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周祝瑛:我看陸生 夾縫中隱忍 拚勁十足20200413

[聯合報]

 我看陸生 夾縫中隱忍 拚勁十足

2020-04-13 00:43 聯合報 /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台北市)

新冠疫情導致兩岸文教交流暫時中斷。大陸教育部更於九日宣布:將暫停二○二○年大陸各地與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學就讀等事項。消息傳來,社會譁然。

然而根據筆者長期對來台陸生的研究顯示,兩岸大學生的交流,儘管台灣對陸生仍有三限六不政策,但近八、九年來陸生來台學習與台灣學生長期接觸後,不但能夠化解原先的隔閡,共同在課業上合作,也能結為朋友關係。雖然停留時間的長短會影響陸生對台的喜好程度,但基本上仍然對於台灣的教育環境與人民友善程度,持正面看法。這也表示陸生持續來台對於兩岸關係中的必要性。

從一九九六年筆者接待大陸人士來台研究開始,這廿多年來面對無數的大陸師生。從交流過程中,看到大陸人士從最初經濟拮据,視來台為千載難逢機會,到後來大陸經濟起飛,九○年代後出生的獨生子女們,在生活條件全面改善後,不少陸生自幼即跟隨父母遊走天下,最後願意選擇來台,多半是替父母圓夢,或從小受台灣的流行文化所影響,對寶島充滿好感而來。其中,更不乏來自北大、清華、復旦等九八五知名大學聰明絕頂的學生。

只是同樣是對岸父母的寶貝兒女,來到台灣後受到三限六不政策的差別對待,無法跟其他國際生與僑生一視同仁;無法透過努力取得的優異成績,來爭取獎學金或擔任助教與研究助理等公平競爭。甚至在課堂中還會遇到一些對他們的酸言酸語,問他們家鄉是否有高樓大廈、地鐵等現代化建設?即使如此,這些陸生也會遭遇大陸網路鄉民怒斥叛徒的無情批判。而這些陸生在兩岸夾縫中只有隱忍與小心以對。

這些年來,筆者有幸得天下(大陸)英才而教之,無論從課堂中師生的互動,研究過程中不計算酬勞的志願協助,這一群認真盡責的陸生,在校園中穿梭在課堂、圖書館與各種學術會議,他們像海綿般吸取新知,且提出各種好的問題。從未聽過他們因為課業繁重,而希望老師取消考試,或減輕作業分量的聲音。交辦給他們的事情,都能快速的完成,甚至能夠從大陸局內人的角度,提出台灣大陸事務與研究不足之建議。

這群聰明又具有社會敏感度的年輕人,似乎比台灣人更能吃苦,更尊重教師的專業。尤其在撰寫論文過程,那種打拚的幹勁,的確讓人動容。許多陸生很喜歡台灣的生活步調,濃厚的人情味與文化感。哪怕假日出遊,也願意理解台灣的風土民情,與兩岸不同的社會體制。許多人返鄉後,還希望回來自由行,覺得台灣是他們的第二故鄉。

這群知台的年輕世代,他們所扮演的不只是校園中的刺激力量,更可以提醒我們的大學,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希望疫情過後,還能看到陸生穿梭在各大校園中的身影。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