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北韓核炸 自我解恨20160912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955178

2016-09-12 01:06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中市)

「只要充分掌握一個民族的原初狀態,我們就可以解釋,為何一些民族會被一種似乎不可知的力量,推向他們本身也未曾預料的結局。」這是法國人托克維爾的預言,只要無視時間的寬度,勢必準確預測朝鮮半島,甚至世界所有民族的命運。

稍微讀過朝鮮史的讀者就會知道,朝鮮半島人的政治文化以「恨」為中心,而「恨」非解不可,所以「解恨」成為朝鮮社會前進的絕對動力。同時,「解恨」不能靠外力,只能自我「解恨」。類似千年寒冰的融解,只能自然,無從人工。例如,韓國歌手把名曲《恨!五百年》從朝鮮半島唱到日本紅白大賽,即是顯例。

今天,世界只剩北朝鮮還拿著核彈炸自己。核武已不是特別高度的科技,重要的是搬運技術的成熟與否。在技術上,台灣當然早就能夠開發核武,只是我們在更早的階段就已經失去核武試爆的「場所」。現在的話,連核能發電的廢料儲存地也已經喪失。

對北朝鮮而言,核武的開發是對美國帝國主義的「解恨」過程,誰都沒辦法介入,包含中國。所以,不需要用數學的合理不合理、理性不理性來說明。也就是說,核武開發是北朝鮮從金日成時代就已經確立的信仰,三代以來,偉大的將軍們一直認為(不知為何如此認為,一定是數學算錯)只有透過核武才能與美國進行戰略對話。同時,「核武開發/美朝關係正常化/朝鮮半島統一」,就是北朝鮮三位一體的國家歷史進程,是信仰,而非國家利益;是宗教,而非國際政治。

而戰後以來,長期與「恨」的製造者站在同一陣營的韓國,當然也是「解恨」的對象,不過這內包在朝鮮半島內部區域對立的傳統之內,在順序上極度次要。也就是說,北朝鮮堅信,唯有擁有核武,才能阻止美國介入朝鮮半島的統一戰爭。

時至今日,所有的東亞區域關係研究者和外交實務執行者大概都已經認識到,今天影響東亞區域安全保障的核心要素,不是美日海洋通商霸權的蠻橫;也不是大陸中國的出海和俄羅斯的再起,而是「異時代國家群的雜處」。

前現代國家北朝鮮無極限的武力誇示,只是此一現象的顯現。無從實現資本主義,也沒有民主主義的北朝鮮;承認資本主義,但是不承認民主主義的中國與俄羅斯;再加上,雖然存在階段不同,但是同時實踐了資本主義與民主主義的美、日、韓、台,無厘頭地併存於東亞「世界單位」之內。因此,區域內國家間關係的穩定及安全保障系統的確立,都極為困難。

特別是自認為非站在資本主義與民主主義陣營不可的蔡英文海洋政權,面對非理性/非邏輯性的區域內往來對象及國內外情勢,若沒有更冷徹的自我認識的話,恐怕更是無從對應。(完)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