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區域經濟整合打開兩岸共同市場快捷方式[華廣網]20130416

[華廣網] 2013-04-16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日前,博鼇論壇順利落幕。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蕭萬長先生時提出四點希望,包括希望兩岸同胞以一家人的理念促進經濟合作、加強經濟高層次對話協調、加快ECFA後續商談以及希望兩岸同胞團結合作。蕭萬長先生提出“鞏固互信、堅定向前、務實開展、深化合作”四大原則來定調此次會談。兩岸在過去4年多透過雙方協商合作談判,已簽署18項協議,達成2項共識,其中包括3年前歷史性ECFA協議。現在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已水到渠成,並逐步完成貨品貿易談判, ECFA至此已漸完備。

此次會談,值得關注的亮點在於蕭萬長先生拋出了兩岸區域經濟整合。就目前兩岸的經貿合作已有穩定的共識與基礎上,確實需要再尋求新的亮點,更深化兩岸在經濟上攜手共進的新突破。兩岸經貿交流發展非常迅速,臺灣與大陸都已經是彼此非常重要的貿易與投資夥伴。去年2012年全年,兩岸貿易總額1689.6億美元,臺灣貿易順差954億美元。 2012年1-12月,大陸與臺灣貿易額為1689.6億美元(占對外貿易總額的4.4%),同比上升5.6%。其中,對臺灣出口為367.8億美元,同比上升4.8%;大陸自臺灣進口為1321.8億美元,同比上升5.8%。兩岸的經貿緊密合作,可謂是共用共榮、互利互惠。綜觀目前全球化的情勢,兩岸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包括區域經濟整合快速發展正改寫全球經濟版圖、全球金融和經濟仍處於不穩定的結構調整階段、兩岸合作存在很多障礙及瓶頸等,因此兩岸必須尋找新的支點,建立新模式,促使兩岸合作全面升級。

爰此,區域合作是可提升雙方競爭力的發展新焦點。兩岸應共同面對亞太地區經濟加速整合新情勢,共同討論臺灣參加區域性經濟合作協定問題。隨著兩岸經貿關係的日趨密切,兩岸區域經濟整合已到邁步向前的階段。現階段中,國際間的區域經濟組織不斷的擴展,各國和地區也不斷的透過區域經濟體的連合,形成區域經濟體間的合作或對抗。諸如美國在亞太地區推動“再平衡”戰略,拉進亞太國家參與“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TPP),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也積極洽談中。幾乎在臺灣周邊的國家和地區都積極的在完善區域經濟合作的機制。因此,臺灣與大陸積極合作並加入這些區域經濟組織更顯重要。臺灣腹地雖小,但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著關鍵性角色,諸如臺灣在全球IT產業、文創產業等地位在全球發光,是有其一定的發展經驗可供借鏡。此外,兩岸區域經濟整合若能順利推動,更可有助於兩岸和平的維繫,透過不斷創造出新機制來解決爭端、促進合作並擴大影響。

兩岸共同市場蕭萬長在西元2000年時就已提出,可惜兩岸當時互信不足,未再進一步推動實施,但目前時機已趨成熟,認同與互信度大幅提高。兩岸目前快速發展合作的就是經濟,兩岸區域經濟除需要整合貿易法規、關稅、金融、會計各種經濟制度,還涉及了最近推行的服務貿易協定,更會擴及到兩岸社會制度的相容。當經濟發展達到相互制度上的互信認同與合作後,兩岸共同市場于焉建立水到渠成、自然融合。兩岸本屬同源同種,減少摩擦,軟實力彼此交流,如此一來,兩岸區域經濟上有了共同的平臺可以發展,更會循序漸進,逐漸開展。不僅能維繫兩岸和平,更能擴大亞太區域的競爭力,更有利於建構兩岸共同市場,促使經濟提前統合。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