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經緯]臺灣學者:疫情讓兩岸經貿關聯的重要性更加突顯20200629

[華夏經緯]

臺灣學者:疫情讓兩岸經貿關聯的重要性更加突顯

原創 李昕 華夏經緯網

2020.06.29

近期有資料顯示,今年前5月兩岸經貿表現優於去年同期,引發兩岸輿論關注。在當前疫情造成的隔絕狀態下,怎麼來理解這種現象?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全球分工的背景下,這一現像體現了兩岸產業深度關聯性,疫情不但沒有影響到兩岸經貿,更讓兩岸經貿關聯對臺灣的重要性更加突顯。”

依據臺灣財政部門最新發佈的統計資料,今年5月臺灣對大陸出口額為歷年同月新高,累計前5月出口占比為41.5%,更是締造了近10年最高數字。龐建國對此表示,全球分工帶來了三大區域經濟整合,其中東亞經濟是參與國家最多,成長速度最快的版塊。“中國大陸是東亞經濟的龍頭,臺灣僅是鑲嵌在東亞體系的一環,這是鏈條運轉使然。”

龐建國表示,大陸生產要素豐沛,疫後以互聯網+產業為首的內在需求快速增長,為從事相關產業的台商進入大陸市場打開契機。反觀歐美市場則深受疫情衝激,“短期內難以復原”,而台商在“新南向”國家的產業,大多兩頭在外,深受歐美需求減弱的衝擊。

 龐建國分析,因此從資料上看,受疫情影響臺灣對“新南向”地區的貿易大幅衰退,但兩岸貿易與台商投資並沒有衰減反而增長,占臺灣出口比重再創新高。“這表明疫情不但沒有影響到兩岸經貿,更讓兩岸經貿關聯的重要性更加突顯。”

“臺灣離不開東亞版塊,蔡英文必須按經濟規律辦事,努力改善兩岸關係,而不應該以政治考量代替經濟思維,讓臺灣路越走越窄。”

而近日另一個應該讓蔡英文當局忐忑不已的消息是,近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6月23日舉行成員國部長視訊會議,會議結束後發表聯合聲明宣佈,今年稍晚就會簽署RCEP。RCEP參與國包括東盟10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及新西蘭。

RCEP會員國是臺灣重要交易夥伴,占臺灣出口比重超過7成。RCEP年內簽署之後,成員國(或地區)之間,享有更低的關稅稅率,甚至零關稅。臺灣被排除在外,不論是出口或是投資,必然受影響,在國際經貿被邊緣化問題會更嚴重。“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貿區,大陸為RCEP的主倡者與主導者,如果臺灣未處理好兩岸關係,未來要加入RCEP幾乎是不可能的。”

難道對當前形勢,蔡英文沒有清醒認識麼?龐建國說,蔡未上臺前是研究貿易法規的,不可能是外行。只是民進黨一貫以意識形態掛帥,用政治迷失壓住了決策理性,對“台獨”夢幻念念不忘。民進黨“買光”了臺灣媒體,刻意淡化處理,將臺灣百姓“蒙在鼓裡”。如今美國影響力下滑,全球形勢逆轉,臺灣的危機已經迫在眉睫,蔡英文逆勢操作,一意孤行,犧牲的是廣大臺灣民眾的利益。

對於ECFA的存續問題,龐建國表示,由於“太陽花”衝擊,兩岸服貿、貨貿協議未達成,ECFA無法全面發揮作用,但仍然可以讓部分臺灣行業享受其利。他認為,ECFA至少為“兩岸開了一個小門”,只要大陸堅持和平統一、深化兩岸融合的大政方針不會改變,ECFA便有理由延續下去。“臺灣有了ECFA,才有出路。大陸也可以借由ECFA抓緊臺灣,對兩岸融合發展是有幫助的。”

“兩岸的落差會越來越大,籌碼在不斷向大陸傾斜,大陸可以更大度地處理兩岸關係。”龐建國說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