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陳永昌:勞檢部長? 勞動部長?

[自由時報]

2018-04-24 06:00

陳永昌 (作者為台北市商業會副秘書長)

上任未滿兩個月,新任勞動部長許銘春已經三度親自帶隊勞檢。繼長途客運業與桃機第二航廈擴建工程後,上週第三波專案勞檢鎖定連鎖手搖飲料店,表面說辭是要以具體行動支持第一線勞檢人員,但為了配合部長帶領大批媒體攝影機演出,下屬機關與地方權責單位反而必須加倍動員人力,勞師動眾情況下最疲累的反而是基層勞檢人員,何來慰勞打氣?尤其,勞檢業務在中央勞動部有職業安全衛生署負責,地方政府則歸屬於勞動局勞動檢查處,部長越級直接介入,做了最壞的示範!

尤其,既然部長本人御駕親征,下屬若不使出吃奶力氣查個褲底朝天,怎能顯示出執行單位好績效,果不其然,三次皆豐收滿滿,查獲業者多項缺失,開出高額罰單或勒令停工的同時,部長還要彷彿誤闖叢林小白兔般滿臉驚恐的工讀生,在鏡頭前充當臨時演員,配合上一堂由部長親自授課的街邊勞權宣導教室,如果這不是作秀,什麼才是作秀?尤其,下屬單位為了討部長歡心,是不是會刻意「養案」與「積案」,反而干擾、妨礙勞檢業務常態化,才是更令人擔心的。

此次職安署針對全台十大手搖飲料連鎖品牌廿家門市勞檢,結果發現,廿家店全數未制定工作守則問題最嚴重,徹底暴露出主管機關宣導準備工作嚴重不足亂象。事實上,若個別業者或部分業者違法犯規,或可歸咎於經營者便宜行事,但如果全數業者無一倖免,是不是意味著法規陳義過高,有落實與遵行上實際困難?或者是法令龐雜繁複讓業者根本措手不及?職業安全重要性自不待言,因為沒有安全,一切免談,但「職業安全衛生法」自二○一四年七月擴大適用以來,相關子法高達六十餘項,勞動部自己要做的功課還有很多,勞檢後幸災樂禍發出新聞稿指責全部業者通通不合格,絕非一位新手勞動部長的優先要務。

根據勞動部統計,去(二○一七)年勞工行政事務訴願案件多達兩千件以上,而訴願決定撤銷或主管機關自行撤銷原處分者僅有一六九件,只佔八%左右,意味著多數案件法院仍與勞動部站在同一邊,但訴願是法律賦予接受勞檢雇主的權利,訴願件數過高更是不爭事實。只是一位勞動部長抱持民粹心態,透過遊街示眾炒作媒體審判,敲鑼打鼓帶頭詆毀業者得來不易的商譽,打擊帶來最多就業機會的連鎖經營服務業,徒然製造不必要的勞資對立,恣意踐踏在中小企業經營者身上,只為追求個人聲望,累積一己政治資本,這樣的勞政首長,只會讓人對口口聲聲拚經濟的賴內閣更加失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