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日本政治 決戰10月20171011

[蘋果日報]連結

2017年10月11日       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京都大學法學博士

知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解散眾議院,本月22日將進行眾院選舉的讀者應該不少。不過,知道日本選民今天(11日)就可以開始投票的人可能不多。同時,讀者們大概也很難相信,昨天(10日)才完成候選人登記,今天(11日)就可以開始投票,而且投票期間長達12天,直到22日20時開票為止。

投票率低衝擊民主

雖然投票時間如此之長,但是,投票率依然極低。日本選民,特別是年輕世代,對選舉長期以來不甚關心。2012年決定自民黨重新執政的眾議院選舉,投票率只有59%,更新了當時戰後眾院選舉史的最低紀錄,其中20歲世代的投票率更是低到37.89%。兩年後,2014年的解散改選更慘,投票率只有52.66%,再度創下新低,20歲世代的投票率更只剩下32.58%。不用懷疑,這當然也是世代別投票率的歷史新低。

參議院的歷史紀錄更加慘烈,近25年以來的9次選舉,沒有一次投票率超過6成,1995年還創下了低於5成(44.52%)的紀錄。不需要理解民主主義的原理原則,任何人都知道低於5成的投票率徹底衝擊民主主義的正當性,如果長期放置,勢將侵蝕民主主義的基盤。

為了解消此一潛藏的制度危機,各式各樣的投票手段(包括幾乎不需要理由的「期日前投票」、通訊投票、不在籍投票、海外投票、船上投票等),都已經在日本實現。開票日當天的投票截止時間也早已(1998年起實施)從18時,延長2個小時到20時。同時,從去年7月的參院選舉開始,也將投票年齡降到18歲,期待擴大政治參與的國民層。

自從2003年《公職選舉法》修正以來,「期日前投票」已經實行多次。根據統計,「期日前投票」的利用者持續增加,到了去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已經到達每3到4個投票者就有一人會提前投票。

如果以此次的眾院解散為例,9月28日解散,10月10日正式公告選舉日程,包括政黨比例代表及各小選區在內的候選人登記同日截止。緊接著,11日早上8時30分開始,日本全國的合格選民就可以開始投票。投票所大多設置於鄉鎮區公所或各地方的住民活動中心。

此一選舉行政之所以可以實踐,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日本的選舉不抽號碼,選票上不印候選人照片,投票者在空白的選票上,自行寫上候選人姓名或政黨名的一部分「即可」。另外,更重要的當然是政黨間的互信及公民社會的成熟。否則,單單有效票和無效票的認定,投票期間拉長所增加的選舉舞弊可能性,就足以瓦解制度的運行。

 定將影響安倍政權

無論如何 ,日本政治,決戰10月。不管投票率的高低,不管日本人對選舉的關心度如何,此次眾院選舉的結果仍將直接影響安倍政權的持續,以及政黨間的合縱連橫和政黨內的分聚離合。雖然,一般認為,選後自民公明聯盟仍將取得組閣權,但是,毫無疑問,日本朝野沒人敢挑戰的宗教政黨公明黨才是決定「聯合」政權走向的颱風眼。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