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大陸經濟下行台灣要多管齊下20151001

[旺報]20151001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備受全球矚目的Fed,在9月中的理事會議後決定不升息,也就是繼續維持零利率,暫時避免了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這決策顯然與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有關。

亞洲國家吹降息風

中國經濟成長自去年創下24年新低後,也正式宣告進入新常態,今年成長又進一步走緩,不僅官方所發布的成長率已下滑到7%,外資更普遍估計為4%左右。今年的6月股災及8月11日的人民幣巨幅貶值釀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也對美國股市造成極大衝擊;若Fed於此時升息,則全球經濟將雪上加霜。此外,亞洲在美國QE退場後,大批資金回流美國而深陷流動性緊縮,加上中國出口衰退的衝擊,也紛紛採行降息措施以刺激投資,振興經濟。

其實,早在2013年5月聯準會首度提及升息議題時,曾導致印度、印尼等新興國家貨幣狂貶兩成,以及原物料價格下跌。今年以來,亞洲國家更掀起一股降息風,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南韓、印度、泰國、印尼等6個亞洲市場不約而同的宣布降息0.5到4碼。

特別是中國經濟前景持續惡化,股市亦跌跌不休,人行今年以來就已經4度降息,3度調降存準備率來救市及救經濟。其他國降息除了衡量通貨膨脹壓力趨緩外,應是有感於中國成長減速威脅全球成長,在大宗商品重挫抑制通膨下,只好透過降息來釋放寬鬆的資金,讓市場有更多資金活水、補充流動性,並刺激民間投資、股市及振興經濟。印度央行於9月底再次宣布降息2碼,附買回利率由7.25%降至6.75%,亦與印度經濟及中國經濟成長低於預期有關。

台灣經濟成長陷入新平庸,亦與投資動能不足有密切關係,如國內投資占GDP比率由1991年至2000年間的26.78%下降至2014年的21.3% ;不僅民間投資下降;政府投資更是負成長。另外,在外人投資方面,核准外資及陸資的金額亦由2007年的153.6億美元降至2014年的61億美元,均顯示投資動能不足。在民間及國外投資不足下,央行降息措施也有其合理考量。

有感於此,台灣央行於9月24日召開理監事會,決議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從年息1.875%、2.25%及4.125%降至1.75%、2.125%、4%,此乃自2011年第3以來,連續16凍後首次降息。

台灣降息利弊互見

但各界對於央行降息舉措卻評價不一。論者謂,央行降息僅是一種宣示效果,無助於實質經濟成長;坦然言,降息利弊互見,除可促進有效需求,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振興經濟外,惟因貨幣政策會有遞延效果,必須搭配財政政策,如增加公共投資,適當減稅等舉措才能達到促進經濟的效果。另一方面,降息可能會加速資金外流,台灣已出現金融帳連續第20季淨流出,更加速台幣貶值。貶值救出口是傳統貨幣政策,但若貿易國同樣採取貶值策略,加上全球價值鍵盛行,恐限制貶值效果。

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地區,其經濟下行也讓台灣當前經濟面臨嚴峻的挑戰,包括,出口成長率連續呈現負成長、外銷訂單滅少、製造業產值衰退等;這些跡象顯示,台灣總體經濟的表現,仍有持續減速的風險。除了央行的貨幣政策調整外,財政部及經濟部的擴張性財政政策更不可少;換言之,政府與企業界應攜手合作,提升產業競爭力、並持續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才能讓台灣的經貿免於邊緣化危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