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無法放棄的中華民國國籍 2016-10-17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028298

2016-10-17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中華民國國籍超強,強大到沒辦法放棄。在強調法令順守的日本官僚系統,甚至只能祭出法外的「行政指導」才能處理台灣人的中華民國國籍放棄問題。

為解決在日本民進黨黨主席選舉中的雙重國籍問題,選舉期間蓮舫跑了一趟白金台,說是「為了慎重起見」,所以特地「再次」向台灣駐日代表處提出「中華民國國籍」放棄申請。事後,中華民國政府透過駐日代表處發出國籍放棄證明書,蓮舫也在例行記者會中公開說明此節。

不過,問題還是解決不了。日本法務大臣金田勝年表示,由於日本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沒辦法「受理」蓮舫的國籍放棄之證明文件。根據法務官僚的行政指導,蓮舫必須向法務省宣示「只願意」擁有日本國籍,才能解消雙重國籍問題。蓮舫接受此一行政指導,已經照做。

雖然日本政府公開宣稱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看起來對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台日關係是莫大的傷害。不過,筆者認為蓮舫雙重國籍事件的最大受益者是台灣。

「有」才能放棄,「無」不行。原本日本法務官僚也這樣認為,所以不承認雙重國籍的日本,從不要求取得日本國籍的台灣人放棄中華民國國籍;反之,日本人在台灣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也從來不會被日本政府要求放棄日本國籍。

但是對日本政治社會而言,蓮舫問題撼動的範圍實在太大。至少包括了殖民地歷史問題、侵略戰爭問題、戰後處理問題、一個中國問題,甚至國內的政黨政治問題。而觀念的中華民國和實證的台灣夾雜其中,連當事人蓮舫從頭到尾都說明不清,特別是一個嚴格而言「至今」沒辦法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但已成為日本首相候選人的台灣人。

人,不需要他人承認,就是人;但在「實證台灣」繼承中華民國於世界史登場之前,國際法學界很多人主張主權國家如果欠缺他國承認,必然難以保有主權國家完整的利權,不易在國際社會取得「公民權」。也就是說,人是自然的存在;相反地,在國際社會中,主權國家的人工性格極強。不過,台灣=中華民國的自然性格,勢將改寫近現代西歐型主權國家的實存樣態。

也就是說,台灣是一個國家,但是台灣又不是一個國家,所以台灣非得是一個「不是國家」的國家不可。同時,這也是「實證台灣」對「觀念中華民國」的換骨奪胎。

數十年來,台灣=中華民國在世界史的立場,不就是如此嗎?李登輝完全理解此一哲學理路及歷史進程;但是,蔡英文政權及台獨原理主義者,基於對「觀念中華民國」的過敏,理解無方。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