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周祝瑛:疫情下看各國大學選才 祝福指考考生20210915

[聯合新聞網]

疫情下看各國大學選才 祝福指考考生

2021-07-28  聯合報 /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台北市)

今天起到卅日,將有四萬一千人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指考。這群高三學生,除了十八年前出生時遇上SARS疫情,今年考大學又遇上國內飽受新冠肺炎威脅的時刻。

由於今年是高中課程舊課綱即將結束,明年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實施後第一屆應考學生,將有不同考試科目與學習檔案等要求,勢必對重考者不利。尤其自五月中各級學校開始以線上教學取代實體上課,許多高中畢業典禮也被迫改成線上舉行,讓全台高三學生經歷了一場奇幻之旅。也因為新冠疫苗尚未能對十八歲以下青少年施打,對於即將赴考場的這群大孩子們來說,除了提醒他們遵守考場各種防疫規範外,也要鼓勵考生們千萬要保持健康,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

從國際上來看,新冠疫情的確對各國大學入學考試與選才途經,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例如今年我國參加指考學生一旦染疫,即無法參加補考,得明年重來。中國大陸去年疫情嚴重,大學考試(高考)延後一個月舉行,今年則恢復到六月舉辦,兩年內仍有近千萬考生在全中國各地應考。整個考試過程如臨大敵似的嚴格執行防疫措施,相當不容易。而日本在今年一月中旬舉辦大學入學考試,共有五十三萬多考生應試,是有史以來人數最少的一年。除了需要全程配戴口罩外,考場維持安全社交距離,進入考場雙手需用酒精消毒,中間休息時間,教室也要清空十分鐘讓空氣流通。而且考試一天九小時內考完五個科目,考生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與體力,才能順利完成。

至於英國繼去年取消大學入學A-Level的大學入學考試後,今年初仍宣布英格蘭地區取消該考試,改採加強各高中校內檢測,與由考試資格辦公室改用分數調整的方式,分配學生入學。美國許多常春藤名校等大學,今年也都取消SAT和ACT等要求大學入學門檻的考試成績,一下子湧入了超過往年的申請人數。為此,各校必須更加重視申請者的推薦信、本身條件與求知動機等。

從全球疫情下看各國大學入學考試,多數亞洲國家仍然選擇照常舉辦各種大學入學考試,過程中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考完後究竟是否發生群聚感染,有多少人受到影響,包括考生與相關試務人員是否有人事後染疫?因各國多數未有公布類似消息,因此難以掌握資訊。相對的歐美國家則取消考試或改採其他替代方式因應疫情與與考生需求,可算是較富彈性與考生的健康與安全考量。雖然國情不同,但生命無價。祝福所有指考考生與試務人員平安與健康。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