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戴肇洋: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升級20191001

[觀察]

2019年10月|NO.74 │ 中國崛起和兩岸70年

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升級|    戴肇洋(作者係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美中相互實施加徵關稅報復不斷升級,加徵關稅規模愈來愈大,在造成兩國自我傷害的同時,也導致國際貿易呈現停滯現象。但中國其實早從數年前即透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台,積極推動對外貿易多元布局,也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儘管國際社會認為,中國經濟因貿易爭端未歇,而受到相當程度拖累。例如:第二季度GDP成長僅有6.2%,是1992年開始紀錄以來的單季最低;中國在此之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已落後墨西哥和加拿大,退居第三。

加大一帶一路沿線國貿易

然而,無法忽略的是,雖然美中貿易衝突加劇,造成今年以來中國進、出口貿易皆呈低迷,但中國早從數年前即開始在國際場合不斷宣示擴大對外開放構想,例如:透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台,積極推動對外貿易多元布局。這些從近年以來與歐盟、東盟、日本等地區市場的雙向貿易所創下的佳績,可以發現其端倪。

若以今年上半年對外貿易為例,美國在中國對外貿易額中的占比為11.5%,比去年同期下降2.2%;歐盟、東協在中國對外貿易額中的占比分別為15.7%、13.4%,較去年同期提高0.9、0.6%。不過,其中最值得觀察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中國對外貿易額中的占比提高為28.7%,其成長幅度高達9.1%,高於整體對外貿易增速的4.8%。

依據大陸官方資料顯示,中國目前與130個國家、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政府層級的合作協議,與沿線國家貿易金額超過6兆美元、投資金額達800億美元;與沿線國家共同進行建設開發了82個合作園區,創造超過30萬個工作機會,讓「一帶一路」的合作共贏宗旨展現初步成果。

創新模式更需加強溝通

誠如許多學者專家指出,中國所推動的「一帶一路」,已成為一個參與國家最多、影響層面最廣的舞台,不但讓中國企業藉此找到生存空間,朝向全球市場拓展,而且讓其透過國際合作,更進一步與世界經濟緊密連結。

當然這不代表國際社會對此計畫沒有「負面評價」,例如:執行管理制度不佳、金融措施缺乏透明、法治觀念薄弱、忽略國際準則,甚至認為其中部分參與國家需求落差產生歧見、可能陷入「債務危機」等。嚴格來說,上述「負面評價」並非「一帶一路」遭到挫折,而是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型態的差異,加上產業結構不同,尤其部分國家涉及地緣關係、宗教糾葛等複雜因素,使得「一帶一路」的執行過程難免衍生歧見。

其實,無論是北京抑或參與合作國家,均需彼此相互學習,從負面教訓中取得經驗。例如,中馬兩國合作建案曾因歧見而破局,透過調整、重新諮商審議之後取得協議,最後起死回生。

未來將依五個方向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表示,未來「一帶一路」計畫將依據五個方向採取改革開放措施:

其一,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亦即除了先就實施准入之前採取國民待遇配合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之外,未來大幅縮減負面清單,全面對外開放,同時在更多領域中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希望透過訂定配套法規,擴大外資市場公平競爭,提高效率帶來繁榮。

其二,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若無創新就沒有進步,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上,除需要維護內、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未來將會杜絕強制技術轉讓,完善商業秘密保護,依法打擊知識產權侵權行為,打造良好創新生態環境。

其三,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由於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為能滿足民眾已日益成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增加選擇,將會更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各種關稅壁壘,不斷打開中國市場大門。亦即中國未來不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意進口更多國外優質且具有競爭力的商品和服務,促進貿易平衡發展,達成落實開放、貫徹多邊協議。

其四,更加與世界主要國家的宏觀政策協調。配合此一目標,將會努力創造正面外溢效應,尤其是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政策,在合理均衡的水準上保持匯率基本穩定,促進全球經濟穩定。

其五,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落實。為能履行與各國達成的多邊、雙邊協議,將會推進法治、誠信政府建設,建立有約束力的履約執行機制,規範各級政府,減少不公平競爭,公平對待所有企業。

重建中國與西方交通動脈

綜上,大陸已將「一帶一路」作為主場外交的項目之一,尤其面對中美貿易爭端未歇,經濟成長受到影響之下,除利用公開場合宣揚「一帶一路」合作成果之外,更進一步提出擴大對外開放措施,藉以呈現中國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時值「一帶一路」計畫屆滿6年,北京當局應檢視推動「一帶一路」計畫迄今產生的各項問題進行調整、修正,降低「一帶一路」計畫的風險。唯有如此,始能重新建立古代中國與西方的交通動脈,進而透過東、西方密切往來,再創人類歷史文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