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重啓核電救台灣20170824


2017年8月15日是台灣民眾極為難忘的一天,全台無預緊大停電,一片黑暗,台灣瞬間變成了第三世界,交通混亂,企業嚇出一身冷汗。受影響者高達668萬戶,上千萬的民眾叫苦連天。雖然台電不斷警示限電危機不是危言聳聽,但是對於總統蔡英文來說恐怕都只是耳邊風。
2015年,總統大選前的蔡主席為了選舉,動員全民進黨全黨上街頭反核,高喊「省下一座核電廠」。殊不知不僅沒省到,反而因廢核四,全民將負債近3千億。2016年,選後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又一次呼應反核遊行,在臉書上強調「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核四停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這些口號喊得很響亮!然而也不過來到2017年而已,口口聲聲表示「台灣從來不缺電」的蔡英文政府,僅因一個中颱尼莎就立刻原形畢露,全台用電捉襟見肘。花蓮和平電廠輸電塔的倒塌,使得全台供電吃緊,蔡政府唯一拿得出來的辦法居然是要求公務機關中午冷氣斷電兩小時的鴕鳥節電,真是讓人看破手腳、哭笑不得。
815的大停電,光是新北市就有900多處交通號誌受影響而導致交通大打結,各縣市消防局統計,有超過600多件的電梯受困報案,上千人受困、貓纜255人也因此受困。北高各大百貨、商圈、影城、台中逢甲夜市等也受停電影響,損失不小。限電不僅影響民眾作息,更嚴重的是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光816所公布的統計,工業局所轄管工業區與經濟部加工出口區不含封測大廠日月光的直接損失、停工及間接損失,就約近8,800萬元。而外界對日月光因停電60分鐘對產能的影響粗估就約在50萬至80萬美金之間。苗栗縣內22家廠商損失超過3000萬元,其中昱成光能公司初估損失超過2000萬元佔最多,該公司並表示將向台電求償。然而815的大停電,台電將以每戶平均減免34元以為賠償,根本無法彌補所帶來的損失,甚至導致還有人因此喪命。而台電本身為此減收用戶一天電費,也損失了約2.7億元的營收。蔡英文卻只在臉書和民進黨中常會上致意,毫無認清總統領導全國的身份,角色錯亂,離譜之至。
據報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於總統府見蔡英文後轉述蔡談話,「電若不夠時,核電是選項之一」,卻遭發言人反駁。但缺電問題就擺在眼前,外傳台積電迫於限電問題,或將3奈米製程新廠的投資移往美國。一旦連台灣晶圓龍頭的台積電都要出走,後續所帶來的連鎖反應,對台灣經濟會是最沈重的一擊!
台灣缺電「重啟核電」天經地義,死抱「非核家園」不放,乃愚不可及的政策。唯有「重啟核電」才能救台灣經濟。呼籲執政者,不能不顧現實而死抱「反核神主牌」,犧牲台灣經濟,以致產業出走。蔡政府不能老是以意識形態治國,政治凌駕專業,讓民眾掉入隨時無電可用的夢魘之中。蔡政府在兌現選前「再生能源」的承諾前,不要天真的以為可以一步登天直接進入「非核家園」。台灣實際上需要的是「緩核」而不是「反核」。放著核能不用,卻以會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最不環保、嚴重空污、危害身體健康的燃煤火力來發電,這是蔡政府解決台灣電力供給的正途嗎?違反世界潮流的蔡政府實該深刻自省,莫再陷人民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