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紀俊臣:國際觀、本土觀 缺一不可2023-05-28

[聯合新聞]

國際觀、本土觀 缺一不可

2023-05-28      聯合報/ 紀俊臣/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新北市)

國民黨、民進黨,乃至可能三足鼎立的民眾黨,皆已將總統參選人推向檯面。因三人皆屬一時之選,未來競爭必十分激烈。誰會勝出,國人自然關心,因為每人皆有不同主張,且政治人格亦相當突出,所能給中華民國、兩岸、乃至國際社會的影響,不但不同且至為深遠。

本文謹就國際觀及本土觀的可能差異,探討未來的影響趨勢。所稱「國際觀」,係指政治人物的國際社會視野和觀點,本無好壞之分,只有取向不同差異。質言之,參選人可能有特別重視國際民主結盟,並且建構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發展體系自期;也有人主張不宜偏向何方,且以如何左右逢源以成就國家的最大利益。當然,既然是三足鼎立,第三者或許就在中美間以動態均衡的策略,視事實發展隨時調整。

當前中美儘管互動氣氛不好,甚至有形成壁壘分明的新冷戰趨勢。但當下,彼等關係正因國際政治的結盟不同,尤其面對國內經濟的不景氣壓力,在互有所求下出現鬆動。台灣絕不宜採唯一傾向自期,否則不僅自損嚴重,更可能滿盤皆輸。

國際觀不在於參選人有無出國留學,更不在於是否曾至美國輸誠,而在於對國際政治的基本理論分析能力,與國家在國際政治變化莫測中的發展思維。北京當局固有其最大利益考量,美國亦不可能完全以國際秩序的和平穩定取代國內經濟發展,甚至「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因而,國人或是參選人,務必對美中政經情勢有所了解和判斷,始能洞燭機先。

國際觀係各參選人的應試題庫,想必已胸有成竹;但國際觀是動態的,最近國際間普遍認為台海是全世界除烏克蘭之外的火藥庫。民眾應多思考如何以小國之尊,逢事由大化小並且能化險為夷。國家果真有戰爭的危機,大家應該去思考如何團結對外,並且有化危機為轉機的積極作為;成熟的思維應是避戰,要善用孫子兵法,不戰而屈人之兵。例如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經過長久互動所取得的和解共識,只因選票考量被惡名化。實質上,「九二共識」就是本土觀的化險為夷藥方,何不調整策略?

至於本文所稱的本土觀,係相對於國際觀而言,係指政治人物對國內公眾事務的判斷,源自於他對國內政經文社發展的期許。因之,對於三黨總統參選人,似可由下列層面去了解彼等的可能作為:一是其過去的作為,究竟係保守、穩健或改革?成效如何?二是他在面對問題的決斷力如何?三是他在跨域問題的價值觀如何?是協力促成,抑或獨善其身,乃至明哲保身,自私自利?如都能以國家發展、社會安定為前提,始可視為正確的本土觀;而本土觀正確,國際觀堅持主權獨立,就不至於有所偏失。

希望國人及參選人,能有正確的本土觀及靈活的國際觀,始能有合宜的判斷力,更有韌性執行力,才符合做為國家領導人的基本條件之建造和形塑。最起碼的國際觀和本土觀,是願承擔國家發展重責大任的總統最起碼的條件成就;對於當今的國政發展;尤其社會道德敗壞,更是該有孰可忍孰不可忍的貫徹意志,始可當之。希望咱們能夠多所反省和關注。

總之,國際觀與本土觀並不是多麼高深的學問,卻是用對地方就可避戰;用錯地方,就要戰禍臨身。何不慎重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