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李允傑:預防性社區照顧,有效延長銀髮健康年數20191007

蘋果新聞網

李允傑/台中市政府顧問、前社會局長

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超過20%人口是65歲以上的老人,長照財源問題是各界關心的焦點。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推估,未來4年長照基金每年收入325.7億元,但支出陸續增加,至112年預計支出869億元,收支相減,長照基金將破產。

針對長照財源不穩定,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提出附掛健保費的長照保險制,開辦初期規模每年800多億元,逐步配合涵蓋率的增加,增加到1100億元,保費由被保險人、雇主、政府三方分攤,初期保費1個月平均多繳1個便當錢。主張稅收制的政務委員林萬億提出質疑,認為精算後的長照保費,以基本工資投保計算,至少要244元,不只1個便當錢。

長照的錢從哪裡來?無論稅收制或保險制,財源是否充足,關鍵在於長照服務的涵蓋率,也就是預估使用長照的人口數多寡。如果政府能採取創意加值的配套政策,全面推動「預防重於治療」的策略,降低老人失能失智的發生機率,或延後失能失智的時間,讓實際使用長照服務人口減少、平均使用期程縮短,1個月保費平均1個便當錢,並非不可行。

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銀髮族健康快樂最重要的因子,是有良好的社會互動與支持。在中央與地方普遍面臨困窘的財源限制下,政府應努力找創意方法,讓老人福利效益極大化,建構「以社區為中心的預防性策略」,幫助長者能夠健康老化、活躍老化。

以六都為例,台中市的策略是以社區為中心,廣設預防性的社區關懷據點、長青學苑、元氣學堂等,致力於讓8成左右的健康與亞健康長輩增加社會參與,避免或減緩其退化成為失能、失智者,以縮短其使用長照醫療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新北市的社區動健康、銀髮俱樂部也是落實「預防重於治療」的典範。

台中市目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數為六都第一,但老人福利機構家數僅68家,六都次低,機構入住率約77%;護理之家總數75家僅排名六都第3,入住率約76%,低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等直轄市,長照機構式服務供給小於需求。由此可見預防性社區照顧有效延長老人健康年數,減緩長者入住機構時間,不僅能讓老年生活過得有品質、有尊嚴;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減少未來高齡者在醫療及長照方面的龐大支出。

我們建議,政府應透過公私協力,全面推動成本小、效果好的社區預防性照顧政策,包括:一、廣設銀髮族社會參與和休閒運動之場域。二、輔導長青學苑成為社區平價、優質的終身學習場域。三、推動高齡者投入志工行列,促進活躍老化。四、提供銀髮族生活支持性服務。五、推動「老少共融、老幼共學」的代間交流。上述措施可讓長者擴大社會參與,分享經歷、肯定自我價值,重新注入生命力,進而延緩老退化。

當前我國從中央到地方,社福支出與財政壓力日增,難以迎接高齡化社會的挑戰。因此,為防患於未然,政府必須把錢花在刀口上,努力推動社區預防性策略,多動動就少看病,提早為龐大長照支出減壓,才是根本之道。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