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周祝瑛:學⽣未接種 防疫與開學⾓⼒

[聯合新聞網] 

學⽣未接種 防疫與開學⾓⼒

2021-08-28  聯合報 /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9⽉1號台灣的六千六百多所中⼩學與幼兒園即將開學。最近全台疫情雖有趨緩,但⽬前為⽌18歲以下的超過三百多萬個學⽣尚未接種疫苗,總數約佔全國⼈⼝的八分之⼀強。這些學⽣⾃今年五⽉中因為疫情緣故⽽被迫停⽌實體上課後,當然會迫不及待的希望回到校園⽣活。根據教育部的統計,全國⾼中及以下的專任教師約⼆⼗五萬⼈,包括校內的代課教師、職員與⼯友等,總⼈數’遠超過上述⼈數。在⽬前這些施打第⼀劑者⼈數依然有限情況下,九⽉⼀⽇的開學後,如何貫徹相關防疫規定,如:戴⼝罩、勤洗⼿及保持社交距離,將是保護校園師⽣等的重要關卡。

根據美國疾管局更新的學校開學指南,除了巨細靡遺的防疫規定外,更提醒學校必須遵守⼀視同仁的健康公平原則 (health equity),包括關照校內所有⼈員的⽣理及⼼理健康。⿎勵接種疫苗,與教導如何正確戴⼝罩洗⼿消毒等基本⼯。此外根據⼀份針對全球185個國家的調查,全球各級教師施打疫苗的比例約49.2 %,其中⾼度發展的國家⼤約50%,遠⾼於只占25% 的低度開發國家。尤其是非洲地區的教師接種比例更只到15到20%。疫苗分配的不均,讓各國開學後的疫情增添許多變數。

⽬前,各國雖然有些教師團體,因為施打疫苗等疑慮,⽽提出暫停實體教學等呼籲,但多數國家仍如期開學,並啟動各種「安全校園」措施,公布防意規範,校園全⾯消毒,加⼤教室座位距離,儘量降低班級⼈數,調整各年級上下課時間,落實勤量體溫與全⾯戴⼝罩等規定。有些還⿎勵增加⼾外教學,如:在公園或運動場上搭建帳篷,將教學現場拉到⼾外等,重回在上個世紀中幾⼤疫情爆發時的⼾外教學及學習⽅式。

因此有⼈將此次疫情喻為 「全球教育⼤實驗」,理由是全世界從未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學校無法正常運作,且從疫情爆發以來,已超過15 億學童必須仰賴線上學習。也突顯長期以來教育不公問題,即使連OECD等先進國家,也有三分之⼀孩童無法享受在家線上學習所需資源。家境中上者家長尚可在家⼯作,督促兒女學習;但中下階層⽗⺟必須外出⼯作,無法教導兒女課業。從全球疫情讓⺠眾察覺,當學校無法如往常運作後,家庭資源所造成的教育不平等問題,其實比想像中還嚴重。

從這兩三個⽉來國內疫情的爆發,經濟與教育等各⽅⾯挑戰,彷彿正在步著去年國際上的後塵。其中青少年對於之前疫情中被迫的居家⼈際隔離與網路成癮、家長經濟問題所可能帶來的親⼦衝突、全台接種疫苗所受1/2到的排除感,都可能造成⼀些⼼理問題,甚⾄在開學後⼀⼀浮現,值得各界持續關注與防範。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