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龐建國:創新台灣要連結大陸20180119

[中時電子報]

2018年01月19日 04:09 旺報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兼代理所長)
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在新北市成立聯合創新中心一事,連日來引起頗多關注和討論,大家基本上都肯定這件事情對台灣產業創新的正面意義,也以之來對比蔡政府「亞洲‧矽谷」計畫的空洞不實。值得注意的是,這個中心的成立,不僅把亞馬遜的資源引進了台灣,同時,也讓海峽兩岸的產業創新資源有了進一步的連結。

該中心成立的揭幕儀式上,代表亞馬遜出席的,是AWS的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容永康。這個動作的意義是,新北市聯合創新中心的業務是在AWS大中華區的業務範圍內,由位在北京的AWS大中華區總部管轄。所以,新北市聯合創新中心的運作,其資源網絡的連結對象,主要是AWS大中華區資源網絡上的各種要素。從打造產業創新生態系的視角切入,這種安排是合理的,甚至於是必要的。

創業投資每下愈況

在台灣,「創新創業」已經是喊得幾乎爛掉的詞語,各種創新育成中心的成立也不知凡幾,然而,多年來,始終沒有非常成功的案例。曾經在台灣活躍一時的創業投資,近幾年來也每下愈況,氣息奄奄。以致於大家總會問,為什麼矽谷行,為什麼以色列行,而台灣不行?蔡英文甚至於要用「亞洲‧矽谷」來命名她產業創新發展的旗艦計畫,好像只要連結或模仿矽谷,台灣的創新創業就會有出路和成果。

其實,當大家把目光投向遙遠的太平洋彼岸之時,不妨也看一看近在眼前的海峽對岸。從沿海的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深圳,到內陸的武漢、重慶、成都、西安、貴陽,多少創新創業的聚落正在這些城市蓬勃開展。其中,不乏像AWS這樣的企業去插旗落戶。

稍有概念的人都曉得,創新創業講究的是生態系的打造,而要建構生態系,除了硬體設施(房舍、設備、交通等)和制度法規(租稅減免、激勵措施、智財保護等)之外,更重要的,是人才聚集和人脈連結。因為,所有創新創業所需要的創意、技術、和資金,是以人為主要的載體,是鑲嵌在一張張的人脈網絡上的。

借鏡以色列作法

人口只有850萬的以色列,能夠成為創新重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以色列的創新網絡連結的是全世界的猶太人社群,和這些社群所衍生出去的資源觸角。同樣的,中國大陸的創新聚落之所以蓬勃,由華人為主幹所串接起來的全球性資源網絡,發揮了重要的功能作用。

人脈網絡的串聯運作,牽涉到語言使用、文化慣行、及相互信任等等和交易成本有關的環節。相同的血統、語言、文化背景,以及熟悉的人際交往,有利於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合作效益。所以,台灣的創新創業如果想要開拓資源網絡,比較有效的作法,就是把台灣的競爭優勢連結上大陸的資源網絡,汲取活水,吸取動能。

今天,中國大陸的創新聚落正不斷從全世界吸收養分,串接起豐沛的人才、資金、和信息。善用這些資源,台灣的產業創新可以獲得大量的動能,否則,就只能喊喊口號,做做表面,事倍功半,乃至於一事無成。新北市的聯合創新中心是連結大陸資源網絡的一個範例,希望它能夠獲得蔡政府的祝福乃至於協助,而不是橫生枝節,無端干擾。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