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2013兩岸經濟關係展望[海峽商業70期]201304

[海峽商業70期] 2013-04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海基會顧問)

兩岸關係在近年來逐漸改善,各項合作也在不同層面迅速開展,而在國際多變局勢的框架下,兩岸要更進一步深化合作,短期應朝著ECFA架構豐富合作內涵,長期則可向大中華經濟圈的方向前進。而要如何達成此目標,共同開發、貿易互利與服務合作三領域將是關鍵。

兩岸投資重點策略

兩岸已經在2010年簽訂ECFA,不僅加速兩岸經濟制度合作的進程,同時也讓貿易合作有可運行的制度規範,未來兩岸應加速協商,對於彼此爭議較少、互利程度較高的商品專案應優先開放,建構雙邊合作的重要指引,此舉不僅可以豐富雙邊貿易內容,更可以加速大中華經濟圈的發展,甚至也催化亞洲地區的自由貿易談判。這不但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臺灣經濟被邊緣化的風險,同時也可推動兩岸經貿互惠合作進程,更可在ECFA制度化框架下為臺灣創造更多的商機與就業機會。大致明顯趨勢如下:

1.兩岸經濟仍然具有明顯的互補性

大陸自然資源和人力資源均比較豐富,內需市場廣闊;而臺灣在科技研發、企業經營、市場運作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未來兩岸完全可以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強強聯手,實現更大的互利雙贏。

2.兩岸服務業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

大陸的服務業是“十二五”規劃重點引導的產業,而臺灣服務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走在大陸前面。加強兩岸服務業的發展,實現優勢互補是兩岸必然的選擇,也是兩岸實現經濟合作跨越式發展的突破口。

3.兩岸新興綠色能源產業合作前景廣闊

在全球資源與能源日益緊張的局面下,綠能技術與產業將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選擇。而兩岸尤其是大陸綠能技術剛剛起步,市場需求大,前景廣闊,而臺灣在綠能研發較大陸起步早,技術先進,經驗成熟,兩岸在新興綠能技術及產業方面的合作前景廣大。

兩岸經濟關係展望

相較于大陸經濟穩定成長,臺灣去年經濟成長卻如坐上過山車。年初臺灣有關部門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為4%,但臺灣經濟成長率自去年8月份以來連續9次下修,目前僅存“保一”的希望。

為增加臺灣經濟的發展動力,台當局試圖拓展經濟發展管道,如加快區域整合速度、促台商回流、進行產業轉型升級等。但從實際效果來看,刺激經濟增長的措施效果有限,臺灣民眾對經濟改革成果依舊“無感”,這對臺灣經濟社會提振更為不利。當前兩岸最為重要的任務是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經濟結構調整的力度,進一步順應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努力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仍是新的一年兩岸共同的責任和使命。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