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甫:善用APEC 加入TPP事半功倍20151020

[中國時報]20151020

林建甫(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於10月5日在美國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上,完成第一輪的實質談判。這項協定被視為自WTO成立以後,規模最為龐大的貿易自由化協定,12個參與其中的經濟體橫跨太平洋兩岸,擁有全球近四成人口,以及近六成的GDP。台灣是小型開放的海島型經濟,貿易占我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100%,如果被排除在外,對我未來經濟發展影響甚大,國人不可等閒視之。

如何加入TPP?台灣必須做好準備,善用國際關係。身為亞太經合會(APEC)的會員,這是我們的一張王牌,然必須尊重TPP的共識決精神,先行與既有談判成員雙邊協商,贏得所有成員認可。尤其美國及大部分TPP的會員都也擁有APEC會員的身分,我們需要他們的幫忙。因此未來應善用APEC平台,展現台灣參與高標準區域整合的意願,提出倡議,進行溝通協調,對加入TPP鋪路。

綜觀TPP協議摘要,不難發現TPP各項章節中的議題,從關務合作、公眾參與暨透明化措施、降低自製率規範、服務業跨境認證、中小企業與電子商務、打擊野生動物販運與非法漁業,乃至強調能力建構、包容性成長與永續發展,都是APEC長年關注的議題。亞太各國恆常利用APEC推廣其所喜好的議程,台灣可以藉由參與APEC,先期得知各國偏好,並展示台灣在相關議題上的投入與貢獻,促進各方了解我政府確實全力為加入TPP談判而準備。將「參與APEC」和「準備加入TPP的努力」,進行有機的整合,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另外,其實相對TPP,中國大陸有個更大的企圖心。去年在北京的APEC領袖會議,恰巧北京政府輪值為主辦方。中方當時在思考如何讓此次會議辦得有聲有色,也實質增進APEC的效能,為亞太經濟的長遠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因此提出強化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大策略。

眾所周知,自2002年以來,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分別與東協10國簽署了5個10+1自貿協定。2012年底,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16國的領導人,共同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的聯合聲明。

中方希望藉由FTAAP整合TPP與RCEP兩個世界最大自貿區,進行互動,來促進貿易,發展經濟。FTAAP因具包容性與TPP和RCEP不是競爭關係,而是繁榮共生的合作夥伴關係。FTAAP可以推動全球貿易發展,也為開發中國家提供貿易上的便利往來,並注重基礎設施,建設發達其社會。這與大陸的頂層設計「一帶一路」,推展「亞投行」、設「絲路基金」,促進基建出海、高鐵外交等相輔相成。因此FTAAP可以利人利己,發揮APEC在推動區域一體化方面的協調和領導作用,落實APEC自貿區的典範精神。FTAAP的提出討論,標誌著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已經邁出新的步伐,我們也應善用這個機會。

雖然在APEC北京會議開始之前,外界對於中美兩國之間就經濟戰略及自貿區看法一事進行「暗戰」的說法就已經鋪天蓋地。當時《華爾街日報》就報導:「中國希望在峰會上推動各方就FTAAP進行談判,但中國的努力遭到了美國的阻力。據談判代表稱,在美國的壓力下,中國已經從擬於會議結束時發表的APEC公報草案中刪掉了兩個條款。公報將不再提議對FTAAP進行『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這是啟動談判的術語),也不會提及建成該貿易區的目標日期。中國此前設定的目標日期在2025年。」日前(10月15日)在北京舉辦的PECC會議得到中共外交部國際經濟司高官的證實。

兩岸是制度之爭,但從1978年大陸改革開放開始,大陸也逐漸從共產主義轉型為市場經濟。近年中國的崛起,對全球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大,也在國際組織上爭取主導權與話語權。要成為國際的領導者,以德服人,施行王道是不二法則,也是大陸領導人目前的思維。我們應了解中共本質的變化,順水推舟,爭取台灣的國際經貿空間。PECC、APEC、WTO,過去因為我們的經貿實力,讓我們擁有會員的身分,這是我們的寶。我們應善用這些身分,爭取在TPP及FTAAP的結盟機會,讓台灣在國際經貿社會仍然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持續發展台灣的經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