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龐建國:孟晚舟與江丙坤20181221

[中時]

孟晚舟與江丙坤

2018年12月21日 04:09 旺報 龐建國

孟晚舟與江丙坤,這兩個名字乍看起來似乎不怎麼搭嘎,但是,擺在海峽兩岸通訊產業的消長變化裡,卻有著可以扣連的脈絡和令人感慨的意涵。孟晚舟被拘捕,意味著美國乃至於西方世界對於中國大陸5G崛起的焦慮;江丙坤的辭世,則象徵了兩岸通訊產業交流合作的轉折。

2005年,在筆者建議下,時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江丙坤,邀集台灣資通訊產業的重量級企業家成立了「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與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所屬的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與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對接,舉辦了第一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技術標準論壇」,為兩岸資通訊產業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一個位階相當高的平台。

推動通訊產業交流

這個平台主要交流項目之一,就是通訊的傳輸標準。當時的研究探討還處於第3代行動通訊(3G)的階段,這個階段的通訊傳輸標準由歐盟的W-CDMA、美國的CDMA2000、和中國大陸的TD-SCDMA各據山頭。標準論壇為兩岸搭建了TD-SCDMA的交流渠道,讓台灣的技術研發單位和企業有機會參與大陸通訊傳輸標準的論證和推廣。

2012年第九屆標準論壇的時候,雙方的合作從3G提升到4G。此時,大陸主導了兩大標準之一的TD-LTE,與歐盟和美國採用的FDD-LTE打對台。2016年舉辦第十三屆論壇之時,海峽兩岸的交流合作更進一步往5G邁進。5G標準不再分什麼歐規、美規、和中規,而是全球一統,大家都把各自的專利技術經過論證比較,勝出者投放進同一個專利池中,建立全世界通行的共同標準。

從3G到4G再到5G,華為的身影在通訊標準的競爭行列中越來越清晰,排名越來越靠前。目前的情勢是,由中國大陸華為領軍的團隊和由美國高通領軍的團隊在5G標準中各擅勝場,同時,華為的後勢被許多人看好。

可惜的是,在江丙坤的帶領下,華聚基金會雖然幫台灣的研發單位和相關企業鋪了路,但是,從扁政府到馬政府再到蔡政府,都被美國牽著鼻子走,封殺華為在台灣的業務,所以,大家都不敢和華為太靠近。台灣的媒體和某些政治人物也受到美國片面說法的影響,以訛傳訛地渲染華為的負面形象。因此,在3G、4G、和5G的布局上向著歐美一面倒。

然而,在孟晚舟父親任正非的領航下,華為已經是千錘百鍊的一家企業。美國的奧步只能干擾而無法阻止華為的5G布局,何況中國大陸的市場再加上「一帶一路」的鋪陳,足以讓華為底氣十足地大展身手。大勢如此,台灣還要一昧地「親美遠中」嗎?

 美國奧步難阻華為

在推動兩岸資通訊產業技術標準交流合作的道路上,江丙坤有著很深切的急迫感,所以,總是表現出「拚命三郎」的精神一馬當先,甚至於有些不計毀譽地勇往直前。他私底下常感歎台灣的領導當局缺乏視野和魄力,不敢大開大闔地推展兩岸交流合作。結果,是大陸成長發展的步伐不等人,而台灣原本擁有的一些互補優勢逐漸流失。

孟晚舟被拘捕和江丙坤去世發生的時間相當接近,從某個意義來說,這可能是一個轉折點,象徵著中國大陸中生代的崛起和台灣老一輩的凋零。「拚命三郎」走了,台灣還會有更多「拚命三郎」繼起嗎?還是大家都謹小慎微地瑟縮在日益邊緣化的小島上作個自了漢?(作者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