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大利兩岸經貿統合[海峽商業]2013.05

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大利兩岸經貿統合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

海峽商業雜誌第71(2013.05)

 

臺灣服務業不斷西進

海峽兩岸的經貿合作始於20世紀80年代,雙方的經貿往來以製造業間的貿易合作為主。隨著大陸進步越來越快,臺灣在大陸進口市場的市占率逐年下降,顯現已背離大陸產業轉型趨勢。另外,臺灣製造業的技術優勢正逐漸縮小,在製造業赴大陸的投資及經營要求越來越高的趨勢下,直接受影響的便是台商的大陸投資佈局,並可能進一步影響兩岸貿易關係及產業分工。

與此同時,臺灣產業結構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服務業對GDP的影響越來越大,且趨於穩定,比重超過了70%。也就是說,臺灣服務業占了臺灣七成的GDP以及接近六成的就業人口,不過由於資金與商業模式不足,服務規模小無法擴大格局,加上隨著臺灣製造業的大量外移逐漸失去了競爭力,在兩岸關係發展重回軌道後,兩岸服務業的市場准入與雙向投資的限制逐步解除,西進成為了臺灣服務業的主流。

 

大陸發展力求轉型

在大陸超越日本正式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後,緊跟著的是十二五規劃的整體產業轉型,大陸服務業過去5年占GDP比重未達到預期的3%,服務業就業所占比重也未達4%的指標,在十二五第一年結束後,去年大陸服務業出現前所未有的爆發力,2012年服務業對GDP的貢獻達55%,首度超過投資。但從產業結構上看,服務業比重仍遠低於世界水準,且主要集中于商貿、餐飲、倉儲等傳統服務業上,金融、電信、房地產、研發、資訊服務、物流等現代服務業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也是臺灣服務業的重大機會。

未來將有1.67億農民工市民化帶動近3倍的消費成長,服務業前景看好。未來大陸經濟發展,將從滿足溫飽與基礎建設等需求,轉移到“高品質”的商品與服務。而企業也必須擺脫投資慣性與思維,從消費端需求去反向思考投資,才能掌握新的市場機會。

 

應盡速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大陸市場已是全球兵家必爭之地,特別是東亞地區,各國積極地與大陸洽談FTA,除了形成的東協之外,中韓FTA與中日韓自由貿易區也不斷在積極規劃,臺灣要把握與大陸簽訂的ECFA的競爭優勢,若不盡速完成後續協商,ECFA早收清單所帶給兩岸的經濟效益及自由化程度,很快就會被其他FTA追趕上,因此,兩岸應盡速進行服務貿易協定之簽署。

如今,兩岸和平所帶來的大陸龐大人口、消費力、巨大市場紅利直接呈現在服務業面前,提供了發展的廣大空間,再加上過去製造業在大陸的積累,以及台商特有的企業文化,這些都是加深合作的基礎。

服務業具有文化及區域特殊性,兩岸文化、語言及生活習性相近,適合發揮各自優勢進行產業分工與合作,更提供臺灣服務業發展的機會。再加上台商製造業在大陸已耕耘了30多年,兩岸服務業貿易協定可提供在大陸的台商更完整的金流、物流、醫療服務品質,並配合台商累積的經驗與成長特色發展生產性服務業,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因此除了發展大陸市場提升競爭優勢外,也能達到服務台商的目的。

在全球競爭壓力下,服務業產出效率的提高、產業結構的優化才能保有競爭力,臺灣服務業的創意、創新技術與人才培訓均行之有年,較有領先優勢,大陸在龐大的市場發展壓力下,產業勢必加速轉型,可以說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未來兩岸合作舞臺上,服務業勢必成為主角。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