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單獨兩孩帶動臺灣嬰兒產業商機

單獨兩孩帶動臺灣嬰兒產業商機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單獨兩孩”政策會不會造成大陸再一次人口爆炸?有學者估計,大陸在短時間內可能增加1200萬名嬰兒。但有美國學者卻認為“單獨兩孩”政策的落實,頂多每年多出生100萬至200萬人,絕不會出現“嬰兒潮”。因為隨著經濟發展及社會變遷,中國人的生育觀已改變。目前大陸每年新生嬰兒約1600萬人。平均每對夫妻有兩個多子女,才會保證人口不降低,現在即使允許每對夫妻有兩個子女,大陸人口數量還是會呈下降趨勢。
儘管認為不會出現嬰兒潮,但每年新增上百萬新生兒帶來嬰童用品及相關服務商機,仍讓相關業者期待。奶粉、玩具、嬰兒用品、嬰兒護理、兒童藥品、幼稚教育等行業將受益。而看好生育第二胎的家庭需要更大的住家空間,而大陸各地的房地產業者也開始大打廣告,提醒購房的“准父母”要考慮“小三室、小四室”的大戶型房屋,為迎接第二個小孩作準備。
未來人口增加意味對各種各樣所需事物的需求增加,要滿足這些新增需求就要預早為提供足夠供應作計畫及部署。市場上已有商人洞察先機,就新生嬰兒潮的商機動腦筋,比如在奶粉、嬰兒用品甚至幼稚園等作部署。新增人口對房屋、食物、教育、醫療、生活設施等均帶來需求,預料大陸要為這些方面所需做增加質和量的準備,這正是臺灣相關產業的另一機會所在。
根據大陸相關部門統計,開放單獨兩孩後,符合資格的夫婦約1500萬至2000萬人;依據先前調查,其中約50%至60%願意生育第二個孩子。有望在五年內新增750萬名新生兒,這些新生兒在2015年到2019年將拉動人民幣1兆元的市場消費,以政策影響的先後時間來看,受惠產業首先是母嬰醫藥、坐月子中心;其次是奶粉、尿布等初生嬰兒用品產業;再來才是兒童服飾、傢俱、玩具;最後才是動漫、文具及教育產業。
而臺灣出生率直直落,從婦產科到坐月子中心、幼稚園、嬰幼兒周邊產業,都面臨轉型,不少人早已投入大陸市場創造事業第二春,譬如臺灣業者很成功地把“坐月子中心”概念帶入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大受歡迎,但是受到境外投資相關規定限制,總難大展身手。如果今天有《服貿協議》相關規定保障,業者進入大陸市場後,享有提高持股比例、增加業務範圍和貿易便利化措施等待遇後,相信必能大大提高競爭力,否則一旦核心優勢被大陸趕上了,別說未來5年,現在要生存都有困難。
該政策有望在今年開始實施,對2015年到2019年生育率有明顯提升,短期將可拉動母嬰及育兒相關消費,中長期來看,將緩解人口老化,但對住房和交通工具的改善性需求將會上來。所以,當前尤其要緊的是,除了要確保臺灣服務業相較於大陸的競爭優勢,更要讓《兩岸服貿協議》儘快審議通過,才能穩穩掌握這波“單獨兩孩”商機。

 本文連結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