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日本人文科系 至今未廢20160328

[聯合報]20160328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國內媒體對於日本的報導不算太多,不過,誤報和斷片式的誤引倒是不少。
以下媒體報導即是顯例。(3月27日,聯合報A3)「人文科系無用論也正在國際間發燒。包括荷蘭、日本,去年大刀裁併大學人文科系」;「繼荷蘭裁併人文科系後,日本政府去年也大動作要求86所國立大學調整學系、降低人文學科比重,最後有26校裁併人文科系。」;「(記者)並非鼓吹台灣仿效日本大刀砍掉所有的人文科系,而是應該盤點,台灣的社會是否需要這麼多的人文科系?」
不過,真相卻是:日本文部科學省(大概等於我們的教育部加科技部),去年六月八日發了一份長達廿九頁的「通知」給各國立大學校長,引起廣大討論。當時該「通知」被理解為「為了在全球規模的經濟競爭中存活,必須縮小或廢止大學的人文科系,將有限的預算分配至理工科系」。當然,此一「通知」引起國立大學校長及知識界的撻伐,甚至連經濟產業界也加入批判,被認為是預算掌控者的傲慢,猶如封建時代的片面減封、領地奪取,同時也是戰前日本輕視文科惡習的再來。
例如,去年九月,日本最大的民間經濟產業組織「經團連」具文發出聲明,「希望理工科系的學生能擁有人文社會的教養;人文社會科系的學生也能擁有理工科系的基礎知識。」
由於「經團連」的影響力實在太大,文科省立即「改口」,聲稱前述的廿九頁通知被國立大學校長們及媒體「誤讀」;緊接著還明言該通知「確實是具有容易被誤解的內容」。但是,到目前為止,基於日本「官僚無謬性」的鐵則,該通知至今沒有被日本文科省撤回。
在一片批判聲中,現任文科大臣馳浩接受月刊《中央公論》的訪問(刊載於今年二月號),雖然不忘宣稱「跨越國、公、私立大學的合併與統合,文科省都樂觀其成。畢竟,對於大學改革,多元且柔軟的對應,已是時代的需求。」最後,也「只能」強調大學改革,從頭到尾都依照大學端的判斷,並且替去年六月八日「被誤解」的廿九頁通知打了意義不明的卅二分(自稱及格是卅分)。
也就是說,這個連日本文科大臣都還在澄清誤解的「通知」,到了台灣卻已經被報導成了「既定政策」,甚至還已經執行「完畢」
文明的往來,障礙不在沙漠也不在海洋,而在「人」。這是擔任過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所長的岩村忍留下的格言。這句話,在全球規模「人」的交流,史無前例熱絡發燒的今天,更具重要性。否則,人跟人之間如果欠缺相互的基本理解,一味地推動交流,帶來必然不是互利,而是對立。
荷蘭或世界如何,筆者完全無知。但是,忝為台灣日本研究者的一員,總是每每不忘如何將「正確」的日本傳遞給學生與讀者。無論如何,希望能夠藉由報章一隅,稍盡匡正之「責」。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