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紀俊臣:解決民生問題 落實地方自治2023-04-24

[聯合新聞網]

解決民生問題 落實地方自治

2023-04-21      聯合報/ 紀俊臣/中國地方自治學會理事長(紀俊臣)

蔡政府成立七年來,不但地方政治生態發生變化,地方自治有名無實亦令人吃驚。民生物資供應問題亦層出不窮,有的固然是天災導致,但也有不少是人禍。將民生問題全部責怪蔡政府治國無方、治理無能,未必完全公允;地方政府也有需要檢討和協力之處。

以缺蛋為例,農委會主管全國農林漁牧政策,固然責無旁貸。但地方也有農業主管機關。對於地方農業主管機關應就其轄區供應不足負起責任,但至今未聞地方農政主管機關回應,豈能說無失職之處?

缺蛋問題已發生三年有餘,地方農政單位未聞有任何積極動作,似乎認為事不關己。這是當前台灣的政治生態,任何問題發生先怪罪中央主管機關;少數例外如馬英九在台北市坐鎮,陳水扁在總統府主政,竟成為台北市發生的問題馬英九要先負責,台北市以外才是陳水扁管轄的怪現象;馬英九到總統府後,國家任何地方出狀況,綠營皆怪罪馬英九無能,好像台灣就只有馬英九在胡搞。如今看到台南的黑金、高雄的浮屍,才想起當年只知怪罪馬英九者,根本是識盲之流。

民生問題若中央並無良方,那就不妨改求於地方政府的作為。中央以往大權一把抓,已嘗到不少苦頭。唯有落實地方自治,允許地方因地制宜,鼓勵地方積極作為,眼前一些怪象,尤其是民生物資不足情事,當可在最短時間內找到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