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陳永峰:新皇與川普 安倍的興奮劑20190525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令和改元之後的第一位國賓,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傍晚就要抵達日本。

顯然,安倍晉三不願意川普在日本直接提起日美貿易談判的細節,所以,川普來日之後,安排的都是娛樂節目。

包括廿六日上午在千葉縣的高爾夫俱樂部和安倍晉三及資深球星青木功一起打高爾夫。同日下午則是前往東京兩國國際館觀賞日本國技「大相撲」,而且將親自頒獎給優勝力士。大相撲的冠軍杯有很多個,「內閣總理大臣杯」重達四十公斤,「天皇賜杯」也有廿九公斤,還沒有消息證實全新打造的「川普杯」重量多少。不過,單單「川普杯」的重量應該比「內閣總理大臣杯」輕還是重,就是個有趣的問題。

當日晚上,安排安倍夫婦和川普夫婦一起吃燒烤,當然也被定位為非正式晚餐,不談正事。然後一直到廿七日上午到皇居與新天皇皇后會面為止,都是娛樂節目。

完成了近兩天的業外活動後,正事才緩緩上場。「日美領袖高峰會」將在東京迎賓館舉行,這是繼四月的川安華盛頓會談之後,兩個月內連續第二次的日美高峰會。如果再加上六月預訂會面的大阪G20的話,日美領袖連續三個月進行雙邊高峰會的例子,歷史上絕無僅有。

單純來看,日美關係似乎正處於有史以來最緊密的狀態。不過,跟台美一樣,事實未必如此。首先,在日美貿易談判上,歷經四月的華盛頓會談之後,日美雙方對於農產品開放和日本汽車輸美問題的巨大鴻溝仍難弭平。最差的結果,甚至將造成本次日美高峰會無法發表共同聲明。

然後,日美高峰會談結束之後,在同一個會場(迎賓館),「依例」北韓擄人事件被害者家屬將與川普會面。只是,美國一貫只關心北韓非核化進程及中長程洲際導彈廢棄問題,對於根基於殖民地歷史問題而衍生的日朝紛爭並無太大興趣。最後廿八日安倍還要陪川普視察出雲型準航母「加賀」號,展現大量配備F35B隱形戰鬥機的誠意,宣示藉由軍購緩和日美貿易赤字的決心。

所以,部分日本媒體和在野黨才會冷眼提醒安倍晉三,不要以為可以外銷轉內銷,藉外交拚內政,結果卻落得只成為川普夫婦日本觀光的私人導遊,及美國軍工產業的超級買辦而已。不過,為了七月即將到來的參議院定期改選,或操作中的眾參同日改選,甚至自己的四連任及日本保守右派念茲在茲的修憲大業,安倍是不拚不行。

同時非常諷刺地,日本在野黨分崩離析,無力挑戰自公聯盟,而經濟再成長也絕無可能的今天,新天皇夫婦與外交活動的結合,反而成為吸引日本選民目光的唯一興奮劑。川普五月、六月連續訪日,大阪G20,乃至習近平訪日,都只是新天皇皇后政治利用的一環。

毫無疑問,日本政治,決戰七月。安倍「集團」的一切努力,只為此事,沒有其他。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