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20160202

「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與談稿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獲得中華民國多數人民支持當選第十四任總統,新政府在當選勝利之餘,亦需要任重道遠,為執政做好萬全準備,以下列舉出蔡英文在選前所提出的政見中,我認為最值得期待的五項政策以及對新政府憲政空窗期的責任之監督。

一、營造支持青年創業的環境:蔡英文提出『營造支持青年創業的環境』政策,將設立機制讓年輕人投入公共事務與參與社會服務,去年受到全球景氣低緩影響,下半年失業率不降反升,面對國內日益升高的失業率,蔡英文主張政府做好連結的腳色,並建立支持創業、創新的資本市場。

二、再創經濟動能的三支箭:蔡英文表示要用三支箭「以創新來強化全球競爭力、強化內需產業以增強經濟的動能,以及重視在地化經濟發展」來克服目前台灣面臨的三大經濟難題:「如何再創經濟成長的新動能」、「要如何再度融入全球的經貿體系」以及「要如何平衡國內的財富分配」。

三、長期照顧政策主張:蔡英文提出長照十年2.0版,建立「付得起、用得上、溫馨而人性」的長照服務體系。

四、住宅及不動產政策:蔡英文強調將採取公平正義的做法,防止社會住宅功能被扭曲,並促進中央和地方合作,讓人民都有安定生活的居住選擇,也要發展不動產的四大新興產業「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產業」與「社會住宅」,來帶動經濟的發展,期待能社會住宅能落實居住正義,協助青年和弱勢族群。

五、推五大社會安定計劃:包含安心住宅計畫、食品安全計畫、社區照顧計畫、年金永續計畫和治安維護計畫。藉由五大社會安定計畫解決目前政府所面臨的難題以及提供給民眾安居樂業的生活。

除五大政策外,目前社會最關心為多數黨組閣問題,為避免新舊政府銜接有四個月的空窗期,如銜接不當,有可能造成台灣內耗空轉而沉淪,失去競爭力,衷心建議新政府應該勇於承擔,接納多數黨組閣之建議。

蔡英文上任後,馬上面臨亟需改善的經濟民生議題與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在經濟民生部分,國際經濟情勢並不理想,台灣近年來碰到許多經濟困境,加上亞投行、RECP、TPP等區域經濟組織的設立,未來期待新政府能夠以加入TPP、RECP,取得發言權為目標。並開拓台灣內需市場,打造本土廠商可以參與的舞台,創造內需市場的投資、供給和需求,為台灣中小企業發展找出路。此外,新政府亦必須重新調整面對國際經濟的態度,擬定出全球市場與兩岸經貿兩者並重的新策略。

兩岸關係部分,在勝選國際記者會上,蔡英文表示將會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蔡英文當選後的使命應是推動台灣社會和解、兩岸和解,並凍結民進黨之台獨黨綱,向大陸表達善意,朝向增進互信、增進彼此了解的目標去努力,若涉及到敏感性、情緒性的問題要謹慎處理。否則中國「天然統」的年輕網民與台灣「天然獨」的年輕人若是對抗加劇,會加劇影響兩岸雙方人民彼此的衝突,對兩岸關係自然會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對兩岸和平發展並沒有任何好處。因此我們將全力監督新政府所提的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是否等於是換湯不換藥的九二共識內涵。

期待蔡英文新政府能夠為台灣政壇帶來新氣象,朝野協商、藍綠和解,共同拯救台灣經濟,不要再落入藍綠惡鬥之窠臼。也期待蔡英文新政府能夠創造新格局、翻轉台灣、點亮台灣,貧富差距、住宅政策、年金改革、分配正義都能逐漸獲得改善。民進黨的全面執政,期待讓台灣藉此擺脫傳統兩黨惡鬥的舊思維,迎接新政府的來臨。台灣競爭力論壇是一個學術團體,對於學術討論、事實真相的追求責無旁貸,未來亦為持續監督政府,為台灣民眾社會創造福祉。

看看世界,想想臺灣,美國獨霸,大陸崛起,海陸爭霸格局,往後會主導全球,臺灣是美國第一島鍊的戰略中心位置,1月16日臺灣人民已做出了自已的選擇,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上,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不論往後發展如何?都是臺灣人民心甘情願,勇於承擔,同進退共甘苦。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