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陳永昌 : 轉守為攻 吸納大陸外流白領人才入台20180327

[蘋果]        2018/03/22 

陳永昌/台北市商業會副秘書長

眾所皆知,中國是移民輸出大國,無論是美國、英國、澳洲、日本、韓國或新加坡,中國都是外來移民最大來源國。根據中國「胡潤百富」調查機構發佈的《2017中國投資移民白皮書》,總資產1000萬至2億人民幣的富豪中,高達46.5%受訪者正考慮移民,更有9%已經移民或正在申請中。有這麼多中國富豪不想繼續當中國人情況下,北京卻想方設法要台灣人民接受中國身份認同,困難度實在非常高!

在平的世界(The world is flat)中,人才流動司空見慣,有進也有出,兩者動態平衡,才是健康良性發展。在台灣資金與技術相對優勢相繼流失後,中國再祭出對台卅一項措施強力挖角台灣人才,相關部門不能再消極被動防堵,應積極主動轉守為攻,反向吸納從中國流出各類學有專精人才,致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華人移民匯聚的新熔爐。

華府智庫移民政策中心(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統計,1100萬移居海外的中國人有22%集中於美國,其中超過半數從事管理、商業、科學和藝術等專業工作;而美國國務院簽證辦公室所發佈《投資移民簽證統計報告》,2016財政年度發出的一萬張投資移民EB-5簽證(門檻至少50萬美金)中,中國高所得移民以75.6%高居第一。

對於移民海外的原中國籍高學歷高所得者來說,台灣開放多元的民主體制、和諧穩定的生活環境、越臻完善的社會安全網以及保有濃厚華人文化底蘊,在在吸引列為人生不同階段另一種選項,是歐美留學習慣呼吸自由空氣後的最佳備案,也是全力打拼事業之餘安家落戶的好所在,更是事業有成後倦鳥知返的安樂窩。只要搭配完整移民安全閥機制,台灣政府與人民應該更有信心與志氣,接受並同化融合外來人才一起貢獻這塊土地。

事實上,吸收大陸白領入台並非新議題,企業界曾經多次呼籲鬆綁大陸出生但已取得外國國籍的高學歷專業人才,可以比照一般外國人來台投資移民門檻;可惜在保守官僚動輒高舉國安大旗後往往無疾而終,彷彿「出去的都是人才,進來的卻是共諜」,自我設限於昔日反共教育遺毒,自信不足的帶著有色眼鏡看待外來移民者!

平心而論,人才片面失衡嚴重出超才是真正迫在眉睫的國安危機,賴內閣擬議中的「新移民法」一定要有大開大闔新氣象,才是反制對台卅一項措施最強而有力的法寶!(按:本文僅代表筆者個人觀點)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