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周祝瑛:美國疫情為何居高不下?2022-05-16

[澳門日報]

2022 年3月7日        周祝瑛(大學教授)

美國疫情為何居高不下?

最近美國染疫及死亡人數再度飆高,且已高達九十五萬人不幸過世。其中還有超過三成以上民眾到現在還沒有或拒絕接種疫苗,這一波染疫民眾人數的飆升,也多與未能及早施打疫苗有關。

根據《紐約時報》最近所做的一次國際比較調查,發現美國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與死亡人數不但高居世界首位,而且染疫與死亡的比率竟然超過英國、德國、加拿大與日本等富裕國家。追究其中原因,大多數是因為美國許多民眾尚未施打疫苗,因此一旦感染,就容易形成重症住院甚至死亡個案。當然,美國二○一九年也經歷了激烈的總統大選,其中前總統特朗普持續的反對疫苗等言論,造成網絡與媒體各種假消息的傳播,相信的民眾於是拒絕疫情與疫苗等訊息。加上美國的健康保險制度價格昂貴,許多人難以負擔就醫費用;篩檢地點與費用也不是人人可及;若干員工一旦染疫,就無法繼續工作,一下子養家餬口的經濟來源沒有着落。於是許多人寧可相信網絡上的偏方與虛假資訊,也不願意遵守政府的公共醫療政策要求。

美國是全球第一個研發出新冠肺炎疫苗的國家,也是生產與製造新冠疫苗最多的國家,按理比世界上多數疫苗短缺的地區要幸運許多,但迄今依然居高不下的疫情,理由安在?

今年一月中旬,美國最高法院雖然通過拜登政府部分的疫苗強制令,規定全美醫護人員需打疫苗,但卻否決了該提案中美國百人以上企業的員工,必須強制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或進行篩檢等的聯邦命令。此判決一出,美國社會譁然,拜登和美國醫學會也為此高呼失望,同時讓世人見證一次美國勞工部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才剛生效的企業疫苗接種令,卻在三天之後被最高法院宣判無效的極大矛盾!美國式的民主與司法體制,讓這些享有終身任期制的大法官們,即使在全美疫情肆虐中,依然對上述聯邦企業命令不予採納,這對於美國人未來疫情之路是福?是禍?尚有待歷史去評論。

根據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Americas的報告指出,在眾多預測各國政府因應新冠肺炎整體表現的因素中,公共信任度高居首位。換言之,當全球疫情迅速蔓延時,如果政府能盡快提出有效防範策略,就能爭取人民的信任度,該國或地區的疫情也會比較有效的控制住而減緩。另一份二○二二年美國艾德曼(Edelman)公共關係公司,針對德國、美國、日本等在內先進國家的全球信任度調查,發現這些富裕國家的民眾普遍對於政府的公共政策(包括防疫措施),存在不信任的狀況。其中,民眾對政府信任度最高的是中國。此外,調查也顯示,全球民眾最不信任的社會機構竟然是“政府”以及“傳統媒體和記者”,可能是這兩者涉及太多的政治算計與商業利益,加上社會中充滿各式各樣未經證實的虛假信息,讓民眾莫衷一是,無所遵循的緣故。相對的,在全球依然深陷新冠肺炎的危機中,科學家與其訊息,成為民眾最可受信賴的群體。而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制度國家,因為在防疫過程中,包括人民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定期篩檢、接種疫苗等政策,與民眾的人身自由、宗教信仰、工作權利、健康與醫療的社會康防護網、口罩價格過高,傳統上民眾對於戴口罩的污名化,及不同政黨將接種疫苗變成黨同伐異的抗拒行動等複雜因素下,導致美國疫情一再升溫,難以有效控制。這也讓全球民眾對於原先景仰的民主制度發生懷疑,信任度有所下降,值得西方國家警惕。

相對於亞洲地區,如:中國內地、香港、澳門與台灣等地,同時面臨疫情的嚴峻考驗情況下,對於施打新冠疫苗、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等規定,民眾大多具有較高的自律性與配合度。相較美國民眾對政府公共政策的不信任度,差別很大。

在全球疫情尚未有效完全控制之際,人類社會如何在民主法治、生命安全之間抉擇,的確考驗着每個人的智慧,更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的重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