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蝶戀花2017-05-27

[中評社]連結  中評社北京5月27日電

作者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四月春風吹滿樹,洛陽王城,牡丹爭春沐。數欲尋花人卻步,夜夜夢來歸何處?
六月荷花開滿渚,洛陽王城,牡丹傷春暮。日落探花空自怒,三更月來笑獨宿。

【故事】:洛陽中國古都,因位於洛河之北又稱洛邑,洛陽牡丹,四月花開,花期短暫只有二星期左右。牡丹是我國國花,國色天香,雍容華貴。唐朝武後最愛牡丹,從此牡丹國色天香定於一尊成百花之魁。我借用網文,請大家看看洛陽四月,牡丹傾城;有看過這麼多,這麼美的牡丹花嗎?我到洛陽尋花探花,每每錯過花期,很是懊惱,故填此詞表達內心感受。唐朝雖定都長安,但東都洛陽,成武則天最愛,故唐朝絲路的起點與其說長安,不如說洛陽也許更精確。洛陽東漢時佛教東傳,最早的中國佛教寺廟就位於洛陽的白馬寺,又稱祖庭,也稱釋源。可見自西漢張遷通西域,東漢班超又續經營,洛陽自始自終均是絲路重鎮。今一帶一路國際大型高峰會,在北京召開,共計28國元首,一百多國參加,自不能忘洛陽中國早期國都之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