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課綱爭議/說慰安婦被迫 違本土觀點?

謝明輝:課綱爭議/說慰安婦被迫 違本土觀點?

【聯合報】2014.02.07 02:13am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最近教育部對高中社會科課綱進行微調,其主軸是希望回歸憲法,卻引起某些人士反彈,說背離本土觀點,是去台灣化!

為此,我特別去查閱了課綱微調的內容,想檢視一下到底這次微調犯了什麼樣的去台灣化的大罪,我左看右看,終於找到了一些「證據」。

在課綱微調中,我發現在慰安婦問題上,特別要求要寫明慰安婦阿嬤是「被迫」的,這樣的寫法到底違背了什麼樣的本土觀點?我也發現微調的課綱把原來只列為「說明」欄裡諸多項事件中一件的二二八事件,提升到「主題」欄,這樣增加二二八事件分量的作法,又違背了什麼樣的本土觀點?

我也注意到了,此次微調在台灣史的部分,增加了不少台灣人民英勇的事蹟。例如,台灣人民協同清朝時期的劉銘傳,在對法戰爭中擊退法軍。又例如,台灣人民參與了辛亥革命,協助中華民國的建立。再例如,台灣人民赴大陸參與對日抗戰,協助政府取得最後的勝利。

這種稱頌台灣人民偉大事蹟的作法,也是違背了本土觀點嗎?難道只有歌頌殖民者才叫做本土觀點?

至於最被大聲撻伐的,就是將「中國」改稱「中國大陸」。原公民課綱中有關兩岸的用語是「台灣的中國政策」與「中國的台灣政策」;微調的課綱則改為「我國的大陸政策」與「大陸的對台政策」。

這個修正的確很關鍵,任何人都可看出,雖然獨派人士在扁政府時期也不敢公開搞台獨,但原課綱明白採取了一邊一國的立場,微調後的課綱則恢復到憲法增修條文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邏輯,也就是把對岸稱為「大陸地區」。於是我終於搞懂了,原來歌頌阿扁一邊一國的主張,才叫做本土觀點與台灣化,否則就是去台灣化,就是非本土觀點!

但中華民國憲法是主張一邊一國的嗎?課綱作為中華民國政府的教育部頒布的文件,可以不表現中華民國立場,不遵守憲法規範嗎?中華民國憲法增修七次,它已經是一部完全立足於台灣的憲法,而且它是保護台灣人民安全、維繫兩岸和平,更讓台灣人民享有主權的保護神。這樣的憲法我們維護還來不及,怎麼會日日想要踐踏它、否定它?

真正愛台灣的人,會認為這次課綱的微調,是提升台灣,而不是去台灣化。

資料來源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