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新」權力政治幽靈 在全台遊盪20160518

[聯合報]20160518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慘敗,象徵著中華民國在台灣史社會構造中的全面性敗退。接下來的問題是,看似「內發」,實為「外來」的民進黨政權,將來會被何種力量所「驅逐」。雖然還不知道那個力量為何,不過,必然不是今天的中國國民黨。
「民」的範圍就是「國」的範圍,這就叫作「民國」。這也是源自歐洲,並在二次大戰後成為世界標準的Nation State(民國)。聯合國的英文叫作United Nations而不叫作United States,原因在此。眾所皆知,孫文在革命期宣傳的是「驅逐韃虜」;革命成功之後則主張「五族共和」。也就是說,中華民族(文化=nation)和中華民國(政治=state)的無限重合,在歐洲型近現代國家建設中,不可或缺。而推動文化(族)和政治(國)重合的力量或感情就叫作「Nationalism=族國主義」。
如果借用去年離世的B.安德森的浪漫語法的話,那麼,毫無疑問,族國主義是一種病,一種沒有藥醫的病。而且,得了這種病的人,熱中於把病毒傳染給別人,別人如果願意接受傳染的話,他會興奮;別人如果不願意接受傳染的話,他會憤怒。不管是「興奮」還是「憤怒」,全部來自同一種感情。年初被認為影響大選結果的「周子瑜事件」,說穿了不過就是這種族國感情的發散而已。
對於明明手拿中華民國國旗,卻被中國當局及其附屬勢力指為台獨支持者的「新型」事件。台灣史社會構造中的既成勢力,不管是台灣族國主義或中華族國主義,盡皆說明無門,對應無方。最後,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高貴冷豔」的子瑜來了又去,無從近身。
在台灣史的發展路徑上,與台灣發生關係的「他者」的敗退,必然成為台灣史前進的動力。已經實證。例如,西荷航海貿易集團、鄭氏王朝、滿清帝國、日本近現代殖民帝國,甚至到眼前一息尚存的中國國民黨,盡皆如此。所有的外來勢力,只要來,都會走。「觀念台灣」從來不曾,也不需要「具主體性」地驅離外來勢力。因為,「後來的」外來勢力,全部替「觀念台灣」驅逐了「先來的」外來勢力。同時,沒有例外,全都帶來了巨大而且強勁的歷史動力。
時至今日,毫無疑問,中國國民黨從台灣民主主義中的全面敗退,勢必再度為台灣帶來歷史前進的新的動能。只是,接下來,民進黨政權如何從台灣史退去,確實是個大問題。
五二○之後,在野政黨的貧弱,將是台灣民主主義的致命弱點。不管是強調權力分散的總統制,還是強調權力集中的議會內閣制,如果喪失在野陣營的強力牽制,極為容易從立憲主義當中脫序。戰前日本政黨政治的失能,所帶來的歷史性逸脫,即是顯例。
馬克思的語法永遠具有時代的穿透性,借一段來說明眼前的台灣的話,不外乎:一個幽靈,「新」權力政治的幽靈,在全台遊盪。北起基隆,途經台中,直到屏東皆見蹤影。為了對這個幽靈進行神聖的圍剿,「舊」台灣的一切勢力,都非得聯合起來不可。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