的倒向美國,緊抱美國大腿,這是一件非常可怕且愚蠢的政策。」

龐建國的善意提醒,代表許多台商、知識分子的憂心,當中美關係時好時壞,台灣應審慎以對,勿以為有老美當靠山就選舉橫衝直撞。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