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聯合台灣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現代財經基金會、於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與大陸的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心、在山東青島共同舉辦「第三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本次論壇由福建師範大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社、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心、海洋經濟競爭力中心共同承辦。協辦單位尚有福建東南競爭力研究院、福建海峽經濟研究院。

兩岸競爭力論壇創辦人暨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閉幕總結

本次大會由福建省新聞出版局黨組書記李閩榕教授擔任大會主持人,山東省台辦主任張雪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福建師範大學校長黃漢升、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應邀大會貴賓致詞。本次論壇分為六個部分,首先邀請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專題演講兩岸關係現況與展望,隨後舉辦四個場次的專題討論,第一場次次為國際形勢新變化對兩岸競爭力的影響,第第二場次為兩岸攜手提升中華文化競爭力,第三場次為後ECFA時代兩岸經貿深度合作的途徑與方法,第四場次為提升藍色海洋競爭力研究,最後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兩岸競爭力論壇創辦人謝明輝作閉幕總結。

兩岸競爭力論壇大會典禮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指出大陸十八大以後的發展方向,中華文化復興之路是主軸。山東省台辦主任張雪燕認為兩岸經貿文化的深度交流需要兩岸共同攜手努力。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點出如何攜手提升兩岸競爭力的重要性及未來合作方向。

兩岸競爭力論壇大會實況

江丙坤董事長點出兩岸從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兩岸簽署十八項協議與兩項共識後,後續急需解決的是貨品與服務貿易兩項ECFA的深化協議,兩岸交流路徑應由經貿到文化再到教育,逐步建構兩岸交流與互信,最後再涉及最困難的政治談判。

兩岸競爭力論壇江丙坤專題演講

第一場次國際形勢新變化對兩岸競爭力的影響,由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主持座談,與談人包括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副主任陳炳才、台灣中山大學汪明生教授,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執行院長李義虎、台灣競爭力論壇橘色科技執行長黃清賢、大陸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吳再益認為穩定能源來源是全球共同目標,兩岸應結合起來共同開發能源;汪明生認為兩岸和諧發展首要解決的問題是台灣南部的發展;黃清賢說明兩岸關係應加入美國共同觀察。

兩岸競爭力論壇分場實況

第二場次「兩岸攜手提升中華文化競爭力」場次由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建建主持座談,與談者包括國策顧問黃光國、大陸福建省新聞出版局黨組書記李閩榕、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大陸國家發改委宏觀院處長王曉紅。黃光國提出了建立中華文化普世價值是兩岸當務之急;李閩榕認為中華文化是兩岸交流最大共鳴;謝明輝提出要如何提升兩岸中華文化競爭力;王曉紅認為兩岸文化產業要擴大交流。

第三場次「後ECFA時代兩岸經貿深度合作的途徑與方法」由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主持,與談人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許振明、大陸國家稅務局稅收科研所研究員朱廣俊、山東台灣農民創業園執行長朱久安、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唐永紅。梁啟源說明兩岸能源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許振明提出兩岸經濟發展在十二五時期必須更緊密結合;朱廣俊提出兩岸稅收制度的競爭力;朱久安提出兩岸葡萄酒產業應做更緊密結合;唐永紅提出兩岸發展要在穩定發展下力求突破。

第四場次「提升藍色海洋經濟競爭力研究」由大陸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研究所所長肖金成主持,與談者包括台灣海洋大學教授莊慶達與大陸全國競爭力研究中心海洋經濟競爭力分中心主任張利亞。莊慶達提出海洋正面臨危機,兩岸在開發海洋上應共同因應;張利亞提出共同開發海洋經濟對兩岸的重要性。

兩岸競爭力論壇創辦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作閉幕總結,第三屆兩岸競爭力論壇圓滿成功舉辦,完全歸功於李閩榕教授、張亞利主任、及黃茂興副院長的付出與努力。本次論壇有幾項大突破:首次跨省舉辦,成功擴大參與面,第二、邀請江丙坤董事長作專題演講,提升兩岸競爭力論壇的定位與層級,本次邀請的主協辦單位均在兩岸具有強大的公信力及執行力。兩岸競爭力論壇的發展方向,第一、擴大參與面輪流在各省舉辦。第二、提高層級面,第四屆兩岸競爭力論壇移師台北舉辦,將邀請請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專題演講。第三、深化具體面,討論議題將擴及產業面,希望建構兩岸競爭力論壇具有高大深遠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