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周祝瑛:向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致敬20210212


[蘋果日報]

【家戶團員的感恩季節】向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致敬

2021/02/12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揮別了庚子年的多事之秋,總算盼到與家人團聚、迎接新歲的時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驚濤駭浪中,國人能夠擁有平安,誠屬不易,也多虧許多仍在崗位上默默付出的民眾,家家戶戶得以團圓!

近年來,家人因病必須經常進出醫院,得以有機會一窺白色巨塔中的醫護人員,如何為民眾健康付出心力。除夕前因手臂疼痛而前往醫院復健科就診,年輕的醫師用超音波檢查疼痛部位,專業認真模樣令人感動。只是當這位醫師用一雙冰冷的手為我抽取發炎的組織液時,我忍不住問他,怎麼年紀輕輕雙手卻如此冰冷?

醫生苦笑回答:因為經常要觸診,為了保護患者,每看一個病人就要用水洗手,加上最近的疫情,又要噴酒精和乾洗手,一天下來一雙手破皮龜裂,都要變成富貴手了!我聽後忍不住回答:「你們真是我們健康的守護者,也是我們國家的寶貝,有你們真好!」

沒想到醫生竟然苦笑說:我們現在都成了廉價勞工了,不只是因為健保給付不合理的問題,一般民眾也因為醫療資源隨手可得與就醫方便,在無從與國外比較下,養成對於醫護人員不夠尊重與醫療資源浪費等情事。

筆者想起年輕時在國外就醫的經驗,例如在紐西蘭就診專科醫師,一約就是大半年,雖然診間醫師詳細查看,但是這半年中的等待,卻十分難熬。在美國醫院,醫生短短看幾分鐘就得花上數百美金,讓人不敢生病就醫。

還有一次補牙脫落,在台灣牙科看似稀鬆平常的處理,美國牙醫稍為檢查後不但不立即補牙,反而給你一張6次回診的診療計畫,費用是2500美元。更有在日本的留學生,因付不起保險費,必須忍受牙疼,熬到畢業後返台,才緊急找牙醫師診療那個蛀牙大洞。

或許因為有所比較,聽到醫師自比廉價勞工時,為他們感到不捨。席間我們還談到台灣醫院大街小巷林立,許多醫院更提供免費接駁車,方便一般民眾就診,連許多急診都可以提供良好的緊急處理,且治療費用也遠遠低於國際價格。每家醫院幾乎都能提供完善且低廉的專業檢查與治療,而且服務品質極佳,從醫師、護理師、醫技人員,甚至醫院中各單位的行政人員等支援系統,都相當專業盡職的在為民眾健康把關。

即使在新冠肺炎期間,所有的醫護人員也都盡量以病人為優先去照料,這些都不應被視為理所當然。相較於許多先進國家在新冠肺炎期間,都是以保護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為原則,優先施打疫苗與提供防疫口罩等,萬一不幸染疫,也都會提供優厚的撫卹等照顧。

畢竟所有醫護人員的養成過程極其不易,不僅在個人的職前教育關卡重重,歷程辛勞,等到好不容易站上醫療崗位,還需有超強的體力與意志力,以及擔心一些醫事糾紛。

特此,我們向這些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致上最敬意!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