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龐建國-平實看待中美之爭20180801

[中時]

名家-平實看待中美之爭

2018年08月01日 04:09 旺報         龐建國(作者為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兼代理所長)

中美貿易戰揭開了太平洋兩岸國力競賽的序幕,有跡象顯示,川普的動作恐怕不只是用來操作美國期中選舉而已,其中還帶有長期性阻撓中國大陸成長壯大的意圖。所以,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後,川普的貿易戰或對華政策是否會鬆手,猶待觀察。這場中美國力之爭會是誰家天下,現在言之過早,但是,近來大陸輿論風向的轉折,提供了一些探討的線索。

2030中國超越美國

2008年的金融海嘯象徵著美國的制度安排出現了缺失,國力增長出現了困難。中國大陸則是透過4兆人民幣的財政刺激,強力穩住了本身的經濟增長,雖然後遺症不少,但的確為世界經濟脫離苦海做出了貢獻。金融海嘯之後,中國大陸對於全球經濟成長率的貢獻不僅遠高於美國,且從2012年以來都大於美國、歐盟、與日本的總和。

經濟實力的快速增長讓中國大陸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然後,逐步拉開領先日本的差距,縮短和美國的距離。世界銀行曾經在2013年出版一份名為《中國2030》的研究報告,假設的情境就是中國大陸在2030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1大經濟體。這份報告同時向大陸官方提出了達成目標的興革建議,這些建議有許多被納入了「十三五規畫」中。

美國對於中國大陸趕超的可能顯然是忌憚的,所以,從歐巴馬時代的「重返亞洲」與「亞太再平衡」,到如今川普的貿易戰和「印太戰略」,都是鎖定了中國大陸作為戰略競爭對手,想要阻撓中國成長壯大。這樣的戰略企圖昭然若揭,大陸方面不會沒有感覺,問題是該如何因應?

無可諱言的,大陸原先因應挑戰的態度有些流於浮躁,尤其是某些媒體和網路言論更是激越。於是,類似「厲害了,我的國!」這般的表述方式,充斥在媒體和網上。這類的說法其實不是完全沒有事實依據,但是總不免有過度自我感覺良好的虛浮誇大,更容易忽略了進一步挑戰的複雜嚴峻。

可喜的是,大陸官方和有識之士沒有被這股浮誇之風給矇蔽了理智,更沒有煽動民粹意識來形成可用之民氣,讓民族主義情緒任意揮灑。反而由官方媒體發出反思的聲音,展現自知之明,要大家冷靜理性,準備一場長期抗戰的國力競賽。

官方媒體發出反思

中國大陸的綜合國力,尤其是科技實力,目前與美國還有差距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在未來潛力巨大的特定領域,如物聯網、人工智慧、高速鐵路、和無人機等等,中國大陸與美國站在相同起跑線上甚至於已經彎道超車,也同樣值得正視。以中興通訊為鑑,讓人們知道大陸的科研仍有不足,是回歸自知之明的必要惕厲,但「半個世紀都別想追上美國」之類的悲觀論調,就大可不必了。

美國的防堵力道將使得大陸的發展道路出現不少阻障,但是,中國大陸恐怕不會像《廣場協定》後的日本般一蹶不振。最少,有了日本的前車之鑑,大陸會更小心因應美國的壓力。同時,大陸還有雄厚的人力資本可以提升開發,全球有著廣大的華人科技社群有待連結運用,這場世紀之爭鹿死誰手,還有得瞧。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