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臺灣進入東盟最佳途徑-廣西[新浪網]20130507

[新浪網] 2013-05-07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海基會顧問)

廣西考察團近來率團來台訪問,並來台舉辦桂台經貿交流。廣西近年來與臺灣有許多大型的交流活動,從2009年來至2013年不論在官方與民間都有密切且建設性的合作議題持續進行。廣西自治區在近年來成為快速崛起的重點區域,重要的熱點發展便是「北部灣經濟區」起了整合經濟區,扮演了火車頭的角色。「北部灣經濟區」於 2008年初,由中國大陸國家批准通過之「廣西北部灣經濟區」,乃由北部灣地區的北海、欽州、防城港和廣西首府南寧共三港一市行政區域共同組成,陸地面積達4.2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一千兩百余萬人,為目前中國大陸面積最大的國際、國內多區域合作示範區 。生產總值2220億元,分別占廣西的26%和31%。考慮到區域發展的需要,直至2009年進一步將臨近沿海的玉林、崇左兩市交通和物流也列入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規劃建設中。

「北部灣經濟區」有其獨特的位置優勢。經濟區位於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和東協區域經濟圈的三方樞紐帶中,是中國大陸東、中、西三大地帶交匯點,也是中國西部唯一沿海的地區,位元處西南出海大通道,是中國對外開放、走向東協(盟)、邁向世界的重要門戶與觸點,目前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積極推進泛北部灣、大湄公河、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中越兩廊一圈等次區域合作。開通到東盟國家11條國際航空線。推動中印經貿合作區、中越憑證同登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建設。中國—東協商品交易中心、中國—東協教育培訓中心等合作項目落戶廣西,與東協在文化、教育、衛生等社會人文領域的合作。

在上次博鼇論壇結束後,習近平主席也特別指示加強推動臺灣加入東協,若臺灣順利加入東協(盟),廣西的北部灣經濟區將會是與臺灣最為密切聯繫的經濟區,發揮加值的乘數效應。臺灣與東協國家的產品是具一定程度的互補性,舉凡IT產業、農業生技、文化交流等都是產生加值的正向效應,同時彼此的貿易數量亦將因此而增加。現階段AFTA的成立已對臺灣造成一定程度的貿易轉移,透過與東協國家簽定FTA可望降低此一效果的損害。此外, FTA的簽訂也將有助於投資的增加,此一投資增加對東協國家及臺灣都深具意義。廣西的北部灣經濟區與臺灣已開始實行合作的藍圖,著名的南寧光電產業園,於2010年就率先納入北部灣經濟區的總體規劃中。臺灣的光電企業具有世界一流的LED產業技術,廣西與臺灣企業攜手合作,共同建設產業園區,現階段正如火如荼的打造特色明顯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綠色產業,帶動整體中國LED產業發展集群化,使廣西成為全國重要的LED產業基地,走向東協、邁向世界,更透過此種合作模式使臺灣與東南亞的東協國家產生光電合作連帶產業。

此次廣西的經貿交流團來台,期盼能再深化桂台全面經濟合作,並透過經驗交流帶來了新的經貿交流機會,也給台商投資廣西創造了更多的商機。也透過此次交流參訪,更發揮北部灣經濟區的區位優勢、並以其所展出來之獨特的產業為基礎,最後結合臺灣方面的產業優勢,發揮兩地在經濟上的互補性,並建立橫向產業鏈,進行產業的整合與接軌,最終達成兩地雙贏的新局面。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