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全面提升中華文化對普世價值影響力[海峽商業]2013.07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各文明文化對普世價值的競爭

全球化革新了世界的運作,深刻地改變了人類的思考邏輯與行事價值,更拉近了文明間的距離。所拉近的距離,使得各文明的文化碰撞更為明顯,文化的競爭整合所產生的互動,產生了無數的矛盾衝突,不斷在為文化做整合,也逐漸產生了一種全球性的普世價值。

自二次大戰後,傳統硬權力爭霸在國際競爭的比重開始下降,由於科技與社會的進步,過去藉由軍事活動來擴張領土以增加文明實力的方式逐漸喪失效果,競爭方式由軍事─經濟─科技─文化演進,範圍逐步擴大,從追求軍事霸權、經濟霸權到追求文化霸權,也就是對世界普世價值的影響力。

文化產業是產生文化的直接手段,也是文化競爭普世價值比重的第一線,將文化進行生產、交換、消費進入市場體系,由市場來進行調節。由於資訊技術網路的進步,憑藉高科技、知識含量高與利潤高的優勢,文化產業迅速由歐美向全世界擴散,成為全球貿易中的重要領域,發展文化產業以優化產業結構也成了綜合競爭力的增長指標之一。

而文化價值則是影響文化產業興盛的關鍵因素,是指民族文化與精神的核心,是民族向心力與凝聚力的支撐點,更是文明之間競爭普世價值影響力的合理性根據,像美國謀求全球霸權便是企圖讓世界認同其文化價值觀。當前文化價值的競爭最為明顯的便是東西方文明的價值衝突,特別是近年來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發展快速,除了利用先進技術與管理經驗以及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主導作用外,人們發現東方文明價值也起了關鍵作用,像是重整體、重倫理與重節儉等觀念便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正確處理全球文化與中華文化產生的衝擊

全球化使得文明間的距離變短,文化交流與衝突越來越頻繁,因此兩岸應以中華文化中相容並蓄的特點作為中華文化對普世價值影響力的基本理念。以美國來說,美國文化在經歷了美國文明的鼎盛時期後,已經遍及全球,但也開始受到其它文明的排斥,“文化真的能全球化嗎?”已經開始有學者提出質疑的聲音。

理論上,文化的整合,也就是文化全球化,必須先消除造成文化分野的各種環境條件,磨平各文明的歷史文化傳統,但點這非常困難,強迫文化的統一,也很容易引起文明間的猜忌與反彈,容易陷入固守自我文化的誤區。不管是“全球化”還是“固守”,其實都是否定了文化間的溝通管道,只會得到文化的排外與對抗。

因此,在這個文化激烈碰撞的時代,兩岸應持續大膽吸收其它文明先進經驗,特別是西方文明的生產傳播流通模式,以改善自身的不足和局限,才能逐步完善中華文化自我特色的傳播模式,提升文化競爭力。在此前提下,美國文化最大的傳播管道——好萊塢、麥當勞與可口可樂,就不像洪水猛獸般可怕,只視為一個提供文化對話的管道。

將中華文化輸出放在對外交流的首位

想要在世界文化之林佔有一席之地,就要將中華文化推廣到全球,將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精品整理出來,要可持續發展地不斷送出,要使全球充分認識中華文化,並認同中華文明已重回平等對話的程度。將中華文明的文化價值觀、思想意識、生活方式向全球呈現與輻射,完善自身文化,進而提升文化認同,增加文化競爭力,提升對全球普世價值的話語權。在輸出中華文化時,必須注意下列幾個問題:

1.為中華文化的發展提供健全的生態環境。
與其它發達文明相比,近代中華文化發展的特點是在官方主流文化與精英文化中求生存,典型特徵是要求中華文化承擔難以負荷的意識形態,要求中華文化只能是根據主流文化來輸出。這事實上也就剝奪了中華文化的活力與多元性,當然並不是說中華文化應該要規避主流文化來弘揚,而是要讓中華文化在一個無干預的狀態下去呈現。

2.中華文化資源的發掘與改造。
中華文化的發展絕對不可能是全盤西方化,每個文化的生成發展,都有其自身的歷史、社會與環境,可以整合消化,但全盤照抄是沒有競爭力的,因此,發展與改造中華文化,有效運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成了提升中華文化競爭力的重大問題。

中華文化某些傳統本身的確需要必要的現代化轉化和改造來延展和煥發生命,問題的關鍵在於改造的過程中,如何對人性、善惡、幸福等人類文化中具有共通性的東西進行特色化的理解與改造。像是韓國文化在全球的興起,就是因為除了對西方文化有益的吸納之外,還以自身富有濃郁東方色彩的傳統文化作為原料,在各方面進行了改造,進而受到全球的關注。

積極進行廣泛且深度的交流

在中華文化弘揚全球的基礎上,兩岸可以透過一些方式來加強中華文化的傳播效果與文化影響力:

1.加強與國際傳媒的合作。
過去過度強調文化的意識形態問題,成為了阻礙中華文化發展的一種巨大觀念與思想,當然也是阻礙過去中華文化向外輸出的主要瓶頸,但隨著文明的進步,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加強與國際傳媒合作的迫切性與需要性,借助跨國傳媒的管道,可以大幅提升中華文化在全球的競爭力。

2.打造中華文化精品形象
對於進行改造後的文化商品,鼓勵與推動參與世界各類評獎、展覽及公演等活動,增加在全球文化市場的曝光率,推動中華文化與全球的交流和對話,也可提升中華文化在世界的影響力與感召力。

3.利用多種傳媒方式宣傳中華文化
中華文化還要利用各種傳媒管道,像是傳統的書籍、報紙、廣播、電視、電影等媒介方式,也要利用網路向其它文明傳播中華文化,在加上中華文化在全球遍佈的華人網,可以有效提升中華文化的傳播效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