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文創觀光與經貿科技產業之綜合建言[2013新竹經濟高峰會]

2013新竹經濟高峰會

文創觀光與經貿科技產業之綜合建言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

一、前言

 

新竹縣地形多元、氣候溫和、農產豐盛、自然景觀豐富、山林溪壑之美盡在其中,全縣客家族群約佔總人口數的84%,是典型的客家(Hakka)大縣,並以「好客竹縣」(Hakka Hsinchu)著稱。本縣從農業到科技的轉型、從傳統到現代的結合,還有閩南人、原住民,以及隨著科技、工商業而遷入的居民,形成多元融合的族群結構,與並行不悖的文化特色。『科技、文化、大學城』是近年多數人來到新竹縣感受到的改變。除此之外,民俗節慶、農產品行銷等不同型態的活動;內灣、湖口、關西等老街商圈及動漫、客家等許多在地文化元素,使新竹縣擁有極大潛力發展各種多元的產業。由於新竹縣具有地利、人和等優勢,各項發展都十分具有競爭力。因此,本文擬從新竹縣的天然地理環境、歷史發展軌跡、經貿與科技、觀光與文創產業的現況發展,提出相關看法與建議,並透過「2013新竹經濟高峰會」的舉辦,使產官學界齊聚一堂、相互交流,為新竹縣的科技、經貿、文創與觀光的未來共同擘劃。

 

二、簡介

(一)地理環境

新竹縣位於臺灣西北部,北臨桃園縣,南接苗栗縣,東南以雪山山脈與宜蘭縣、臺中市相連,西部面向台灣海峽,西南一角則與新竹市交界。新竹全縣總面積約1,427平方公里,計有竹北市、竹東鎮、湖口鄉、新豐鄉、新埔鎮、關西鎮、芎林鄉、橫山鄉、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尖石鄉及五峰鄉等1市、3鎮、9鄉。人口至民國102年11月底約53,004人,全縣客家族群約佔總人口數的84%。

新竹縣地形多元,除鳳山溪、頭前溪中下游為沖積平原外,其餘大多為丘陵、台地及山地。全縣以東南部與宜蘭縣、台中市交界一帶之雪山山脈地勢最高,其中五峰鄉西南端爺巴堪溪流域被劃入雪霸國家公園,蘊含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全縣地勢由東南向西北逐次降低,新竹平原位於本縣西部,為鳳山溪與頭前溪間之沖積平原,全區地勢平緩,為主要的農業生產、聚落與商業中心所在地。東南山區與西北平原間有廣大的丘陵與台地,像湖口台地位於新竹縣北部,農業以旱作或茶葉、水果等經濟作物為主;工商業則以位於湖口鄉的新竹工業區為重鎮;而新竹縣中部及南部有飛鳳山丘陵、竹東丘陵、竹南丘陵等廣大丘陵地帶,以旱作產物、茶葉及水果等為主要的農業產品。

 

(二)歷史沿革

新竹地區古稱「竹塹」,早先為原住民道卡斯平埔族、賽夏族、泰雅族世代聚居之地。1875年(光緒元年),竹塹改稱「新竹」並首度設縣,其範圍包括今桃園縣社子溪以南地區、新竹縣市、苗栗縣及臺中市大甲溪以北地區。1901年(明治三十四年)新竹地區設為新竹廳,下轄新埔、樹杞林、北埔、頭份、南庄五支廳。1920年(大正九年)9月,廢廳置州,合併新竹廳、桃園廳為新竹州,下置8郡(包括今桃、竹、苗等地),州治設於新竹市。1945年(民國34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10月30日新竹市升為省轄市。1950年台灣省進行調整行政區劃,新竹縣拆分為新竹、桃園、苗栗三縣,新竹市降為新竹縣縣轄市,原香山、竹東、寶山區再獨立為新竹縣轄下鄉鎮。1982年7月,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並將香山鄉劃歸為新竹市香山區,新竹縣轄區變更。

 

(經貿與科技

就產業環境而言,新竹縣不論在工業基礎建設,諸如交通、電信、水電等,或是自然資源及觀光遊憩上的發展皆非常蓬勃。新竹縣內各鄉鎮的產業發展情形不盡相同,以工業生產的產業區位而言,可分為工業化地區以及傳統工業及工礦區兩者。工業化地區以竹北、湖口、新豐和部分的新埔為主,此區歷經由紡織業、化學製品等相關工業轉型至電子電機產業的過程;傳統工業及工礦區則涵括竹東、芎林和橫山等,主要集中於礦脈的所在地。而關西、新埔、北埔、峨眉、寶山、尖石及五峰等以客家農村及原住民為主的地區,則以一級產業及觀光服務產業為主。

早期新竹郊區多務農,1970年代工業技術研究院創設於竹東鎮,1980年代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設立於新竹市東區,1990年代位於湖口鄉的新竹工業區也逐漸從傳統產業聚落轉型為新興高科技產業聚落。依據新竹縣政府主計處資料,自2007年至2012年間,新竹縣整體產業結構是以第二級產業為主,其就業人數超過本縣比重的五成以上;其次是第三級產業,就業人數約占本縣比重的四成六。第二級產業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及「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為新竹縣市集中度非常高的兩項產業,新竹縣因科技產業大量的群聚,從產品研發到量產,已形成完整綿密的產業價值鏈,新竹園區儼然為全球半導體、資通訊產品及電子零組件供應的重要基地。

此外,新竹工業區及週邊協力支援單位,如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技術研究院、清大、交大等,也促使新竹縣擁有完備的工業升級發展空間。未來台灣高速鐵路竣工與桃園航空城發展,配合六家高鐵車站特定區的開發建設,將整合桃竹苗地區高科技產業的升級與轉型,吸引高科技人才進駐,建置完整的北部區域產業架構。

 

(觀光與文創產業

新竹縣擁有得天獨厚的交通樞紐位置,北連接桃園國際機場、臺北都會區;南直通台中都會區及南部各地,便利的交通網絡對發展觀光休閒遊憩,具有相當大的助益。近年來新竹縣亦積極推展縣內觀光休閒產業,每年持續以「山、湖、海」三大特色景點舉辦觀光季等系列活動。

新竹縣內的風景名勝相當多,擁有許多國家級的景點,像是位於五峰鄉西南端的爺巴堪溪流域,擁有樂山林道、柳杉樹海、檜山神木等景點;位於尖石鄉南端的淡水河源流區,有大霸尖山、品田山、池有山等多座三千公尺以上高峰,為台灣知名的登山聖地之一;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處的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區內的瀑布、雲海日出、雪霸連峰、巨大檜木群等特殊景觀,更是遠近馳名。清泉風景特定區位於五峰鄉桃山村清泉聚落,約居五峰聚落通往觀霧的中點,為新竹八景之一。此外,新竹縣的主題樂園數量頗多,包括位於關西鎮的六福村、位於新豐鄉的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位於橫山鄉的萬瑞森林樂園、位於北埔鄉的綠世界生態農場、位於竹東鎮的成豐夢幻世界,以及位於新埔鎮的新竹楓育樂中心等。

在人文古蹟層面上,隨處可見客家農村淳樸景象,與名人故居的建築;而數百公里山線與海線的自行車道規劃,更是提供了民眾休閒運動的最佳去處。位於北埔鄉的金廣福公館是新竹縣內唯一的國定古蹟(原國家一級古蹟),創建於1835年,為粵籍姜秀鑾及閩籍林德修、周邦正在清朝官方支持之下所共同設立的閩粵合股之拓墾組織(俗稱金廣福大隘)。新竹縣另有縣定古蹟北埔慈天宮、北埔洋樓(現為金廣福文教基金會會址)、姜氏家廟、忠恕堂等。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村是傳統的客家聚落,自1995年起,透過形象塑造、商圈規劃,以客家小鎮以及螢火蟲為主題,吸引了大量的觀光人潮,與新北市的九份同為沒落後再因觀光而興起的村落。另值得一提的是位於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此係紀念清日「甲午戰爭」爆發與清廷戰敗後,苗栗客家仕紳吳湯興奉令為義軍統領,召集地方鄉勇組織義民軍抵抗日本之事蹟,可視為台灣義民信仰的重鎮。

新竹縣近年亦致力於文創產業的發展,今年於新竹縣北埔鄉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展出「客家台灣國際文創設計巡迴展」,由設計師黃翠文主導,內容融入客家、台灣意象等,從傳統木魚、台灣景點為主題的手工皂和水琉璃、苗栗藺草編織成的袋子、竹製收納盒等,黃翠文說,盼望新穎設計能提升台灣在地產業。於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室展出的「鼎盛龢安書法雙年展」,共集結兩岸20餘名書法家。「近2百件書法,件件精品」台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書學會榮譽理事長劉炳南表示,鼎盛龢安書法展因4年前,台灣書法家應中國書法協會邀請,赴北京參訪、交流,促成兩岸書法雙年展,是書法藝術界的盛事。最後,新竹縣政府近年致力落實新竹縣成為漫畫的故鄉政策,持續推展動漫系列活動,例如在竹東火車站整建竹東動漫園區、在內灣橫山民俗文物館進行動漫創意園區整建工程,有意結合漫畫、原住民、客家、溫泉、鐵道藝術等元素,打造新竹縣成為著名的漫畫觀光景點。

 

(五)發展優勢

  1. 文化融合、資源豐富

新竹縣自然資源豐富,特產繁多。隨著科技發展,全縣從農業轉型至科技業。縣內人口混雜了客家族群、閩南人、原住民,以及隨著科技發展遷入的新移民,形成多元融合的族群結構與文化特色。綜言之,新竹縣具有多樣人文與科技的特殊風格等優勢,使新竹縣擁有極大潛力發展相關產業。

 

  1. 技術先進、產業多元

竹科為北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重鎮,擁有相當的基礎發展能量,新竹工業區為竹科外溢區域,用地發展仍有許多空間;綠能光電產業具IT產業厚實基礎支撐,製程及管理經驗豐富,其中機電、金屬、複合材料、電子控制等傳統產業具製造能量與人力;精緻農漁業特產豐富,休閒農業發達;觀光服務業擁有旅遊人次最多的主題樂園及全台密度最高的高爾夫球場,老街文化在縣府積極推動下頗負盛名;其餘像石化中下游產業與其他區域相較,新竹縣擁有充沛的天然資源,例如煤、天然氣、石油,塑膠產業技術進步,整體產業聚落完整。

 

  1. 招商蓬勃、經濟活絡

新竹縣為配合行政院「全球招商–啟動黃金十年」及「產業有家、家有產業」政策,除提供各產業及企業行政諮詢及協助外,亦積極協助產業行銷推廣,結合產、官、學、研優勢,吸引許多企業投資與設置。從新竹縣的招商情況,亦反應出廠商對當地的投資環境充滿信心,進而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帶動了新竹縣整體經濟。像是統一企業投入百億在湖口設廠,將帶來2500多個就業機會;全家便利商店 (股) 公司於新豐鄉購地設廠,總投資金額預估 12 億元;白木屋品牌概念館開幕,可帶動新竹縣特色店家與產品的品牌化;其餘像是元晶太陽能科技正式開工生產、鑫晶鑽科技正式量產、北極星集團研發肝癌標靶藥、海立爾結合LED投入醫療產業等,再再顯示了新竹縣近來招商情況蓬勃,經濟活絡的現象。

 

(六)發展限制

1.發展觀光事業面對挑戰

新竹縣的觀光事業擁有相當多獨特的優勢條件,包括鐵道文化資源、自然生態豐富、整體山形林相景色優美、多元的客家文化風貌、天然溫泉資源等,多是具地方特色以及具較高經濟效益之活動。然而,當觀光事業由「導入期」日漸邁入「成長期」時,新竹縣的觀光事業仍會面臨新的發展危機。目前較大的問題在於當前的發展策略缺乏管理計畫與機制,以及地方居民對發展理念的不一致所導致。當整體產業由製造業轉向服務業時,消費者意識抬頭,地方展業發展會涉及自然資源、人文資源、經濟結構、文化內涵與環境發展等,發展面向的多元化造成「符合市場需求導向」是難以達成的任務,但卻是觀光事業發展成敗的關鍵。除此之外,新竹縣多項觀光產品的行銷困難亦是另一重要課題。行銷困難的主因是目前的發展策略缺乏「市場導向」,例如發展目標未能符合市場趨勢、行銷的目標市場尚未區隔等。另外,「整體資源規劃」與維護之配套討論不足,轉型發展機制落實能力欠佳,以及行銷概念、產品整體形象、與推廣方式及通路品質欠佳等,均是未來新竹縣觀光事業邁入「成熟期」要面對的挑戰。

 

2.農業與工商發展之平衡

由於新竹縣平原地區過去是農業發展的精華地帶,而今日由於工商發展與重大建設陸續進駐,因此新竹縣平原地區農地釋出壓力沈重。未來挑戰在於掌握農業用地需求與發展用地需求,並需顧及特定精緻農業環境的維護,經過縝密的評估後方可在區位上有計畫地釋出農地,以配合新竹縣城鄉發展需求與都市發展的需求。其次,重要道路(如省道和縣道)周邊一定距離之農地資源具有都市發展潛力,在農業用地的產值大幅落後工商用地的情況下,未來必須有計畫地與地主協調與溝通,將此等農地變更釋出為都市發展用地。最後,新竹縣除了鄰近科學園區外,生物醫學園區之設置以及高鐵場地之開發,皆提供新竹縣有利的城鄉發展條件與生技產業發展條件,因此如何規劃未來農地利用之型態朝向多元的方式發展,是未來土地與都市更新計畫的要點

 

3.人口年齡老化

全縣人口的年齡分布呈現老年化趨勢,40歲以下的人口比例,從92年的62.9%至102年的55.7%,十年期間減少7.2%;65歲以上的人口數則從4萬7,699增加3萬4,723人至8萬2,422人,十年增加了72.7%,亦即每年以7.3%的速度在上升。由於人力資源為生產力的重要元素,然人口老化和少子化是我國普遍性的問題,新竹縣為國家重要的工業園區與生技園區發展重地,未來需要積極面對問題,提出解決之道。

 

三、綜合建言

經由上述的討論可知,新竹縣所具有的地理環境、歷史傳統、多元文化、先進科技,以及活絡的經濟等等,是新竹縣科技、文創及觀光產業的優勢,但受限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發展觀光事業面對挑戰、人口年齡結構老化等因素,也形成更上一層樓的隱憂,新竹相關產業勢必得調整轉型,以求永續發展。因此,相關建議如下:

 

(縮短產業聚落形成時間

由於民眾愈來愈重視生活品質與生命價值,生醫、醫療保健相關產業益發得到重視,市場規模持續成長。依我國目前生醫產業發展經驗看來,生技醫療投入產業後,市值和資本比約在5至12倍,能創造相當佳的經濟效益。由國外的發展經驗,生醫產業的聚落效應需由長時間發展形成。我國若要趕上國外發展,必須藉由政策引導,提供相關軟硬體資源,創造良好的環境,才能有效縮短聚落形成所需的時間,奪得生醫產業發展先機。

 

(簡化供應鏈流程、提高技術障礙

由於電子產業微利時代的來臨,加上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為了降低成本以提升競爭力,必須簡化供應鏈流程、縮短交貨期間,才能降低成本進而提升競爭力。現階段臺灣在產業發展上雖然具有相當影響力,但在市場利潤日漸趨低下,提高技術障礙才能建立長久的優勢。國內廠商在OEM/ODM 發展成熟後,必須朝向委託創新(意)製造發展,提升產品創新與設計能力。只有不斷透過創新設計、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強化運籌與佈局,在垂直整合的驅動下,整體資訊總產值方可望持續提升。

 

(結合在地特色,觀光產業升級

觀光產業是無煙囪的工業,透過地方產業與當地特色的結合,可吸引遊客以增加地方收益。新竹縣自然景觀豐富,資訊及科技技術先進,若能結合當地特色及科技,將能帶來相當大的效益。例如結合相關科技生活與低耗能產業,設置低碳生活專區、或低碳旅遊專區等;辦理與光電結合的「光電玻璃藝術季」,打造新竹玻璃年輕形象;利用自行車與電動車之整合運動,帶動亞太地區專屬的新型旅遊或商業服務業型態;或是配合樂活農業發展趨勢與北臺都市人口聚集特性,就休閒農業、森林遊樂區與漁港串連等,搭配休閒農漁業發展,提昇生產附加價值。藉由科技與當地特色文化的結合,促進地方進步,為新竹縣帶來社會人文及經濟的實質效益。

(形成智慧生活產業聚落

由於科學園區是台灣的矽谷,附近有工研院、生物醫學園區、清、交大等單位互相支援,對於台灣的科技產業貢獻相當大。現今民眾工作繁忙,生活愈來愈依賴高科技,大多希望工作一天返家後,能坐在客廳透過自動化控制設備,以完成安全監控、能源管理、健康照護等相關功能。新竹縣應善加利用其高科技優勢,與相關產業結合,整合智慧監控產品、智慧家電、智慧櫥櫃、智慧家具等產業的發展,加速智慧生活產業聚落的形成。

 

近年來,新竹縣在邱鏡淳縣長的領導下,積極推動「產業多元、竹縣品牌、宜居城市」的施政願景,具體推動如「2013台灣燈會」、「促進民間投資」、「加速公共建設」與「智慧生活」、「低碳環保」等融合科技實力與永續發展的各項措施,足見新竹縣政府執政團隊對於新竹縣各種多元產業發展的努力,並已獲致豐碩的成果。因此,本文僅旨在拋磚引玉,希望藉由產、官、學界有識之士難得齊聚一堂的機會,提供新竹縣科技、文化與觀光等多元產業寶貴的建議與看法,讓新竹縣的軟、硬實力得以更上一層樓。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