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傑:韓流席捲 民心思變 20181027

韓流席捲  民心思變

李允傑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訪問教授

今年9月中旬,當時各家民調顯示韓國瑜仍然落後陳其邁3%–9%。時隔一個多月,台灣競爭力論壇10月25日公布民調,韓國瑜領先陳其邁6.3%。這與TVBS在10月17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韓領先陳7%相當,接連兩個民調顯示韓國瑜與陳其邁的支持度已出現黃金交叉。昨晚鳳山造勢晚會現場湧進自動自發的民眾,滿坑滿谷的熱情,印證高雄將要變天的前兆。

近兩次民調結果發現,原本被視為韓國瑜較弱的高雄原縣區,韓國瑜也領先陳其邁,顯示韓國瑜旋風席捲的不僅是軍公教、中小企業、中產階級,更吸引了原縣區的農漁民選票。一般人以為韓國瑜「空軍強、陸軍弱」,其實是錯覺!事實上,他在北農總經理照顧農民的政績口碑,讓原高雄縣的農民口耳相傳,這些支持他的農民就是廣布高雄縣區的游擊隊。

有人說柯文哲是時勢造英雄;韓國瑜是英雄造時勢。但我認為韓流是二者交互影響的結果:韓國瑜突出的個人主觀條件,抓住了大環境的民意脈動,成為民眾表達對當前執政不滿的突破口,形成韓國瑜旋風,影響全台選情。

蔣經國任行政院長時推動十大建設,高雄直接受惠的就占五個。高雄有空港、海港;同時有工業、農漁業、服務業,土地面積是四個新加坡大,條件得天獨厚。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20年(原高雄縣33年),如今高雄經濟衰退,百業蕭條,讓中小企業心寒;長期低薪更喚起了北漂青年的覺醒。一場大雨5000個坑洞,敲醒了高雄市民慣性思維,民進黨執政太久了!再加上軍公教年改、一例一休、空污惡化等中央執政,導致民怨四起。民心確實思變,大環境對韓國瑜有利。

韓國瑜的產品定位走非典型國民黨,跳脫藍綠對抗的思維;在行銷策略上,主打拼經濟,訴求「打造高雄、全台首富」,以生動論述與鮮明形象吸引藍軍全數回流,再加大多數的中間選民和部份綠營的選民轉向支持,才能出現逆轉勝的支持度。

韓國瑜現象可以做為政治學的經典教材:沒錢也可以當選南台灣的直轄市長!韓國瑜没有家世背景與資源,既非政二代也非富二代,赤手空拳到高雄選舉,在過去根本毫無機會。但是拜網路科技及社群媒體之賜,韓國瑜充份發揮了個人魅力、口才論述與機智反應,成為最受全國矚目的六都市長候選人。

韓國瑜旋風之所以吸睛,因為故事充滿戲劇張力:一個原本在北農低調認真經營的總經理,卻因為民進黨全力奪位逼走,韓國瑜被派到綠營的鐵票區,憑藉個人魅力與網路義勇軍相助,創造了藍天再現的奇蹟,這股韓流可能翻轉南台灣綠油油的鐵鏽區,成為重組藍綠政治版圖的神奇槓桿,這大概是民進黨始料所未及。

二十年前,當時尋求連任的吳敦義因為錄音帶事件,以些微的差距敗給謝長廷,開啟了綠色執政二十年。巧合的是,二十年前的老市長現在是國民黨主席,慧眼識英雄,派韓國瑜到高雄市去打一場原本被認為不可能贏的選戰。看起來,韓國瑜將要奇蹟式的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上演一場扣人心弦的光榮選戰!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