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美中爭霸 以宏觀的角度看東亞局勢20170313

[中評社]

台北3月13日電(特約作者 謝明輝)美中爭霸,以宏觀的角度看東亞局勢:

一、背景

特朗普(Donald Trump)就任美國總統第一天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這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重返亞洲”政策中一項重要的經濟手段。一度讓人以為特朗普將叫停奧巴馬推動的“亞太再平衡”(Asia Rebalance)戰略,並改變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在亞太地區所建構的安全框架。

然而後來特朗普政府的種種作為顯示,美國不但不會遠離亞洲,反而會一再加大軍事力量的投入,鞏固在亞太既有的基礎,力道甚至遠超過奧巴馬時期。如針對中國大陸在南海興建島礁與軍演的行動,美國派出尼米茲級航艦卡爾文森號(Nimitz-class aircraft carrier USS Carl Vinson CVN 70),一同加入在南海巡邏的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與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 CVN-74)的兩大戰鬥群。這是美軍在二戰結束後,第一次由第三與第七兩大艦隊共同執行在西太平洋海域的任務,充分顯示美國亞太的戰略意圖。除此之外,有消息顯示美軍有可能在加州外海進行模擬核武演練,由潛艦發射射程4200浬的三叉戟II型(Trident II)彈道飛彈,可達太平洋中部,藉此打擊中國大陸的崛起。

日前特朗普已表示大幅提高國防預算,增加五百四十億美元的軍費,約十個百分點,被視為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擴軍行動。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凡事“美國優先”的特朗普,對於東亞的付出將會強勢要求相關的盟國買單,主要包括:日本與韓國。特朗普競選期間曾要求日韓兩國要分擔更多的安保費用,否則威脅將撤出駐守的美軍。

二、日本

為能積極穩住特朗普時代的美日同盟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珍珠港事件七十五周年之際,親往美國夏威夷珍珠港悼念遇難美軍,成為首位訪問珍珠港的現任日相。二月前往美國白宮進行“川安會”的安倍,更帶著為美創造七十萬個工作機會的投資計劃討好美國,換得了美方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台列嶼的說法。

然日本防衛省的軍事預算編列近兩年不斷增加,今年比起去年更增加了一一四三億日元,來到五兆又一六八五億日元的歷史新高。對於已“失去三十年”的日本來說,已是不小的負擔。現在TPP已經破局,由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將成為亞太經貿的主要勢力。日本勢得加強與中方在RCEP的合作,以確保經濟的成長。

實際上,中日兩國關係比起二O一二年時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的激烈程度已和緩許多。日本對於中國大陸在西太平洋練兵,船艦、戰機持續穿越宮古海峽,並派海監船、戰機陸續巡防釣魚台的作為,已發展出一套形式防範的慣例,未提升至劍拔弩張的地步,中日之間的熱線溝通會比過往成熟。相較去年發射信號彈干擾中國大陸戰機演習的狀況,今年再發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顯而易見,現階段的中日關係是對抗中有合作、合作中有對抗,中日經貿往來會不斷提升。

三、朝鮮半島

比起中美日關係,現階段朝鮮半島的局勢反更加詭譎。由於朝鮮的不斷挑釁,美國確定在韓國境內部署先進的“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薩德)。所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表面針對朝鮮,實則劍指中方,攪亂了中、美與朝鮮半島間的平衡態勢。

美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確定落腳處後,引起中國大陸舉國上下的大反彈。首當其衝成為箭靶的的就是轉讓星州高爾夫球場給韓國國防部用的樂天集團(Lotte Group)。不僅樂天集團免稅店網站遭到駭客攻擊陷入癱瘓,近期樂天瑪特因違反消防法規,在遼寧省丹東市的萬達店、東江店,以及杭州市的蕭山店、常州店全被勒令停業。中方的此一報復將會不斷升高,“限韓令”的範圍恐從影視擴大到觀光、旅遊、經貿等各產業層面,將危及中韓所簽訂的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使得中韓簽訂的FTA名存實亡。最壞的情況是,中韓兩國甚至會進入“準斷交”狀態。

朝鮮不時恫嚇國際的行為,使得韓國在雙方尚未開戰時已付出極大的代價。韓國夾在美中之間,兩面不討好。除重金購買美方戰機,還得為部署薩德得罪中方。韓國荷包大失血之際,換來的是朝鮮一再的挑釁。朝鮮於三月六日又發射共試射四枚飛彈,其中三枚墜落於日本經濟海域,明顯是抗議韓國和美國舉行代號為“鷂鷹”的聯合軍事演習。

為期有效約束朝鮮的軍事行動,中國大陸宣布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礦,勢重創朝鮮經濟。但一個不易受控的朝鮮,以及箭在弦上的薩德部署,美、中競逐朝鮮半島的局面,實充滿著各種變數。

四、兩岸關係

夾在中美兩強之間難為小的還有台灣。過去馬英九政府時期達到前所未有的兩岸和平穩定,就在小英政府不願面對“九二共識”的模糊態度下,旋即進冰凍期,逐步向八年前的險惡局勢倒退。去年底一通“川蔡”之間的道賀電話,再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前景蒙上一層厚厚的陰霾。中共軍機兩度繞飛台灣,隨後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更途經台灣海峽,緊貼海峽中線航行。

美台“川蔡通話”掀起“一中”政策的波瀾,有人沾沾自喜,以為台灣從此高枕無憂。但看似小英政府短時間內獲得重大外交突破的美夢,在今年伊始就被一通“川習來電”所打破。今年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的春節晚宴,特朗普之女伊凡卡(Ivanka Marie Trump)悄然現身,已露出端倪。因伊凡卡雖無公職在身,外界一般公認她對特朗普是極具影響力。果不其然,通過此一家庭外交的安排,在特朗普上任後的二十二天,川、習間通上話,更讓特朗普表達美方會尊重(honor)“一中”政策。

此刻“兩會”期間,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談及台灣問題時,去年用過的“兩岸一家親”等較親切的用語已不復見,顯示兩岸確實走向冰點。小英選前喊出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已被台灣方面改變,現在只待下半年小英政府端出新的兩岸政策。但可以預見的是,中國大陸一再重申“九二共識”為兩岸政治的共同基礎,小英政府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新的政策也將形同空殼,兩岸關係不會有新的進展。連帶的台灣外交困境也將愈形艱難,邦交國數目恐日漸萎縮。

五、結語

亞洲太平洋的東西兩強,一個是想“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另一個是想要實現“中國夢”。中美爭霸,逐鹿亞太,但最終的結局沒有誰勝誰出的問題。因為雙方都知道,中、美之間若開戰,只會是兩敗俱傷。

日前主管涉外事務的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訪美,並短暫與特朗普會晤。楊潔篪此行可說是為“習川會”預先鋪路,順邀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回訪北京,在在顯示美、中外交恢復常軌。至於鬧得沸沸揚揚的中、美雙方可能開打的金融戰與貿易戰,前者中方已表示“不會以貶值來促進出口,絕不會打貨幣戰”。後者至今也都僅止於口頭威脅,以換取更多的談判籌碼。兩強都是明白人,深知“和則兩利,鬥則俱傷”的道理。誠如中方所言,太平洋夠大,容得下兩個大國。特朗普“一中”政策的髮夾灣,能否帶來真正中國大陸所期待的新型大國關係良性發展,值得期待與觀察。

(中評社特約作者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