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日本國家隊 讓「鴻夏」再失戀[聯合報]20160113

陳永峰:日本國家隊 讓「鴻夏」再失戀[聯合報]20160113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日本研究中心執行長

近三、四年來,鴻夏戀的各類傳聞斷斷續續地出現在台日媒體。一度被認為是台日企業合作的教材,台灣「聯日抗韓」的典範。

二○一二年八月底,前副總統蕭萬長還以最高顧問的身分帶領「台日產業合作訪問團」訪日,並且與民主黨執政下的經產大臣枝野幸男會面。當時,鴻夏戀「修成正果」的傳聞沸沸揚揚,郭董也成為該團的媒體焦點,最耀眼的團員。同一時間,東京市場的夏普股價,大漲百分之九點一三,收在當日的最高價。郭董面對市場的強力回應,直言「鴻夏戀(對台日產業合作而言)有不能失敗的壓力」。

只是,不用贅述,結果大家都知道。而且,該次訪日,郭董連夏普的最高經營階層(社長及會長)都沒有見到,遑論「修成正果」。最後,面對眾多苦等「重大訊息」的各路財經記者,只能由蕭萬長在大阪「獨自」主持一場沒有郭董,也沒有重大消息的記者會。

郭董說不定到今天都不知道,沒有老闆的夏普一直把他當天災。

夏普是日本最「優質」的企業之一。除了眾所皆知的液晶技術獨步全球之外,微波爐、太陽能、空氣清淨機等環保家電部門,也在日本首屈一指。但是,就跟日本經濟一樣,如此「優質」企業,卻陷入空前經營危機。五年來,夏普的股價已從近一千日圓,跌至卅多年來最低的一○八日圓(一月十二日收盤價一一二日圓)。

夏普的優勢是過去日本大企業的共同優勢:技術研發、品質精進、永續經營;但夏普的劣勢也是今天日本大企業共同的劣勢:組織巨大、決策緩慢、成本高昂。

此一特徵來自日本大企業大多已沒有我們認知下的老闆,公司成為「員工」的公司;經營權和所有權已分離,極度缺乏台灣家族型或創業者型企業特有的執行力與決斷力。最高經營階層的社長或會長,說穿了也不過是上班族而已,而且不一定擁有公司股權。「上班族社長」、「上班族董事長」在日本企業已經定著。
所以,郭董找不到夏普的「郭董」,理所當然。

日本派出了國家隊,夏普也等到了彌賽亞(messiah)。半官方的「日本產業革新機構」拿出了二千億日圓(其中一千五百億由瑞穗銀行發行債券),擊敗郭董提出的五千億日圓金援案(金額根據媒體報導)。二千億擊敗五千億,當然不是人的邏輯,也不是「經濟人=homo oeconomicus」的邏輯,而是神的邏輯。也就是說,夏普以及夏普的債權銀行從來不認為郭董「應該」是夏普的彌賽亞。

只是,「日本產業革新機構」過去已經統合了索尼、東芝、日立等日系大廠「慘賠」的液晶部門,並且成立了國家隊的液晶特化公司JDI(日本顯示器)。不過,至今依然「慘賠」。如今再由JDI吸收夏普「慘賠」的液晶部門,毋寧是雪上加霜,絕非解藥。

事實上,JDI(日本顯示器)數年前已在台灣成立了完全子公司TDI(台灣顯示器),並由台灣的科技人許庭禎出任董事長。但是,夏普為什麼怎麼樣都拒絕郭董的救援。這是研究所課程「比較台日企業文化論」的期末考題,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可以試著作答看看。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339/1438482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