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兩岸關係研討會 龐建國:對岸關注美台關係20210817

[聯合報]

兩岸關係研討會 龐建國:對岸關注美台關係

2021-07-30 聯合報 / 記者呂佳蓉/台北報導

大陸海研中心主辦的「二○二一年兩岸關係研討會」昨在廣西南寧開幕,多位台灣學者視訊參與。以視訊方式與會的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受訪時表示,大陸學者較關心美國角色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以及台灣執政者的走向。美國因素對兩岸關係影響愈來愈大,而台灣政府配合美方的一面倒政策,造成台海負面影響。

海研中心隸屬於大陸國台辦,每年都會定期舉行大型的兩岸關係研討會,廣邀兩岸學者參與。今年的研討會主題為「兩岸關係道路與選擇」,兩岸百位專家學者參與。由於疫情,台灣學者大都以視訊方式參加。此外,這是在習近平「七一講話」後,大陸首次舉行的大型兩岸關係研討會,會議將釋放何種訊息,受到關注。

龐建國指出,大陸學者強調時與勢是在主張統一的力量這邊,大陸方面會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與主動權,也稱會持續按照自身規劃的路徑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目前仍是「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作為大政方針。此外,他們也提及,若有跨越紅線的情況,大陸會以實力作為武統後盾;大陸點名台獨分子,也不是形式上講講而已。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在研討會上致詞提出「四個認清」:認清歷史大勢、積極推動民族復興和統一進程;認清台獨本質和危害,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認清外部勢力干涉的圖謀,團結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認清廣闊機遇前景,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劉結一還稱,習近平「七一講話」為中共新時代對台工作提供行動指南,他還強調,「解決台灣問題的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主導權主動權始終在大陸這一邊」,並批判台獨和外部干涉勢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