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陳永峰:美日打過仗?日學生驚:誰贏20180929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近十年前,東鄉和彥因接替我的指導教授擔任研究機構所長,意外和筆者成忘年之交。他祖父東鄉茂德是日本高度擴張期的外務大臣,成為甲級戰犯。父親東鄉文彥官至外務次官,也當過駐美大使,可說是日美安保改訂、沖繩返還交涉的實務執行者。東鄉三代一直站在日本外交第一線,其家族史幾等同一部日本的「外交斷代史」。

先後出任外務省條約局長、歐洲局長、駐荷蘭大使的東鄉和彥,很早即警告,「文明世界」對慰安婦問題關注,以及慰安婦問題在日本外交,特別是日美、日亞關係的重要性;他更持續呼籲日本政府應正視慰安婦等歷史問題,否則難保不成為日本對外關係的火種;其後發展不出所料。

筆者常接觸日本和台灣的大學生,客觀而言,日本年輕人比同齡台灣人,更具社會性,更擅閱讀空間氛圍,更注重人際關係和諧。但是,對於自己身處的近代日本與亞洲的關係,大學生的客觀認識卻明顯薄弱。

例如四十幾年前以「一筆之力」拉下田中角榮的評論家立花隆,晚近成《文藝春秋》「卷頭隨筆」專欄的領銜作家,在專欄中,曾提到一則令他感嘆的事。

立花好友,著名歷史作家半藤一利到某大學演講。半藤:「沒多久以前,日本和美國打過仗。」學生們無法相信:「噫!真的嗎?」更妙的是還有學生問道:「結果那邊打贏?」

立花隆感嘆,戰後至今決定日本社會結構的歷史事實,在年輕世代中竟「風化」至此。很多人也常對日人或政治領導者的歷史觀搖頭。例如,謝罪不等於認罪;「河野談話」沒有根據;「村山談話」必須改寫;和平憲法非改不可;自衛隊應該入憲;沒發現慰安婦出於被迫證據;侵略的定義尚無定論;東京審判是勝者邏輯等。

對於此類永遠讀不出周邊國家「空氣」,同時忽視國際關係(包括美國)和諧的日本,很難教人聯想那些隨時閱讀空間氛圍、比我們大學生更為注重人際關係和諧的日本年輕人。

沒辦法好好處理這些歷史問題,就很難結束日本「戰後」。擔任過一橋大學校長的歷史社會學家阿部謹也,曾銳利指出「日本人永遠只能站在歷史之外遙望歷史,就像看戲一般地看著歷史事件在歷史舞台的流轉」。

這種對歷史的距離感,既客觀又相對,確實易讓日人把自己的歷史單純地當成「歷史」。沒辦法進入歷史,當然就沒辦法走出歷史。同時,也阻礙日本人和亞洲,甚至和世界往來。之前,日人在台南踢慰安婦像事件,即是顯例。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