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龐建國:高雄若變天 陸將釋放利多20181104

[中時]

高雄若變天 陸將釋放利多

2018年11月04日 04:09 旺報 記者楊家鑫/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24日即將登場,屆時還會綑綁東奧正名等公投,或將影響兩岸關係。對此,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受訪時表示,若高雄變天,大陸可能做出戰術因應,讓高雄人感受到改善兩岸關係的好處,甚至有可能仿照「滬台論壇」,設立「廈雄論壇」。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則表示,東奧正名公投若過關,強烈的反應會來自國際奧會,而非大陸;同時,政府能否執行決議也是一大問題。

九合一選舉綑綁公投將於24日舉行,此次高雄難得出現膠著選情。對此,龐建國表示,雖然大陸對台長期戰略是做操之在己的部分,不理會台灣選舉結果;但若高雄變天,陸方還是可能做出戰術因應,例如在高雄農產品外銷上有正面積極回應,讓高雄貨賣得出去、觀光客進得來。

 設廈雄論壇 雙城交流

他說,大陸甚至有可能仿照「滬台雙城論壇」,例如跟廈門成立「廈雄論壇」,廈門作為大陸副省級城市,既是港口,跟高雄也近,可讓高雄人感受到改善兩岸關係的好處。

邵宗海則認為,由於是地方選舉,絕大多數候選人政見都不包括兩岸議題,九合一無論結果,對未來兩岸關係都不會產生像總統大選那般重大影響;同時,候選人跟民進黨對立,並不意謂著就跟大陸站同一邊,還是要看當選後的言行。

 公投過關 執行是問題

至於東奧正名公投,邵宗海表示,這種可能影響台灣定位的公投,沒通過就算了,大陸應該不會在節骨眼上發表不必要的譴責,然若通過,更多強烈的反應會在國際奧會,而非大陸。

他說,即使公投過關,政府有沒有辦法執行還是個問題,畢竟以中華台北參加是中華奧會決定,政府無法直接施加壓力給民間組織,「當然,會不會有其他政治力影響,那就不曉得了」。

此外,海巡署將於選前在太平島舉行實彈演習,甚至可能與美軍演習巧遇。對此,龐建國表示,對於民進黨政府選前搞小動作,意圖激化兩岸敵意,大陸早有心理準備,不會隨之起舞,屆時大陸最多口頭上表示不同意,應不會派機艦繞台,影響選情。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