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崑義:蔡英文若當選 兩岸沒有蜜月期20150821

[旺報]20150821

王崑義(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大學教授)

 

雖然大陸一直強調不會干預台灣的選舉,但是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之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訪美的最後一天還特別說出:兩岸關係如今再次處於「重要節點」,面臨兩條道路的選擇,一種選擇是堅持「九二共識」,繼續沿著和平發展之路前行;另一種選擇是開歷史倒車,回到「台獨邪路」。他還強調,不同選擇會有不同結果。

必須採取預防性防禦

張志軍的用語可以說是從2000年之後,大陸對台灣選舉說出最嚴重的語言,因為過去大陸不管怎麼「反獨」,也很少說出「台獨邪路」這麼嚴厲的用詞,如今既然「台獨邪路」都可以從張志軍的嘴裡說出來,顯然大陸對民進黨的可能再執政,已經事先做出「預防性防禦」的危機準備。

2014年習近平在接見台灣統派團體時,就說出了「地動山搖」,談話內容可化約為反獨促統以及對台三原則:即「一國兩制」、反對台獨與一中框架,強硬程度為近年來所罕見。其中,「一國兩制」更是習近平首度在台灣訪客面前闡述。

而張志軍在華府所表述的「兩條道路選擇說」,也是屬於「預防性防禦」的範疇,由此可見,大陸似乎已不看好泛藍選情,特別是在宋楚瑜加入戰局之後,蔡英文的情勢越見樂觀,讓中共高層不得不採取「預防性防禦」的操作模式。

其實,中共自己也有一個「積極防禦」的概念,他們奉行的積極防禦戰略是基於防禦的積極,積極是一種手段和途徑,而防禦才是根本目的。強調防禦、自衛、後發制人的原則;而「後發制人」則是強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由此可見,習近平時代的對台政策,應該已經放棄胡錦濤時代完全不插手台灣選舉的政策,對台採取的手段頗有類似大陸內部打貪、打老虎的手法,即使蔡英文的聲勢再看好,大陸還是要對民進黨進行「積極防禦」的措施。

面對大陸對台政策的改變,如果蔡英文真的當選總統,恐怕無法再單純的以「維護台海現狀」的說法來模糊大陸對她的看法,大陸一定會逼著蔡英文在「九二共識」和「台獨邪路」之間表態。

屆時,蔡英文以總統身分,也不可能效法台北市長柯文哲簡單說出「了解和尊重九二共識」,就可以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

雖然,民進黨的「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說這是中共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手法在操作柯文哲。但是柯文哲畢竟是以市長身分登陸,不像蔡英文如果想登陸訪問,還會套上一個政黨的十字架,所以她不可能像柯文哲那麼單純的登陸。

不惜讓兩岸走回頭路

這也是張志軍要對民進黨說出「兩種路線」的選擇說,而且還要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如果蔡英文還是要選擇「台獨邪路」,那麼大陸也不惜讓兩岸走回頭路。

所以,蔡英文若當選,她的難題必然是馬上要面臨對兩岸關係的選擇題,儘管兩岸關係在各種民調中,並非民眾認為最重要的施政選項,但是在大陸的壓力下,蔡英文也必須要提前讓大陸了解她要選擇怎樣的路線。可想而知,她必然不會像陳水扁在2000年就職後一樣,大陸還給他一段「聽其言、觀其行」的蜜月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