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李沃牆、李卓穎:擴大追加預算 將加速財政惡化20200706

[聯合報] 

 擴大追加預算 將加速財政惡化

2020-07-06  聯合報 / 李沃牆、李卓穎/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大學生

因應新冠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各國無不採取巨額紓困,規模之大史無前例。蔡政府在防疫紓困方面也是超前部署,立法院最早通過規模六百億元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行政院復又通過「新冠肺炎特別條例修法」草案,加碼對受害企業及個人紓困。這二階段的紓困總規模已達一點零五兆元,約占GDP的五點五%。此外,立法院甫通過四千二百億的後四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令人憂心的是,政府透過舉債擴大及追加預算大肆撒錢的結果,財政赤字及債務風險將隨之上升。

首先,筆者自行計算台灣二○一○至二○一八年的平均財政赤字率(財政赤字額度占GDP比重)約一點四%,低於三%的國際警戒線,中央及地方總債務(不包括四大退休金的隱藏債務),約占GDP卅六點七%,尚在法定範圍內。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四月底的債務占GDP的比重為卅三點○八%,已逼近金融海嘯時的水準,後續可能會再上升。

其次,根據財政部截至六月底的國債鐘顯示,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計五兆六七七四億元,平均每位國民負擔債務為廿四點一萬,為近幾年來最高;若加上地方債務,則要再增加好幾萬的負擔額度。

再者,根據財政部公布的一○八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初步統計結果,個人綜所稅稅收大致持平;但營利事業所得稅因受上市櫃公司獲利減少影響,較前一年大減八五八億元,創近三年來新低。尤有進者,今年稅收將受疫情及景氣衰退影響而下滑,下半年將更趨明顯。換言之,明年的稅收不容樂觀。

此外,租稅負擔率定義為「總稅收除以GDP的比例」,用以衡量一國國民租稅負擔程度,比率愈高者表示國民支付給政府的稅收愈高;反之,則愈低。台灣近廿年的租稅負擔率均不高,二○○○至二○一○年的平均約十二點七%,其中二○○八年達十三點四%,往後幾年大致維持在十二至十三%之間,平均值為十二點四%,近二年維持在十三%左右。雖然二○一八年租稅負擔率到十三點四%,但仍低於OECD國家的廿%,以及國際間十四至十五%的平均水準;亦低於鄰近的韓國、日本及新加坡。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論是財政政策,或是貨幣政策,都是雙面刃;亦即愈強力的財政與貨幣政策,所造成的後遺症愈大。根據國際金融協會最新報告顯示,全球累積債務與GDP的比率在去年已達到三二二%,總規模達二五五兆美元。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下,估計各國已撒下逾八兆美元的救市及紓困巨資,今年首季累積債務將上升至二五七兆,達GDP的三四二%,恐讓衰退的經濟雪上加霜。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在歲出增加、歲入減少下,未來加稅勢不可免,以補過大的財政破洞。俗謂「冷在風中,窮在債中」。全民平均負擔債務加重,低薪未獲改善,還要面對人口老化及扶養比上升的壓力。唉!這對年輕人來說,恐是不可承受之重。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