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李允傑:區域治理 不能忽略的選舉議題20180730

[聯合新聞網]

區域治理 不能忽略的選舉議題

2018-07-30 23:47聯合報    李允傑/行政院青輔會前主委(新北市)

國民黨雙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侯友宜首度合體參加雙北願景高峰會,端出雙北共同政見,包括反深澳電廠、軌道建設。由於兩人的民調落差,媒體比較關注究竟是誰拉抬誰?但在我看來,「丁侯會」最大意義是啟動二○一八大選區域治理的議題討論。

從上次瑪莉亞颱風放不放假,再次證明雙北市是共同生活圈,在許多政策領域休戚與共。例如:水資源利用管理、環保空汙、交通運輸、垃圾處理、青年就業創業等,在在凸顯了各縣市跨區域合作的急迫性與需求性。

以青年創新創業為例,新北創力坊有不少進駐團隊是來自台北市,進駐台北創新中心的創業團隊也有部分來自新北市。因此雙北共同生活圈的合作協調若能成功,必然是互利雙贏。

我國以往對於跨區域合作的方式,大抵以地方政府之間對於相關問題需求採自願發起的組織為主,通常以「聯繫協調會報」這類結構鬆散的政策網絡型態出現。例如行政院中部與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定期召開中部、南部首長會報;中央與地方民選首長高峰會(如科學工業園區與新竹縣市首長會議);區域性地方政府定期召開業務協調聯繫會報(如高高屏首長暨主管會報、南部七縣市首長論壇、五福論壇、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等)。

另一種模式是區域合作發展平台。二○○九年行政院經建會依據「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中之空間治理機制,由上而下推動七大發展區之區域合作平台建置工作,讓縣市政府間建立互動機制,以因應北中南生活圈未來發展之重要議題合作。目前存有北台、中台、雲嘉南及高屏等四大區域合作平台。

透過區域治理平台建立地方政府合作的機制,可使地方政府間彼此分享資源,共同解決跨區的問題,並能帶動整體區域的共同發展。但我國區域合作平台卻面臨成效不彰或形同虛設,主要障礙來自本位主義與政黨政治。

各地方政府在業務推動上常受限於轄區割裂,而未能以區域發展為基礎。例如北北基桃在生活機能上是一體的,民眾的工作生活互動密切,但礙於行政區劃不同與地方政府間不相隸屬,許多跨縣市相關問題的協調,也因行政部本位主義或民代選區利益而變得阻礙重重。尤其一旦涉及財政收支與經費分攤,本位主義的現象自然更嚴重。

另外,中央、地方政府間,基於政黨屬性不同或選舉利益考量,常無法有效合作,錯失協力解決區域性問題的機會。跨域治理困境所暴露的問題,其實是顯示台灣政黨政治,對區域治理的規畫與政策協調造成的負面影響。

當前城市面臨的不只都市化問題,還進入全球城市競爭的時代。一個城市的願景、發展與競爭力的提升,避不開區域治理的挑戰。我們期許,「丁侯會」是啟動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的好開端。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