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紹成:強強聯盟與綠營自清2023-01-21

強強聯盟與綠營自清

亞太綜合研究院院長  湯紹成

目前非綠陣營群雄並起,其實可以參考英國「影子內閣」的方式,形成廣泛的強強聯盟與藍白合的最佳「影子政府」,以期勝選。所謂「影子內閣」,就是在野黨所組成部長級一對一監督政府的專業團隊,可以更加發揮作用,並隨時準備接班。

依照各種民調顯示,郭侯配當是目前最佳的選擇,若郭董做一任,同時讓侯市長歷練之後接棒,當可彌補後者在兩岸外交等方面的短版,而成為2028的最佳人選。

此外,若朱主席可以主掌行政院,當可發揮長才,前途還是無可限量。而柯P若能掌握立法院,並與國民黨組織聯合政府,可以發揮的空間也不小,此種藍白合的模式也是可以深入探討。還有,趙董可依其大砲的性格主掌監察院,必可讓人耳目一新,再加上亞中兄的學者風範,若能負責考試院,當亦可有所作為。

綜上所述,大家可以不必只專注在總統與副總統的人選,好似零合遊戲,勝者全拿,而可將實力擴大,形成鑽石陣容,這必然需要高度的智慧與協調功力。若民眾支持,當可鼓動風潮,造成時勢。

至於綠營部分,賴清德接任之後,除有意黨內改革,在兩岸問題上仍舊原地踏步,原來「和平保台」與「抗中保台」是一回事,火山地雷就是最佳例證,民眾險些被忽悠了。

進而,綠營應該在認同問題方面清楚說明,到底大陸人是否為外國人?若是,那就應該以外交部來處理兩岸關係,若否,那就等同接受「九二共識」。同時,李白是否是我國的偉大詩人?也應有所表態。當前綠營新人新政,此乃一個自清的機會,不應繼續打迷糊仗,才是負責任的態度,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